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千乡万村沐光”行动,下一个万亿级光伏新市场!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1-03-04 10:26:23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向各省以及部分投资商征求了意见。根据文件显示,2021年户用光伏则不占用年度保障并网规模,可以直接并网消纳,且户用光伏仍有补贴。此外,文件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千乡万村沐光”行动。

从户用光伏方面而言,预计2021年户用仍有2~3亿元的补贴金额,户用光伏补贴额度或将在0.03元/千瓦时左右,对应的户用总规模安排预计在10GW以上。事实上,户用光伏的规模化发展已成趋势,2020年的户用光伏新增规模首次突破10GW,占当年度全国新增总规模的20%以上,成为户用光伏发展的一大里程碑。结合征求意见的补贴政策来看,2021年年度新增装机中,户用光伏的高光时刻仍将延续。

放眼至“十四五”,围绕乡村建设的户用光伏将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战略。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实现乡村振兴成为了国家级战略规划。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大力发展太阳能被视为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大幅提高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占比的重要手段。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乡村振兴局的挂牌成立,意味着这一计划的战略高度。在此次文件中提出的“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即与该计划密切相关,“光伏下乡”的启动或将带来一个万亿级的光伏细分市场。

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是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随着分布式光伏投资价值的回归,大力推广光伏发电项目在农村的建设与应用则可以显著增加农村集体的收入。近年来,随着光伏装机成本的快速下降,全面平价后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即使摆脱补贴,仍有10%以上的收益率。

同时,上述行动的推出,也将会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由村集体出资、银行带款,利用加之农村地区的闲散未利用地,进行小型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以增加集体收入并带动部分岗位的就业,加快现代化农村基础设施以及设备的建设。而对于经销商而言,也可以通过与村集体的协商,进行光伏系统的销售、租赁或建设等,从而开拓新的商业渠道,推动光伏业务的全面发展。

事实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千乡万村沐光”行动都代表着农村光伏应用市场的开启,在叠加“双碳目标”的大趋势下,如何实现光伏与现代化农村建设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打开这个万亿级光伏新市场的关键钥匙。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光伏发电安装屋顶补贴是骗局吗?

光伏发电安装屋顶补贴是骗局吗?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关于光伏发电安装屋顶补贴是否构成骗局的问题,一直是公众讨论的热点。对此,专家明确指出,光伏发电本身并非骗局,而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清洁能源项目。光伏发电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具有环保、可

光伏发电补贴
2024-01-24
北京开展光伏项目市级财政补贴申报

北京开展光伏项目市级财政补贴申报

1月3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市级财政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500千瓦以上法人单位项目应安装监测系统,并接入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监测平台。申报项目应于2022年1月1日 (含当日)至2023年12月31日(含当日)期间并网发电,项目类型属于个人利用自有农村合法住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或执行大工业电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市级财政补贴
2024-01-05
优先接入电网!江西赣州重点保障已建成分布式光伏项目

优先接入电网!江西赣州重点保障已建成分布式光伏项目

《措施》指出,延续优化工业企业电价补贴政策。《赣州市工业企业电价补贴实施办法(暂行)》(赣市府字〔2019〕108号)政策再延续2年至2025年。其中,补贴上限调整为“年纳税额100万元(含)至500万元的企业补贴上限为100万元;年纳税额500万元(含)至1000万元的企业补贴上限为110万元;年纳税额1000万元(含)至5000万元的企业补贴上限为130万元;年纳税额5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补贴上限为150万元”。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价补贴
2023-12-21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
2024-01-3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共和国2023年的新增太阳能装机规模接近1GW,比2022年增长了69%,这个中欧国家的目标是至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

太阳能装机户用光伏
2024-01-25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2023年11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在明晰户用光伏最新发展现状时表示,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经济性不断增强、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开发规模屡创新高,实现了大规模跨越式发展,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作为由东方日升旗下点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专属户用光伏品牌,升阳光依托东方日升强劲一体化优势,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升级系统方案,广泛与全国范围内的合作商协同奋进,引领行业有力地助推了户用光伏发展再提速,光伏向末梢市场渗透率实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
2024-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千乡万村沐光”行动,下一个万亿级光伏新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