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宁尖山新区大力发展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发表于:2021-04-01 15:14:51     来源:浙江在线

一个年总产值404亿元的工业新区,三成以上用电竟能自给自足,还无污染。3月31日上午,海宁尖山新区挂牌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去年,尖山新区人均光伏容量9.7千瓦,是全省人均水平的40多倍。”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执行董事张海春说,5年来,每年尖山地区光伏发电超过实际用电负荷的天数均超过170天。

 

 

海宁尖山新区的大型企业屋顶铺满了光伏板。 拍友 陈俊华 摄

尖山新区是我省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起步最早、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尖山,大型企业屋顶几乎都铺满了光伏板。“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动力总监檀俊说,企业每年发电量在500万度左右。

“通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探路绿色低碳能源新体系,最终实现碳中和。”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范云其说,尖山新区三面环水,光、风资源丰富,光伏装机容量达229.4兆瓦,去年新能源发电量5亿多千瓦时,占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三成。

屋顶装不装光伏板,企业自己会算账。去年,浙江联鑫板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屋顶上安装了13万平方米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平均发电量1100万度,总投资5391万元,是去年接入浙江电网容量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7年左右可收回投资成本,按照25年的设计使用寿命,相当于后18年每年可赚500多万元。”项目负责人刘杰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

刘杰没算出来的还有一笔环保账。按每户每月用电200度计算,尖山新区去年新能源发电量足够20多万户家庭使用一年,相当于一个中等县城的居民年用电量。与火力发电相比,可年节约煤炭20多万吨,对环境少排放二氧化碳近50万吨。

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大规模开发并网后对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挑战。但在尖山新区,这种瓶颈正被打破。海宁市电力部门通过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发展储能等措施,提高电网系统的调节能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