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球Top10组件大厂组件保险--保险公司及经纪公司情况分析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1-06-22 15:35:27

2005年,中国第一家组件公司-“无锡尚德电力”在美国上市,成为首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民营光伏企业,开启了太阳能行业上市大潮,巨大的“财富效应”使得后来更多的资本和企业涌入到太阳能光伏行业。

光伏组件企业从2005年的不到100家增加到2010年年底的500多家,行业竞争状态一度达到一个峰值;此后几年,随着头部组件大厂扩产速度和规模加速,组件企业的市场集中度逐年上升,开始走向集约化。

组件企业快速更迭发展的的同时,在拓展海外市场以及国内投资商、业主越来越注重电站稳定运营的大前提下,组件质量与保险的联系也愈来愈紧密。

2008年金融危机后,海外买家和银行担心光伏制造企业(尤其是非欧美的光伏企业)会倒闭破产,深恐出质量问题的组件无人更换或修复。因此,当时行业普遍做法是组件生产商通常需要押5-10%的组件销售额长达2-5年作为质保金给买家,而这让组件厂的财务状况更加恶化。

早在10多年前,美国及欧洲的再保险机构发现了这个商机,推出了组件25年期保险,并成功取得了银行和组件买家的信任,帮助组件厂用25年期组件保险来替代质保金。

2015年以后,排名前10的头部组件企业几乎都购买了组件25年期保险。企业购买保险,一方面减少组件出质量和性能方面的问题导致的财务损失,另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买家及银行的项目融资要求。

从国内保险市场分析,从2012年开始,英大泰和财险(国网子公司)、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等国内保险公司积极开发产品,并先后推出了自身的25年期组件保险产品。保险经纪领域,中怡、达信、韦莱等外资经纪公司与江泰、长城、华夏等中资保险经纪公司都开始拓展市场,纷纷实现了出单。

根据第三方调研,截至2021年6月底,全球排名前10的组件大厂使用的保险公司及经纪公司相关情况主要如下(不含组件厂为个别市场买的个别产品):

 


 

由服务前10组件企业名单可看出,众多保险经纪中,江泰保险经纪服务了4家组件企业,占比最高,其次是韦莱保险经纪、长城保险经纪和华夏保险经纪,各服务了1家组件企业。

保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各服务了前10企业的3家,大地财险、永诚财险、太平洋财险各服务了1家。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占比明显高于其他3家。此外,从再保人名单可以看出,劳合社旗下Arial Re占比最高,达到5家之多,其次是慕再(2家)、瑞再(1家)。

据了解,组件25年期保险目前已处于充分竞争状况,经纪公司的积极参与,保险公司及再保公司之间的充分合作,使得保险费率稳步下降,且组件厂选择余地较大,对控制每瓦成本也相对有利。

自去年以来,洪涝水灾、大风、暴雪、地震等极端气候发生频率增加,同时工厂火灾、爆炸等事件也时有发生,这些都给光伏制造企业、光伏电站带来极大伤害,影响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及长期收益率。

对此,行业资深人士建议一线组件厂及其他二三线组件厂通过充分招标保险经纪公司,找到专业的承保机构,获得高性比的方案,降低成本,同时为企业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横店东磁太阳能蝉联EUPD Research “顶级光伏品牌”

横店东磁太阳能蝉联EUPD Research “顶级光伏品牌”

日前,横店东磁太阳能获国际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荷兰市场“顶级光伏品牌(TOP Brand PV Modules)”荣誉。此项荣誉肯定了横店东磁太阳能在组件产品性能及可靠性、品牌影响力以及欧洲市场出货表现。

横店东磁光伏组件
2024-03-20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每年初春至春末,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进入“回南天”季节,湿润的空气返潮,到处都是潮湿得不行的景象。此时,湿热环境对光伏组件性能的影响尤为突出。“回南天”一至,水汽侵入组件内部可能导致EVA胶膜水解,使得组件内部环境趋向酸性,甚至电极腐蚀。同时,高温环境会导致光伏组件输出功率下降,功率衰减率呈指数级增长。湿热环境还会加剧光伏组件的PID衰减,直接影响光伏发电效率。

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19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月15日,上海宝钢新创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8亿元,经营范围包含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等。

宝钢股份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索比光伏网了解到,近期电池、组件环节排产明显增加,多家组件大厂纷纷上调报价,但终端接受度暂不明朗。此外,各组件企业对于市场走势判断也存在分歧,部分招标中仍有低价抢单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上下游间的博弈或将进一步加剧,导致产业链价格持续呈现小幅波动态势。随着n型产品占比加速提升,n型组件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后续能否实现上涨,取决于上游价格及供需变化。

电池光伏组件n型组件
2024-03-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Top10组件大厂组件保险--保险公司及经纪公司情况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