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索比咨询创始人李何燕:“碳中和”目标下中国光伏市场空间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5-26 13:57:03

5月21日,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携手江苏泰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异质结国际论坛。光伏行业最资深媒体之一索比咨询创始人李何燕表示:电池转换率的提升是光伏技术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降低终端LCOE的关键手段之一。目前PERC的转换率已达天花板,行业开始布局新技术,在HJT,TOPCon,TBC等众多新技术中,异质结(HJT)电池因效率路径,降本路线明确,最有潜力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

 

图片1

 

以下为李何燕在会议的精彩演讲:

索比光伏网于2005年做关于光伏网站的平台,从2017年开始从事数据咨询业务,给光伏业提供关于国内,全球的制造业的数据。

索比咨询数据显示,2010-2030之间中国的电源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是多煤少油少气的国家,煤炭的资源相对丰富,如今新能源发展已经走到了前面,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所以我们新能源的占比会逐渐的提高。索比咨询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占比会达到30%,2030达到36%。

索比光伏网针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重新把2020年全球主要光伏市场装机做了一个预测,过去十年,我们曾经说过,硅料的生产是两头在外,索比光伏网从2005年开始做光伏,所有资料都是英文的,因当时所有的硅料都在国外市场,而现在我们80%左右的制造业回归到国内,以前硅料全部是进口。在硅料贸易的情况下,就是因为国外占据了技术的领先优势,所以我们一直比较落后。直到协鑫开始在国内量产,中国的光伏硅料才做了起来。我们直接把成本做到最低,干掉所有的硅料厂。现在印度,越南,这些东南亚国家,在两三年以前都是非常想复制中国的制造业产业链的路径,但是最终的结果都是失败的。因为他们很难建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我们这么多企业在东南亚建厂,都没有帮当地市场建立起来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所以这是我们国家能够有底气提出双碳目标,依托的是我们在座的光伏人。

2009-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的核心在于,我们想表达今年的装机需求,今年大家对装机的预测,普遍认为在50GW左右,近日发改委发了一个政策,他们认为今年最低的保底是风和光加起来90GW,希望能达到100GW,这样对整个光伏界来说,今年到未来的五年到十年,都是大踏步前进的情况。

根据CPIA统计显示,今年对整个光伏的预测,总体来说非常可观,2020年我国光伏装机总量为 253GW,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图片2

 

2005年,硅料价格是400美元/公斤,现在是200元/公斤,这个降幅其实是巨大的,这些是技术带来的变化。在新的时代,我们讨论最多的电池技术路线是异质结和TOPcon,不敢说哪一个路线是最好的,可能在未来三年内,TOPcon是最优的技术路线,索比咨询通过走访异质结企业,整理了目前市场上的异质结的企业,目前已投产的HJT仍以百兆瓦级别为主,转换效率一般为24%左右。但随着行业对HJT投资热情的高涨,异质结的GW级扩张时代即将开启。

图片3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索比咨询创始人李何燕:“碳中和”目标下中国光伏市场空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