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刚刚!光伏企业又一家成功上市

来源:倪课发布时间:2024-01-03 14:31:08

1月3日,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艾罗能源”,证券代码:“68871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

公司发行价为55.66元/股,发行市盈率为7.95倍。截至发稿,艾罗能源股价报99.80元/股,总市值达到159.7亿元!

01、储能业务驱动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近些年来,随着“碳中和”目标下全球能源转型的持续深入,叠加地缘政治、天然气价格暴涨、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导致居民用电矛盾日益加剧,以欧美为代表的全球户储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EVTank与伊维经济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家庭储能新增装机量达到15.6GWh,同比增长136.4%。根据东吴证券的预测,预计到2025年,全球户用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122GWh。

艾罗能源作为国际知名的光伏储能系统及产品提供商,主要面向海外客户提供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以及并网逆变器,产品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光伏储能及并网领域。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艾罗能源产品远销德国、英国、荷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多80多个国家,主要 销售区域集中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并与全球近700个客户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被可再生能源领域知名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认定为“逆变器顶级品牌(德国、波兰、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希腊)”和“储能顶级品牌(英国)”。

受益于高速增长的全球户储市场,以及卓越的市场竞争力,艾罗能源经营业绩亦呈高速增长态势。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20-2022年,艾罗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8.33亿元、46.1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306.43万元、6287.45万元、11.34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经审阅),实现营业收入40.07亿元,同比增长48.65%;实现归母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增长90.65%。

收入结构中,以储能电池和储能逆变器为核心产品的储能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是艾罗能源经营业绩的核心驱动因素。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20-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储能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83%、68.12%、81.89%和 78.36%。

02、技术研发构筑业绩增长基石

伴随着全球户储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户用储能设备的家电化趋势和To C属性愈发显著,产品、品牌、渠道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因素,而卓越的技术研发实力则成为企业打造过硬产品品质、构筑品牌美誉度、扩大销售渠道的基石。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艾罗能源拥有已授权专利138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含3项境外发明专利)。

成立至今,艾罗能源始终聚焦于储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并于2013年推出了国内最早的储能逆变器产品之一“SK系列”。2016年,艾罗能源开始研发并在两年后推出了储能电池产品,成为较早实现储能逆变器与储能电池同时量产的企业之一,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

通过优化电路拓扑结构以及控制算法,提升产品的性能参数及可靠性、安全性,并降低成本,艾罗能源的充放电转换效率、功率控制响应、电池循环使用寿命、逆变器转换效率、功率密度等核心技术指标目前已经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艾罗能源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公司在MPPT追踪技术、快速并网功率控制技术、并离网无缝切换技术、高精度SOC估计等多个领域技术水平较为突出,其中逆变器产品具有较宽MPPT电压范围,能够实现更长发电工作时间,最大转换效率能达到97.8%-98.3%;储能电池SOC精度可达到3%,循环寿命超过6000次,工作温度可达到-30℃~50℃。

目前,艾罗能源的储能逆变器产品功率覆盖3.0kW-15.0kW,可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并取得了德国、美国、日本全球众多国家的准入资格;储能电池产品基于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两大主流技术路线推出了不同容量、不同规格的产品系列,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空间。与此同时,艾罗能源还推出了多个系列的并网逆变器产品,功率覆盖0.6kW-150kW,可满足户用、工商业及分布式光伏电站需求。

03、募资22.26亿元加码光储业务

本次IPO,艾罗能源公开发行4,000万股A股普通股股票,拟募集资金8.09亿元,实际募得资金22.26亿元,超募近2.8倍。按照公司的规划,募集资金将用于储能电池及逆变器扩产项目、光储智慧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海外营销及服务体系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其中,储能电池及逆变器扩产项目投资总额约为3.76亿元,规划建设期约5年;光储智慧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51亿元,项目建设期约3年;海外营销及服务体系项目投资总额约为7,644.57万元,项目建设期约3年。

艾罗能源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储能电池及逆变器扩产项目”不仅提升公司储能电池、逆变器的产能,还进一步提高了产线工艺水平和智能化程度,巩固公司在户用储能领域的市场地位;“光储智慧能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提升公司整体研发水平,为公司技术研发和前瞻性预研提供有力支撑;“海外营销及服务体系项目”将提高公司服务海外客户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和指导,提升公司对行业发展趋势敏感度。

艾罗能源进一步指出,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状况合理调度、安排补充流动资金的使用,为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主营业务市场开拓提供资金保障,进而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和抗风险能力。

展望未来,艾罗能源表示公司将在现有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等核心产品规模化量产的基础上持续推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光储充一体化系统,智能充电桩等新产品,丰富产品类型,探索储能技术在不同场景的应用,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刚刚!光伏企业又一家成功上市

刚刚!光伏企业又一家成功上市

1月3日,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艾罗能源”,证券代码:“68871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

艾罗能源光伏储能
2024-01-03
艾罗能源冲刺IPO

艾罗能源冲刺IPO

近日,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罗能源”)的科创板首发事项,将在3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召开的审议会议上审议。

艾罗能源光伏IPO
2023-03-23
艾罗能源打卡SNEC展 | 共探零碳能源

艾罗能源打卡SNEC展 | 共探零碳能源

6月3日,汇聚全球光储行业精英的光伏盛会SNEC再次拉开帷幕。艾罗能源X展区,迎接所有来到E4馆的客户和行业同仁。 E4展厅最震撼的莫过于艾罗X穹顶,X象征着无极限,犹如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的无限能量。X展区是艾罗能

艾罗能源2021SNEC
2021-06-05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揭秘BMPV、BIPV与BAPV定义和区别:光伏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在新能源领域中,太阳能光伏技术正日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建筑与光伏的结合方面,出现了许多创新应用。其中,BMPV、BIPV和BAPV是三种常见的光伏建筑应用模式。本文将详细解释BMPV、BIPV与BAPV定义、区别和

BIPVBAPV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4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行业权威探讨:杀出重围,靠的还得是技术

面对更加深化的行业竞争与更加广泛的全球竞争,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主办,宁夏中光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

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光伏行业
2024-04-14
总结光伏智能化一体机优缺点或利弊

总结光伏智能化一体机优缺点或利弊

光伏智能化一体机是在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中,面对传统光伏系统的种种局限,通过集成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电池存储和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优化太阳能电力的生成、存储和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那么光伏智能化

光伏智能化一体机
2024-04-14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续写不凡实力 | 上能电气新一代1250kW集中式储能变流器,强势开启 “大储”时代!

续写不凡实力 | 上能电气新一代1250kW集中式储能变流器,强势开启 “大储”时代!

空间,随新意而定义边界,可靠,随智造而面面俱到,实力,随突破而再次伟大,传奇,随探索而一脉相承。再一次,北京4月12日,在备受瞩目的2024北京国际储能展览会现场,上能电气以无比炽热的创新精神,倾情揭幕储能

上能电气储能变流器
2024-04-12
上新!极光云能工商业储能新品“3极3真”重磅发布→

上新!极光云能工商业储能新品“3极3真”重磅发布→

4月11日,极光云能“智汇储能,新聚极光”新品发布会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一众行业专家、合作伙伴及媒体代表等应邀出席,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极光云能联合创始人CTO黄彬博士对本次发布的下一代储能解决方案

极光云能工商业储能
2024-04-12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分布式光伏十大发展趋势,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从家庭屋顶到工业园区,光伏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预示着这个行业的蓬勃生机。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

分布式光伏储能技术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刚刚!光伏企业又一家成功上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