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上一篇:PPT下载||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下一篇:光伏风电迎重大利好!未来十年新增装机或超1500GW!

分享

光伏的2021:从光伏“大航海”到“中美博弈”,以史为鉴

发表于:2021-02-11 08:00:08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大航海

“1493年3月15日,哥伦布发现美洲后第一次回到西班牙……最使国王、王后和谋臣们激动的是,哥伦布从岛上带回来几只小木箱、几个小篮子——里面装的是黄金。

……

这个消息让整个西班牙陷入了疯狂,数百、数千的人如潮水般涌来,只为加入船队要去那黄金国度。这其中有出身名门的贵族,有胆大鲁莽的冒险家,有窃贼、有强盗、有逃犯、有破产者。为了立即致富,他们什么都敢干。”——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如果将光伏用世界史的眼光来看,是否能收获一些借鉴,从迷雾中寻找到未来的方向?

由于底层逻辑始终不变,因此人类的历史也总在不同时空,不同维度,多次重演。

人们眼中大部分的偶然,其实是历史的必然。

2004年1月1日,施罗德政府颁布《可再生能源法》,拉开了改变世界的光伏大航海的序幕。2005年12月,中国光伏“哥伦布”施正荣博士创立的尚德上市,成千上万的光伏创业者怀揣热情、梦想,对成功的渴望,投身与此,开启十余年的“光伏地理大发现”。

在大航海时代,扩张是最为有效的擭取财富,壮大自身的方式。这个阶段,所以在光伏的大航海时代,那些听信了外界“无序扩张”、“过剩风险”等无稽之谈的企业,都已消失不见了。

同时,这个时代的成功运气和冒险的因素占绝大成分,好运不会一直眷顾某一个国家或企业。

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无论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日不落,还是诸多当了风光一时无两的光伏企业,都在重复着这一进程,数年间城头变幻大王旗。

再来谈谈大航海时代的国家和企业,主要的对手都是自己。竞争者太多的时候,打击对手往往得不偿失,提升自身“更高、更快、更强”,是每个人的不懈追求。

一二战

经过数百年的大航海,19世纪的后半叶,人类终于把除南极之外的大陆瓜分完毕。

在蛋糕分配的过程中,利益交织,必有分歧,而德国1870年才建国,没赶上黄金时代,就希望重新划分世界,拉开一战序幕。而二十年后的二战,也是一战后利益分配不均匀带来极端化的延续。

光伏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企业开始有主义之争和明确的对手。

阳光与华为,隆基与协鑫,赛伍与杜邦,都在各自领域曾经针锋相对,各出高招。

而一二战是个杂糅了偶然性和客观规律的时代,没人能想到德国爆发流感终结了一战,就如同领跑者项目对单晶的拉动一样。

但归根结底,决定胜负的关键仍然是实力而非大航海时代的冒险精神和运气。

光伏重心向着制造实力和科技实力转变。

冷战与中美博弈

2019年11月,笔者在一次会议上表示:210拉开了行业新冷战的序幕。

随着世界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出现两大阵营时,双方都明白,打败对手,就能获得霸主地位,重新分配这个世界,亲手制定规则。

巨头之间,不是一起合谋垄断,就是要争个你死我活,这甚至不以两家企业负责人的意志而转移。

古希腊有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曾用详细的篇幅介绍了斯巴达和雅典之间的战争,提出“使战争不可避免的真正原因是雅典势力的日益增长由此引起斯巴达人的恐惧”而被概括为“修昔底德陷阱”。

当对手只剩下一个的时候,曾经的关系即使再好,也会难以避免的陷入对抗之中。

这个阶段对抗是强于发展的,当然,大部分的时候,赢得对抗的胜利都是发展,但只看自身发展,不懂得对抗和斗争策略,是不行的。

美苏争霸中,苏联解体的原因除了经济问题和思潮之外,西方也在不断地推行和平演变。而今天光伏的巨头之间竞争出圈,也是必然的结果。

竞争的形态一般有三种:产品竞争、技术竞争,定价权之争。光伏行业早已过了产品竞争的层面,现在部分企业在通过技术竞争,甚至有企业已经过渡到了定价权之争的层面,去年产业链的震荡,证明了这点。

这是在防范未来产业链可能出现的“脱钩”情况。不只是光伏企业,随着光伏对于世界能源转型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美之间的新能源“脱钩”也存在风险:没有大国会把自身的能源命脉放在他国手中。

世界(市场)比以往更加繁荣的多,而人类(光伏行业)也从未从战争的阴云下完全摆脱出来,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光伏2021,走势和未来,可以多多参考中美之间的一系列博弈与妥协,作为巨头博弈与对抗的参照。

巨头之中通威是做得比较聪明的,产业链协作保持了一种比较紧密却又开放的模式,通过长协、合资建厂等多种方式,做到了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所说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强强联合,共同富裕。

或许这是未来光伏产业的出路:多晶硅也经过多年,有着谁也搞不死谁认知和心照不宣的默契。光伏企业需要花费或短或长的一段时间,学会如何更好的共存和共建。

笔者对行业还是充满信心,理由有二:

01

首先绝大多数的竞争,不管出发点如何,不论手段是否正确,都会让其中的企业越来越强;

02

其次竞争加剧的大背景是光伏平价压力过大以及企业遇到快速扩张的历史机遇,相信到市场平缓,稳步发展的阶段,竞争的烈度会减弱更加良性,同时企业的部分注意力可能会转移到一些细分市场中去。

推荐闲时阅读毛主席的《论持久战》。

最后,索比光伏网祝各位光伏同仁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7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56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7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