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能源革命是“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任务

发表于:2020-11-04 11:01:50     来源:索比光伏网

11月4日,CSPV主席、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在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做出精彩致辞,他提到,不久前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了“十四五”建议和2035年研究目标的建议,这也是我们国家规划现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新的分享,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能源革命也是我们“十四五”的重要任务。

致辞发言如下(未经嘉宾审核):

今天大会的背景,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重要讲话当中,再次提出了中国到2030年之前要实现碳高峰,到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的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我想这对中国来讲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举措,也让我们坚定了现在的方向,因为前一阶段我也了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到底我们中国能源走向何处,能不能继续坚持能源革命的方向,能不能够发展到可再生能源逐步取代化石能源,实现真正的能源转型。

但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的讲话,再次明确了我们这个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目标,这条路中国必须走下去。第二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头盔风险。不久前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了“十四五”建议和2035年研究目标的建议,这也是给我们国家规划了现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个新的分享,在这里边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能源革命也是我们“十四五”的重要任务。

在“十三五”以前,可再生能源已经为能源革命创造了一定的基础,科技创新带动了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建设培育了良好环境,整个生产产业具备了实现能源革命的重要技术基础和物质基础,我们的技术水平始终排在国际前列,产业规模、应用规模也是全球最大,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发电,都开始进入平价上网的时代,我想这是我们行业梦寐以求的理想。

早在三四十年前,我在国家科委开始组织中国新能源研究的时候,当时我们提出新政权叫原有产品既有应用,当时它的远景很好,但远景远到什么时候?我想经过我们30年的奋斗,我们这一代人不仅亲手打造了我们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而且我们见证了中国正在实现能源革命的重大的转型。

江苏省尤其是无锡市是我们科技创新的一个肥沃的土壤,也是我们新能源产业的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培育了我们最早的光伏的上市公司和一大批新能源的企业,包括智慧能源也是在无锡首先提出的。

我想这些为无锡未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非常高兴我见证了无锡的发展,中国的发展。那么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想无锡要更好的凭借产业的优势、创新优势,把新能源产业继续坚持不断的推进下去。一方面首先要加强我们的行业自身创新能力,要按照未来综合能源建设的方向,发展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

第二方面,除了海洋,其他的能源资源无锡都有,如果中层能源发展加上储能技术,还有未来的新能源发展,多种多样的能源形式为能源革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如何加强能源多能互补建设,综合能源系统建设,让可再生能源更加深入的融合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都能用上各种可再生能源资源,而不要再去用传统的化石能源,我想这是我们带来的重要的任务。

现在也还有人对我们未来的能源合作方向和表现环境不满足,包括我们不断替代火电。那现在总书记明确提出了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这是在未来的40年当中,我们要坚定实现的任务,所以我想我们不仅要把产业发展好,我也希望无锡能够带头成为一个低碳、智慧高效的城市。我们希望在绿色发展上,在低碳甚至零散发展,率先全国的无锡能够起到战略作用,我们也支持,尤其把这个事做好。

最近我所在的中国投资协会的能源专业委员会,我们今年年初提出了零碳综合行动,当时还有很多人表示质疑,现在看来差不齐时,总书记的这样一个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新能源将在无锡的未来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谢谢各位。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