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G12先进产能优势显著,TCL中环2023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55.50%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8-28 22:12:15

8月28日,TCL中环(SZ:002129)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98亿元,同比增长10.09%;实现归母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55.50%;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8.08亿元,同比增长31.28%;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1288元/股,同比增长56.02%。

收入结构中,光伏硅片业务实现收入269.66亿元,同比增长10.22%,占比为77.27%,毛利率为24.88%,同比增长6.44个百分点;光伏组件业务实现收入52.08亿元,同比增长9.34%,占比为14.92%,毛利率为12.24%,同比增长4.52个百分点;其他硅材料业务实现收入17.31亿元,同比增长12.51%,占比为4.96%;光伏电站业务实现收入2.58亿元,同比下降18.47%,占比为0.74%;其他业务实现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9.76%,占比为2.11%。

TCL中环指出,2023年上半年,光伏行业产业链价格快速下行,产业链竞争博弈剧烈,对市场环境及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对经营成果产生压力;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工业4.0制造方式转型,持续提升柔性制造能力,深化产品技术和成本优势,增强内生竞争力,高效运营,较好应对产业链周期性波动压力,保证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穿越周期。

光伏材料业务板块,报告期内TCL中环产销规模同比提升56%,G12优势产能持续扩产释放。其中,晶体环节随着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产能投放,单晶总产能提升至165GW,预计2023年末将进一步提升至180GW;晶片环节,天津和宜兴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项目和年产30GW高纯太阳能超薄硅单晶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相继达产,TCL中环的G12先进产能供应能力持续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TCL中环依托核心技术优势和工业4.0制造能力,提升硅片Total Solution产品供应能力,与上下游客户协同建立柔性化合作模式,参与客户产品Design in,使产品具备高可追溯性,满足客户定制化、差异化的诉求,提升自身和客户可持续竞争力。伴随大尺寸、N型、薄片化产品需求进一步提升,工业4.0柔性制造优势将持续凸显。 

此外,基于全球商业布局、工业4.0柔性制造、技术创新能力及差异化产品竞争力,TCL中环推进商业全球化和产业全球化战略。报告期内,TCL中环与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 签署合作条款清单,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沙特阿拉伯投资建设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打造沙特首条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光伏产业链,为推进能源转型带来支持和助力,迈出全球化坚实一步。

光伏电池及组件板块,TCL中环坚定“叠瓦+G12”双平台差异化技术与产品路线,实现了“G12+叠瓦”3.0 产品的全面迭代,并且不断推动工业4.0制造方式转型,将工业4.0与模块化制造管理方式相结合,提升精益制造水平,强化差异化制造能力。

目前,TCL中环电池及组件板块布局进一步提升,江苏地区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产能实现9GW;天津地区投建的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一期)产能实现3GW,二期项目加速实施中。

基于对于下一代差异化电池技术拓展的思考,在江苏地区建设完成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行业领先的年产能2GW G12电池工程示范线;广州25GW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加速投建,将公司G12大尺寸技术优势导入N型TOPCon电池制造过程中,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优势与差异化技术路径,提升综合竞争力。 

此外,基于Maxeon公司拥有的IBC电池-组件、叠瓦组件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优势,TCL中环与Maxeon通过技术、资源共享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生产与渠道的相互促进和协同发展。据悉,Maxeon拥有完善的海外产业布局和全球供应链体系、成熟的海外客户服务经验及系统化产品体系,以及较高的品牌认可度和渠道优势,能够加速TCL中环未来海外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xiaofei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TCL中环旗下中环晶体荣获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近日,TCL中环旗下内蒙古中环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获评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成为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之后又一获此殊荣的光伏企业。

TCL中环光伏企业光伏材料
2024-02-01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实力引领!TCL中环荣膺“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凭借在推动光伏行业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带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的卓越表现,获评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联合中国光伏绿色供应链联盟、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储能领跑者联盟评选的“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TCL中环光伏产业
2024-01-25
协鑫集成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97.35%,已具备大规模N型TOPCon订单交付能力

协鑫集成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197.35%,已具备大规模N型TOPCon订单交付能力

8月15日晚间,协鑫集成(002506.SZ)发布半年度报告,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0,538.59 万元,同比上涨100.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54.80万元,同比增长197.35%,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81.98%。

协鑫集成科技2023年半年度报告
2023-08-16
韵达股份、晶科能源等18家公司发布2023半年报预告!

韵达股份、晶科能源等18家公司发布2023半年报预告!

钧达股份:预计净利润9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230%-300%。报告期,公司电池片出货量为11.4GW,同比增长181%, 其中P型 PERC出货量4.84GW,N型TOPCon 出货量6.56GW。晶科能源:预计净利润9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230%-30

钧达股份晶科能源2023年半年度报告
2023-07-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G12先进产能优势显著,TCL中环2023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55.50%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