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步走战略+两个多元化 | 科华数能陈四雄解读《“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

发表于:2022-03-30 10:05:02     作者:科华君 来源:科华数能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这是2022年储能领域的重量级文件。科华数能总裁陈四雄表示,《“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坚定发展储能产业的信心、恒心和决心。科华数能将继续发挥在储能行业的深厚积累和丰富经验等优势,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进能源革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上贡献力量。

陈四雄指出,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两步走战略”和“两个多元化”。

1、两步走战略

在新型储能行业发展战略和目标方面,实施方案赓续了2017年五部委《关于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从商业化初期到规模化发展的目标、在“十五五”期间实现储能的全面市场化,总体发展目标和路径更加清晰准确。

而衡量“两步走战略”的达成则通过5个具体指标明确,即:

为新型储能的市场化发展描摹了可参考的实施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实施方案中并未提及30GW的装机目标,而是更注重产业发展的市场化探索和行业的健康发展,避免以单纯的目标达标冲刺导致行业发展过热,将产业发展的规模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调节。

陈四雄指出,另外一个要点则体现在营造新型储能市场化环境、明确储能的独立市场主体身份方面,再次强调了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研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促进储能成本合理分摊和疏导,拓展新型储能商业模式,未来在新能源+储能的调峰、输配侧储能容量电价、用户侧储能分时电价和需求侧响应、共享储能和聚合储能等方面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2、两个多元化

在新型储能行业发展路径和应用方面,陈四雄认为,实施方案更多的强调了技术路线的多元化和应用场景的多元化。

实施方案中多次提及除锂电池外其他的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强调涵盖了压缩空气、钠离子、液流、固态锂离子、超级电容等多元化储能技术及试点示范的应用,并突出表现为“长时”“高功率”“高安全”“强性能”等共性特点。一方面强调国内新型储能发展不可局限于锂离子电池单一技术路线,(该方案的前瞻性在近期锂材料涨价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可贵),需要对各储能技术路线兼收并采,实现均衡发展;另一方面,要求新型储能技术需要服务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带来的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问题,未来潜在的对大规模、安全可控、性能优越的长时储能的需求。

从发展不同应用场景策略的措辞来看,针对电源侧尤其是风光等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电源配套储能,仍是促进储能发展的主力,也是新型储能在十四五发展中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角色;围绕风光富集的三北地区、一二批能源基地等地区也将是电源侧储能的主要区域。电网侧储能主要围绕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功能开展,出现电网断面、延缓/替代电网投资的需求成为重点。用户侧想象空间巨大,分布式光伏(整县光伏)、多样性的负荷和用能大户(如数据中心、5G基站等)的灵活性改造为储能市场增量提供了支撑。

科华数能在所有的应用场景下均有解决方案并进行了丰富的成功实践。在电源侧,我们的铜川/长治光伏技术领跑基地1MW/1MWh交直流混合储能项目,是国内首个为光伏技术领跑者项目配置的交直流混合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我们的广东阳西火电厂26MW/13MWh储能调频项目对沿海高温、高湿、高盐雾地区构建坚强型电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科华数能为广东阳西火电厂26MW/13MWh储能调频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在电网侧,科华数能建设了国内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9E机组黑启动的项目——深圳南山电厂储能9E级黑启动项目,国网首个百兆瓦级电网侧分布式储能示范工程——河南电网100MW/100MWh电网侧分布式储能示范工程,以及湖南电网60MW/120MWh电网侧储能示范项目等。


科华数能储能系统助力深圳南山电厂实现9E机组黑启动项目

在用户侧,科华数能江苏泰州10MW/54.2MWh用户侧储能项目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用户侧储能项目,台塑集团1MW/4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项目是台湾省首套大型的用户侧储能系统。此外,科华还为海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户用光储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一个又一个零碳家庭。

科华数能为江苏泰州10MW/54.2MWh用户侧储能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在开展新型储能多元化应用方面科华数能始终走在行业前列。采用科华数能储能解决方案的河北建投崇礼大规模风光储互补制氢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为冬奥张家口赛区600多辆氢燃料车辆供氢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采用科华数能储能解决方案的河北建投崇礼大规模风光储互补制氢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

回首往昔峥嵘发展,科华数能在储能多元化技术探索和多场景应用实践方面的努力从未停歇。

展望未来海阔天高,科华数能将在《“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引下,持续创新加速储能产业化进程,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拥抱碳中和大时代的来临!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