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四川省分布式光伏备案程序及补贴政策

来源:四川省发改委发布时间:2020-10-30 09:41:08

日前,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四川省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相关政策》,对该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定义、分类、备案程序、需要国补的项目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详情如下:

四川省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相关政策

国家和我省鼓励就近消纳的分布式光伏开发。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加强和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川发改能源〔2017〕485号)等有关规定,现将四川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相关政策梳理如下:

一、定义及分类

分布式光伏分为户用光伏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两大类。其中,户用光伏项目为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就地开发、就近利用且单点并网装机容量小于6兆瓦的户用光伏以外的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二、备案程序

户用光伏项目由当地电网企业直接登记并集中向当地发展改革部门备案;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当地发展改革部门备案。对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备案,一是需要具备消纳条件,项目备案时应出具电网企业电力消纳意见。单个项目在2MW以下的由市(州)电网企业出具消纳意见,2MW及以上的由省级电网企业出具消纳意见。二是若需要国家补贴,须参加省上组织的竞争配置及国家统一组织的补贴竞价排序,取得开发指标后纳入国家规模管理,享受补贴政策。否则,不能享受国家补贴政策。三是我省重点支持攀枝花市、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太阳能资源较好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对于日照小时数较低、资源条件较差的地区原则上不支持开发全额上网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

三、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

户用光伏根据切块的补贴额度确定的年度装机总量和固定补贴标准(2020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08元)进行单独管理。国家能源局于每年年初发布国家补贴支持的户用光伏年度装机总量。省级电网企业每月10日前对外公布上月新增并网(含新审核确认的文件发布前已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和当年累计新增并网的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及项目名单,并于每月12日前向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报送相关信息,国家能源局于每月15日前对外公布当年截至上月底全国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省上组织、业主申报、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补贴竞价排序,并根据补贴额度确定补贴项目名单。纳入补贴范围的项目由电网企业按照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平台公告的要求负责初审。各项目业主向所属电网公司申报,电网公司汇总后向省能源局申报确认,经过确认后的相关申报材料由电网企业通过信息平台提交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复核,并根复核的反馈结果,由电网企业将复核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公示。地方独立电网经营范围内的补贴项目清单在公布前需报送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能源局确认。自2020年起,我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上网指导价0.4元/千瓦时,低于我省燃煤发电上网基准价0.4012元/千瓦时,已无补贴。

备注:分布式光伏定义及分类、需要国家补贴申报方式等,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文件相关规定为准。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持续创新 逐光山西 | 晶澳智慧能源工商业分布式受邀出席2024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持续创新 逐光山西 | 晶澳智慧能源工商业分布式受邀出席2024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4月24日,2024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在太原圆满闭幕。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投资企业、行业专家等出席本次论坛,围绕山西省分布式光伏开发流程、光伏+储能项目开发经验,头部光伏企业+分布式光伏经验分享等焦点话题展开讨论,共同为助力山西更好地绘就“绿色画卷”献计献策。

晶澳智慧能源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4-04-26
藏在屋顶的秘密!提升分布式电站发电量的组件长这样……

藏在屋顶的秘密!提升分布式电站发电量的组件长这样……

在全球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之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进程不断推进,普通的屋顶除了能够为人们遮风挡雨以外,它的阳光价值也在不断“凸显”。光伏科技的力量,正让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人发现了屋顶能够发电的秘密,在自家的庭院屋顶上安装了光伏组件。然而,什么样的专属组件,才能满足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需求?来看看比亚迪太阳能给出的答案。

比亚迪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4-25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新型储能推广应用,推进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储能项目等3个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储冷项目,计划总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推广绿色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

分布式光伏新质生产力绿色建筑
2024-04-25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近日,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尔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商业分布式能源品牌宜正能源共同建设的宏全食品包装(漳州)有限公司(下称“漳州宏全”)屋顶分布式光伏样板点完成升级。

华为数字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4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再添2.5GW!三大跟踪支架巨头齐聚巴西

再添2.5GW!三大跟踪支架巨头齐聚巴西

美国跟踪支架制造商GameChange Solar在巴西Bahia东部地区开设了一家2.5GW太阳能跟踪支架工厂。

跟踪支架分布式发电光伏产业
2024-01-29
235个项目入选!2024首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公布

235个项目入选!2024首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公布

1月16日,国家电网公布了2024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共计235个,核准/备案容量723.4兆瓦。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
2024-01-16
210再添绿色样板|东方日升赋能“江东门户”屋顶光伏并网运营

210再添绿色样板|东方日升赋能“江东门户”屋顶光伏并网运营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及时完成海口江东发展大厦分布式发电项目210泰坦组件大货交付,有效保障了项目按既定预期竣工并实现并网运营,为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再添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全新绿色建筑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品牌实力提升。

东方日升分布式发电光伏项目
2023-11-15
涉及光伏企业!四川能源监管办注销28家电力企业资质

涉及光伏企业!四川能源监管办注销28家电力企业资质

12月29日,四川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注销部分企业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的公告,21家企业因被许可人已丧失从事许可事项活动能力,7家企业因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办理许可延续,且注销公告期间未

四川光伏市场光伏资质光伏企业
2023-01-03
大唐、华电、东方电气入围四川广元2.18GW水风光互补项目优选

大唐、华电、东方电气入围四川广元2.18GW水风光互补项目优选

12月26日,四川省广元市发改委公示了广元市“十四五”水风光互补开发项目法人优选评审结果,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招标公告显示,广元市“十四

四川光伏市场水风光互补光伏优选项目
2023-01-03
四川阿坝启动2GW光伏优选:产业配套占比25%

四川阿坝启动2GW光伏优选:产业配套占比25%

11月9日,四川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阿坝县查理“光伏+N”、金川县嘎斯都“光伏+N”以及黑水县毛尔盖电站水光互补项目竞争优选公告,总规模为2.02GW,各项目一期规模则为870MW,上网电价则按照并网当年国家、省上网电价有关政策执行。

四川光伏市场产业配套光伏优选项目
2022-11-11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202MW水库光伏项目施工进度过半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202MW水库光伏项目施工进度过半

从国家能源集团官网获悉,截至10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公司202兆瓦水库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已安装214214片,约116兆瓦,占总设计容量的57%,工程施工进度过半。

四川光伏市场光伏应用光伏高速
2022-10-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四川省分布式光伏备案程序及补贴政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