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曹仁贤:碳达峰碳中和下光伏行业将重塑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1-06-03 18:56:14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可再生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最为专业的光伏行业年度盛会之一,来自全球的行业精英、意见领袖一起深入探讨绿色能源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这是一场思想和智慧的深度碰撞,一场交融与分享的盛典。

助推光伏产业发展,共享智慧力量,SNEC展会期间,中国能源报推出“能源大咖说”系列视频采访栏目,通过面对面采访企业领袖,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话题,共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期视频,我们邀请到阳光电源董事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就碳达峰、碳中和下光伏产业发展问题进行深刻探讨。

以下为发言主要内容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光伏行业是否会出现新一轮行业格局的重塑和洗牌,对此您有何见解?

曹仁贤:自从去年9月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相关产业热度很高,尤其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其中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等。我认为在尊重市场规则的基础上,企业要思考在碳达峰、碳中和雄伟目标下的挑战和机会。双碳目标会为企业带来很多机遇,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挑战。光伏行业历经风雨,经历过金融危机、贸易保护、反补贴等,每一次都艰难走过。如今站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起跑线上,又出现一些新的问题。

首先,进入光伏行业的企业量充足。近来,大量的新企业注册,老企业转型,都进入了光伏行业。行业里有淘金的机会,但也有很多陷阱。因此,如何去引导产业发展,产业格局最终会往哪个方向演变极其重要。目前,由于产业不平衡,原材料价格上涨增速过快,导致下游产品成本和售价倒挂,形成一个不正常产业链。因此我认为,光伏行业需要思考的最大问题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企业应该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实力去细分市场、创新发展,随波逐流意味着失去机会。

所以光伏行业一定会重塑、发生重大的变革,那么这个变革对谁有利?在洗牌过程中,对行业有深刻的洞察力、有深入的研发能力,能够对行业的未来做出判断的企业会胜出,而一些随大流的企业则可能会陷入困境。这是自然规律,唯有适者方可生存。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企业如何规划实现路径?

曹仁贤:首先,双碳目标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国今年开始制定双碳目标的落地方案。未来40年,要实现碳中和,路途比较漫长。一方面,企业需要开始做准备工作,要规划企业自身的实现路径,最关键的一点是要用专业的力量。在所处的行业用自身的优势来为双碳目标做出贡献。我国碳排放强度非常之大,占了全球1/3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任务艰巨。作为企业,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丧失信心,所规划路径首先要尊重自然规律,应刻不容缓地降低化石能源消耗,因为化石能源消耗占了大部分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还要积极准备企业自身的减排路径。

如果每个企业都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则整个社会排放压力也会有大幅减轻。阳光电源及一些伙伴企业,也都制定了相应的生态目标,阳光电源将在2028年之前努力实现碳中和。因此,企业应该利用自身的强项和专业去规划切实的减排路径。

目前,一些企业已经有意识地在生产和制造环节中控制碳排放,对此您有何见解?

曹仁贤:作为负责任的企业,首先要依据相应标准,了解企业直接排放量、间接排放量、直接贡献量、间接贡献量。比如我们阳光电源一年用能1亿千瓦时,依据标准即可算清从电网取得这些电量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或企业所使用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也是可以算出的。依据所用电量,制定相应的节能减排措施,比如可以在房顶装上光伏板等。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碳交易来实现双碳目标。

总之,企业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对碳达峰、碳中和是有贡献的,同时也对企业自身的社会形象和品牌影响有正向作用。特别是很多光伏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减碳是可持续发展标准和社会责任标准的一个重要指标。碳减排可以为品牌溢价加分。我认为,碳减排不但不会给企业造成负担,长远来看,反而会给企业带来正向的激励。因此包括阳光电源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地参与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建设,通过提升社会责任能力,在全球品牌管理和品牌推广方面,塑造自己的生态牌。

实现碳减排目标,除了大力发展新能源,减煤也是重点,对此怎么看?

曹仁贤:如果新能源要多发电,那么其他能源就要让步。目前有一个悖论,就是倡导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没有提出要大力减少化石能源。在双碳目标驱使下,如何计算这个加法和减少显而易见,如果要深度脱碳,那就要改善能源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直至最后把化石能源作为备用的能源,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现在要求可再生能源配备储能、可再生能源制氢,但是我们在将可再生能源规模做大的同时,化石能源规模也做大,其占比没有变化,这离减碳的目标、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差距还很大,所以需要全社会共识、共同努力,尽快改善能源结构,让能源使用能够真正走向低碳,走向绿色能源。

现在也有很多人希望通过植树造林方式来增加碳汇,来增加生态能源。但碳汇能够做的减排贡献,大概能占整体减排的10%,其余的90%需要去克制、去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甚至最后不用化石能源,这样才可能真正走向碳中和。

目前面对光伏产业链波动,供需失衡,价格波动,如何解决?行业协会以及政府在产业链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

曹仁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除了积极为广大会员服务,同时也在构建行业秩序,引导光伏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光伏产业链存在的矛盾主要是由于生产周期造成的。前端扩能周期长,扩产时间长,而后端的产能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这个背景下,扩张得非常快,导致供需失衡。但是,光伏从业者们都怀揣着让蓝天白云重现的伟大使命,光伏企业都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即使面临挑战,也要在行业内要找到存在的意义。

因此,我呼吁光伏企业,需要拿出更高的格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产业链的前端,存在多道价格哄抬的情况,行业协会也将采取相关措施,来起到警示作用。

行业健康发展除了产业链前后端的共同努力以外,政府的宏观调控也对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必不可少。在我国能源的价格要考虑民生、企业的承受能力以及整个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和生存,所以我相信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对于现在的不正常的价格抬升,行业协会也会采取一定的监管措施。

作为全球逆变器的龙头,阳光电源现在已在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等方面有所布局。

曹仁贤:阳光电源已有这样的布局,未来的绿色能源蓝图应该是由大量可再生能源供给,充电桩给汽车充电,氢燃料电池为汽车续航,甚至未来在家庭中也可完全实现零碳。所以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系统、绿色充电桩、V2G等这些都是为了将来构建一个以绿色能源、绿色消费、零碳为目标的生态。我相信,阳光电源在太阳能、风能、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方面,都将起到协同和引领的作用,真正实现零碳能源。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曹仁贤:多种因素叠加,光伏与储能市场供需形势复杂多变

曹仁贤:多种因素叠加,光伏与储能市场供需形势复杂多变

2023年9月21日,由滁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光伏(储能)产业供需论坛”在安徽滁州圆满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出席会议并致辞。

曹仁贤光伏行业分布式光伏
2023-10-01
曹仁贤:从制造到智造,绿色能源未来大有可为

曹仁贤:从制造到智造,绿色能源未来大有可为

9月20日,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开幕,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韩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等出席。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应邀出席并发表《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迈向绿色能源制造大业》主旨演讲,他表示,从“制造”到“智造”,绿色能源未来大有可为。

阳光电源曹仁贤绿色能源
2023-09-20
曹仁贤:逐梦新能源 光伏龙头26年的“变”与“不变”

曹仁贤:逐梦新能源 光伏龙头26年的“变”与“不变”

阳光电源高歌猛进的身后,是整个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可以说,曹仁贤与阳光电源亲历了这场波澜壮阔而又险象环生的产业进程。如何做到穿越周期、无畏峰谷?

阳光电源曹仁贤光伏产业
2023-09-18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工商业光伏项目介绍 | 大家好,我是光合能源肇庆金利1200kW工商业光伏项目

工商业光伏项目介绍 | 大家好,我是光合能源肇庆金利1200kW工商业光伏项目

先来介绍我所提供光伏电能的企业,企业位于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镇,主营金属热处理和机加工为主的生产制造业,由于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便从广州迁移到肇庆金利,它的厂房面积十分庞大,屋顶闲置的资源也十分丰富;每一天,企业的生产模式就是开着多台机器设备进行生产,虽然肇庆市的工业电价相对较低,但高负荷的用电压力也让企业用户十分头痛,便有了在厂房屋顶安装工商业光伏电站的想法。

广东光合新能源光伏发电碳达峰、碳中和
2022-08-30
强强联合!爱康与三峡将在异质结项目、高效HJT组件等方面开展合作

强强联合!爱康与三峡将在异质结项目、高效HJT组件等方面开展合作

5月7日,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强与三峡电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坤在宜昌举行座谈,双方就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智慧综合能源、清洁能源基地等领域务实合作进

爱康集团三峡电能碳达峰、碳中和
2021-05-10
总投资214亿!青海海西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协议签约

总投资214亿!青海海西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协议签约

中国储能网讯:4月22日,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氢能等建设

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光伏发电碳达峰、碳中和
2021-04-26
创新领先!华为荣获“储能技术卓越奖”

创新领先!华为荣获“储能技术卓越奖”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展览会(以下简称“SNEC储能展”)上,华为数字能源参与的沙特红海1.3GWh全球最大微网光储项目,荣获“储能技术卓越奖”。

华为数字能源SNEC储能展
2023-11-07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5月24日-26日,全球电量传感器先导者,51年电量测量解决方案专家——莱姆电子亮相于2023 SNEC光伏展N3-538展位,呈现多款应用于光伏领域的绿色传感器产品和前沿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诸多业界同仁驻足和讨论,展台现

莱姆SNEC光伏企业
2023-06-05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5月24日-26日,全球电量传感器先导者,51年电量测量解决方案专家——莱姆电子亮相于2023 SNEC光伏展N3-538展位,呈现多款应用于光伏领域的绿色传感器产品和前沿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诸多业界同仁驻足和讨论,展台现场氛围非常活跃。

莱姆电子SNEC传感器
2023-06-02
SNEC步数大比拼系列活动精彩瞬间!

SNEC步数大比拼系列活动精彩瞬间!

5月24日-26日,万众期待中的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落下帷幕,展会期间全球知名光伏企业将齐聚上海,共研前沿技术,吸引超30万人参加这场光伏界的“饕餮盛宴”。

SNEC步数大比拼光伏活动
2023-06-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曹仁贤:碳达峰碳中和下光伏行业将重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