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来源: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7 16:02:27

摘 要

本季度开发运行情况风电、光伏发电一季度新增装机返回合理区间,累计并网装机分别达到2.9、2.6亿千瓦。一季度风电新增装机677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556万千瓦,相对于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的极低值、四季度抢装潮下的极高值,已回归多年平均水平。

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达到12.7%,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风电、太阳能累计发电量2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0%。

风电和光伏开发布局持续优化。中东部及南方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占比53.6%,累计占比达到33.1%;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54.7%,累计占比达到31.4%。

本季度消纳利用评估一季度风电利用率96.0%,光伏发电利用率97.5%,同比均提升0.7个百分点。全国来风情况较好,弃风电量72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7.9%;弃光电量1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2%,为新能源消纳创造了有利条件。内蒙古地区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一季度用电量增速8.7%,其中3月仅有2.9%,均为全国最低,对新能源消纳产生了较大影响,蒙西地区弃风率较高。

新能源消纳的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涌现。新疆、江苏、江西、湖南等多地试点开展5G基站全绿电交易、需求侧响应、新能源+电动汽车等新模式新业态。

部分地区在去年抢装潮下新能源新增装机较多,消纳压力开始显现,利用率有所下降。青海省上年度风电装机增长82.5%、光伏装机增长42.7%,今年一季度风电、光伏利用率同比分别下降9.4、3.3个百分点。陕西、河南、贵州也出现了弃风弃光增长现象。下季度消纳形势研判新能源年度管理办法预计二季度正式出台,风电、光伏建设并网有望提速。

部分地区需关注弃风弃光增长问题,合理安排并网投产时序。

全国大部分地区风速呈减小趋势,太阳能辐照量呈增大趋势。

01本季度开发运行情况

风电一季度新增装机规模返回合理区间,海上风电发展较快。

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装机677万千瓦,与去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极低值相比有较大增长,较去年四季度抢装潮下的高峰又明显回落。新增装机规模较大的省区包括蒙东86万千瓦、广东82万千瓦、山东64万千瓦、湖北61万千瓦。截至3月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2.86亿千瓦,同比增长34.7%。

一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123万千瓦,同比增长488%,截至3月底全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达到1022万千瓦,同比增长66.5%。海上风电装机占全部风电装机的比重达到3.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0.7个百分点。

 


 

截至3月底各地区累计风电装机(万千瓦)及占本地区总装机比重

风电开发持续向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

一季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风电并网363万千瓦,占全国的53.6%。截至3月底,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装机9461万千瓦,占全国的比重与上季度相比提升0.5个百分点至33.1%,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装机比重持续提升。

 


 

一季度各区域新增(左)、累计(右)并网风电装机(万千瓦)

光伏一季度装机增速平稳。

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556万千瓦,整体处于较为平稳的合理区间。新增装机规模较大的省份包括山东128万千瓦、陕西49万千瓦、安徽47万千瓦、广东43万千瓦、江苏40万千瓦。截至3月底,全国光伏并网装机2.59亿千瓦,同比增长24.2%。

 


 

截至3月底各地区累计光伏发电装机(万千瓦)及占本地区总装机比重

分布式光伏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国新增并网分布式光伏装机304万千瓦,同比增长76.7%,新增分布式光伏占全国新增光伏装机总量的54.7%,同比提升11.2个百分点。截至3月底,全国分布式光伏装机8134万千瓦,占光伏总装机比重31.4%,与上季度相比提升0.5个百分点,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一季度各区域新增(左)、累计(右)并网光伏发电装机(万千瓦)

风电、光伏累计发电量占比提升至12.7%。

一季度,全国风电发电量1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3%;光伏发电量6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3%。风电、光伏累计发电量2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0%,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12.7%,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截至3月底各地区累计风电发电量(亿千瓦时)及占本地区总发电量比重

 


 

截至3月底各地区累计光伏发电量(亿千瓦时)及占本地区总发电量比重

02本季度消纳利用评估

全国风电利用率96%,光伏利用率97.5%,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整体较高。

一季度,全国风电利用率96.0%,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由于来风情况较好,弃风电量72.0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7.9%;全国光伏发电利用率97.5%,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弃光电量1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

 


 

截至3月底全国弃风率月度变化情况

 


 

截至3月底各地区累计弃风电量(亿千瓦时)及弃风率

 


 

截至3月底全国弃光率月度变化情况

 


 

截至3月底各地区累计弃光电量(亿千瓦时)及弃光率

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2%,为新能源消纳创造有利条件。

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9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3.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第三产业用电增速较快,达到28.2%。分地区来看,华中、华东、南方地区用电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季度各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情况

多地积极探索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新模式。

新疆开展5G基站全绿电交易,490座5G基站完成1月月度合同电量转让交易,共计达成全绿电交易450万千瓦时,在降低5G基站运营成本同时,为新能源消纳开拓了新空间。

青海省下发《关于印发支持储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对“新能源+储能”、“水电+新能源+储能”项目中自发自储设施所发售的省内电网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10元运营补贴。

江苏春节期间开展填谷电力需求响应,参与本次需求响应用户共有645户,3天6次累计填谷1652万千瓦,合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达1.2亿千瓦时。

山西开展可控负荷参与电力调峰试点,聚合用户最大响应负荷12兆瓦,响应电量约36兆瓦时。

湖南试点打造风电与新能源汽车充电互动的绿电交易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负荷定向消纳湖南省内风电低谷电量。

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投运,通过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协调控制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

华北地区弃风率7.2%,弃光率3.1%,同比分别下降1.4和1.8个百分点,消纳形势整体向好,其中蒙西地区弃风弃光较为严重。

一季度,华北地区合计弃风电量42.6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2%,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合计弃光电量6.3亿千瓦时,平均弃光率3.1%,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天津基本无弃电问题,山西、山东消纳情况持续向好,河北消纳情况保持平稳。

需要关注的是,蒙西地区受能耗双控影响,部分地区对高耗能产业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限产措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处于全国最低。在此情况下,一季度弃风率为13.3%,虽然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全国最高水平;弃光率4.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为全国弃光率第三高的省区。

西北地区弃风率5.7%,弃光率5.1%,同比分别下降1.9和0.6个百分点,整体形势较好,其中青海等地区上年度抢装造成的消纳压力开始显现。

一季度,西北地区合计弃风电量20.9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5.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弃光电量10.5亿千瓦时,平均弃光率5.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消纳情况整体较好。

其中,青海去年四季度抢装潮下新能源集中新增并网规模较大,由于本地新增消纳空间以及青豫直流当前送电能力有限,一季度弃风率和弃光率分别达到12.1%和10.1%,同比分别上升9.3和3.3个百分点。

陕西和宁夏也存在类似问题,一季度弃风率分别为3.5%和3.7%,同比分别上升2.5和0.4个百分点。甘肃和新疆弃电问题持续好转,一季度弃风率分别下降至4.4%和6.5%,弃光率分别下降至1.9%和1.2%。

东北地区弃风率略有上升,基本无弃光。

由于去年四季度风电新增装机规模较大,东北地区一季度合计弃风电量7.5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2.9%,基本无弃光,新能源消纳利用保持较好水平。

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总体消纳情况较好,部分地区出现少量弃风弃光。

一季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弃风0.9亿千瓦时,其中河南和贵州由于去年四季度新能源新增装机较多,出现少量弃风。除西藏以外,其余地区无弃光问题。

03下季度消纳形势研判

新能源年度管理办法预计二季度正式出台,风电、光伏建设并网有望提速。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建立保障性并网、市场化并网的多元保障机制。各省(区、市)完成年度非水电最低消纳责任权重所必需的新增并网项目,由电网企业实行保障性并网,且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优先用于安排存量项目。预计文件二季度正式印发后,风电、光伏新增并网速度将有所提升。

部分地区需关注弃风弃光增长问题,合理安排并网投产时序。

由于去年四季度新能源新增装机规模较大,2021年一季度青海弃风弃光同比明显增长,陕西、河南和贵州等地区也出现了弃风弃光增长现象,应在落实消纳条件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新增项目并网投产时序。特别是青海一季度弃风率已跃升至全国最高,需进一步提升青海-河南特高压通道送电能力,加快建设新能源配套并网送出工程,优先解决存量项目的消纳问题。

全国大部分地区风速随月份呈减小趋势,水平面总辐照量随月份呈增大趋势。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风能资源方面,2021年二季度随着月份递增,全国大部地区风速呈减小趋势。风速高值区主要位于东北地区、内蒙古、西北地区中部、青藏高原、川西高原、云贵高原等地,上述地区4月和5月平均风速超过7.0m/s,6月平均风速超过6.0m/s;风速低值区一般位于新疆西部和中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平均风速一般低于5.0m/s;除上述以外的其他地区风速一般在5.0m/s~6.0m/s之间。太阳能资源方面,2021年二季度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水平面总辐照量呈现逐月增加的趋势。平均水平面总辐照量低值区主要位于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江南南部等地;高值区主要位于西南地区西部、西藏地区、西北地区西部和中部、内蒙古、华北北部等地。

 


 

附图1 全国2021年4月平均风速分布预报图

 


 

附图2 全国2021年4月水平面总辐照量预报图

 


 

附图3 全国2021年5月平均风速分布预报图

 


 

附图4 全国2021年5月水平面总辐照量预报图

 


 

附图5 全国2021年6月平均风速分布预报图

 


 

附图6 全国2021年6月水平面总辐照量预报图

(附图数据来源: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

原标题: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天津劝业场(集团)2020年可视化年报

天津劝业场(集团)2020年可视化年报

天津劝业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新能源电力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主要包括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两个板块。重组完成后,公司基本面得到彻底改善,经营财务情况大幅

天津劝业场新能源电力
2021-04-30
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摘 要本季度开发运行情况风电、光伏发电一季度新增装机返回合理区间,累计并网装机分别达到2.9、2.6亿千瓦。一季度风电新增装机677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556万千瓦,相对于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的极低值、四季度抢

新能源电力电力消纳光伏发电
2021-04-27
宁夏力争2020年光伏发电占全国规模16% 位居全国第二

宁夏力争2020年光伏发电占全国规模16% 位居全国第二

11月26日,领大势启未来,共促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宁夏清洁能源技术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记者获悉,预计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其中风电达到1400万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每天

新能源电力分布式能源单晶硅棒
2020-11-28
储能是新能源必须翻越的山丘!

储能是新能源必须翻越的山丘!

新能源配储能的症结在于技术是否安全无虞,成本是否能快速下降,商业模式如何构建,如何严控储能投资边界。储能是能源产业版图的要塞,也是当前最为薄弱的一环。储能兴,新能源电力系统繁荣可期。新能源具有天然的波

光伏储能新能源电力光伏发电
2020-10-09
广东能源局: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 努力实现风、光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广东能源局: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 努力实现风、光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1月26日,广东省能源局印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我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通知指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连续可靠供应,确保可再生能源机组优先发电,努力实现弃水电量显著减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全额消纳。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光伏电力系统
2024-01-27
山西:鼓励新能源消纳困难时段参与现货交易

山西:鼓励新能源消纳困难时段参与现货交易

日前,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发布《关于鼓励新能源企业消纳困难时段积极参与省间现货交易和华北调峰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新能源企业积极参与省间现货 (含日前、日内市场) 和华北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提升消纳空间。

新能源电力消纳
2024-01-05
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摘 要本季度开发运行情况风电、光伏发电一季度新增装机返回合理区间,累计并网装机分别达到2.9、2.6亿千瓦。一季度风电新增装机677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556万千瓦,相对于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的极低值、四季度抢

新能源电力电力消纳光伏发电
2021-04-27
《海南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发布

《海南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发布

2月1日,海南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联合印发《海南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方案》承担消纳责任的市场主体分为售电企业、电力用户两类。消纳责任权重的主要履行方式为购买或自发自用

海南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
2021-02-02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在当下绿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代表,正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迅速推广。租赁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模式,似乎为农民打开了一扇增收的新窗口。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悄然混入其中,借光伏之名行诈骗之实,给渴望增收的农民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光伏发电光伏租赁租赁屋顶光伏发电
2024-03-18
盘点中国光伏之最!看如何领跑全球

盘点中国光伏之最!看如何领跑全球

在追逐太阳光辉的征程中,中国光伏如日中天。近年来,中国光伏在世界舞台上异军突起,凭借多项“世界之最”的辉煌成就,成为引领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典范。接下来,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领略中国光伏的辉煌与魅力。

光伏发电项目世界之最
2024-03-18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北京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公布

近日,北京发改委经组织申报并初审,现对拟纳入《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2024年第一批)》的分布光伏发电项目及项目变更情况进行公示根据通知,本次下发的补贴项目主体包括法人单位、个人以及自然人变更项目。其中,2024年第一批符合列入法人单位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7728.63千瓦,符合列入个人补贴名单项目并网规模合计10415.51千瓦。公示时间为2024年3月12日-2024年3月18日(5个工作日)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名单
2024-03-18
中国建筑成功签约阿尔及利亚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建筑成功签约阿尔及利亚光伏发电项目

2024年3月14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阿尔及利亚可再生能源公司(SHAEMS)正式签署瓦德省300兆瓦光伏发电厂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首都阿尔及尔奥拉西酒店会议厅举行。本次签约仪式同时签署迈盖耶尔省200兆瓦光伏发电厂项目合同。

中国建筑光伏发电项目能源领域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