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共中央 国务院力挺,分布式光伏坐上双碳时代大风口!

发表于:2021-07-26 08:38:29     来源:草根光伏

A股市场上光伏股牛市长红,是当下光伏大爆发的生动写照。

据“草根光伏”了解,在过去2个月左右的时间,晶澳科技(002459)、天合光能(688599)、锦浪科技(300763)、中信博、固德威等光伏股实现了翻倍涨幅,光伏板块指数上涨超过50%,光伏之热可见一斑。

光伏抢装潮来袭

30.60双碳愿景下,国家制订到2030年光伏、风电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正推动光伏产业由过去民企主导的发展模式向“民企+央企”联手力推的“全民光伏”模式,各种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呼啸而来,光伏正迎来下半年的抢装潮。

在这波全民光伏抢装潮中,各大能源央企的下场,给原本火爆的光伏市场再添一把更猛烈的火。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核集团抢滩户用光伏市场,中国石化布局分布式光伏市场,皆成为引爆市场的“兴奋剂”。

七大能源央企联手11家光伏企业

各大能源央企联手民营光伏巨头,在2020年就已显露端倪,就已为今日之联手做铺垫。

据了解,自2020年初以来,主要电力央企一、二把手频繁会见了光伏行业领袖。详情是6月5日钱智民会见曹仁贤,7月7日邓建玲会见李振国,中广核新能源李亦伦会见李文学,三峡新能源吴敬凯会见南存辉,陈飞虎会见高纪凡,江毅会见李振国,李亦伦会见李仙德、张凤鸣、荀建华、林海峰,温枢刚会见南存辉,张玉卓会见钟宝申,张玉卓会见高纪凡、朱共山、钟宝申和沈浩平,江毅会见李仙德,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平会见林建伟。

会见的电力央企涉及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四家,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和中国大唐 ,还有中广核集团和三峡集团,共六大电力央企,还有一个石化央企——中国石化。

涉及的光伏企业则有阳光电源、隆基股份、正泰集团、晶科科技、日托光伏、亿晶光电、天合光能、协鑫集团、中环股份、东方日升和中来股份共计11家光伏企业,会面的次数高达15次。

中核、国网、国能投挺进分布式

六大电力央企和中国石化如此频繁的会见光伏行业领袖,与光伏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在看来目标很明确,就是共同发展分布式光伏。今年3月10日,国家电投中来股份关联企业还共同成立海源烨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今年5月19日,也就是2021光伏、风电新政下发前一天,《北京新华凯昆顺义区26.4MW分布式光伏项目EPC招标》公布,北京新华凯昆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在北京市顺义区150个自然村做2000~3000户的户用光伏,单体规模平均为8~13kW!

北京新华凯昆新能源隶属于中核集团旗下的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算起来是中核集团的孙公司。

与中核集团一样“闷声”进军户用光伏市场的还有中核集团和国家电网。

6月份,国家能源集团关于积极推进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的通知下发。国家能源集团提出,2022年底前,集团系统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

6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下发了《关于积极争取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通知》,要求全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国网营销部决定组织各单位积极开展试点申报工作。

这样看来,在整县光伏试点新政下发前后,五大发电集团、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三峡集团和国家电网九大电力央企均已下场抢食户用光伏,而拥有3000多座加油站和大量油田的中国石化则将目标瞄向了分油田光伏+和加油站光伏+。

中央、国务院力挺,光伏坐上双碳时代大风口

自2020年底以来,光伏9次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等国家最高行动纲领,国家领导人13次在公开场合明确“双碳”目标,明确光伏作为市场主体能源,确定了大力发展光伏的路线政策。

同时,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20余部委连续发文,全力扶持光伏产业,为光伏业提供了充足的政策“弹药”。

中共中央、国务院:因地制宜分布式光伏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继3月15日,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将光伏、风电列为主体能源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的一次发文再次力挺分布式光伏。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小水电、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山西煤层气、鄂西页岩气开发转化,加快农村能源服务体系建设。

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大力发展光伏是必经路径。在此背景下,发展光伏已成为使命必达的国家意志。十大能源央企下场,11家光伏巨头联袂上阵,正将分布式光伏推向双碳时代大风口。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