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补拖欠有望解决,光伏运营商基本面见底了吗?

来源:新浪财经发布时间:2020-10-21 09:19:55

国补拖欠已经成为当前新能源行业的顽疾。近日,据息由三部委推动、国家电网发行的首期1400至1500亿绿色债券发行工作已提上议程,主要用于发放拖欠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

对此,天风证券认为,随着存量补贴缺口有望解决,可再生能源运营将“否极泰来”。由于历史项目的补贴尚未结清,当前新能源企业饱受负债比重大、财务费用高等问题的困扰。补贴拖欠问题若能解决,将极大改善企业的财务结构,缓解现金流压力。而十四五期间风电、光伏等行业逐渐摆脱对补贴的路径依赖,平价上网,新能源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事实上,国信证券早在今年8月便对新能源运营商进行了深度研究。报告认为,新能源行业整体估值低;政府通过发行债券填平补贴缺口,将是新能源运营商系统性提高估值的“历史机遇”。补贴拖欠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而当前正是解决国补拖欠问题的最佳时机。

上周,光伏概念指数上涨2.09%,电力指数上涨1.36%,光伏发电稳中有升。但运营商整体表现不佳,太阳能下跌3.14%,阳光电源下跌4.82%,晶科科技下跌1.53%。而林洋能源在8、9两月低迷后回暖,逆势实现4.74%周涨幅。

今年,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连续发表多次意见看法,要求新能源补贴对增量项目“以收定支,做到新增不亏欠”,对存量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入清单即确权”。然而光大证券指出,今年通过新能源基金给出的补贴预算仅够覆盖总拖欠存量的24.7%,欠补问题依然严峻。

7月22日发布会上,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指出,补贴拖欠已成为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而配合疫情后绿色复苏战略发行绿色债券、设立专项基金,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

那么,如果通过发债解决了欠补问题,光伏运营商们能否迎来一次涅槃重生的转机呢?

由于疫情、发展规划等因素,当下或是发债解决欠补的最佳时机。

主流观点认为,在目前这个节点发债有两重利好:一方面,疫情期间经济大环境宽松,发行债券成本较低,社会效益好;另一方面,预计2021逐步实现平价上网,补贴需求增量下降,可以专注解决存量问题。

国信证券测算,A股新能源运营商平均市净率长期居于1.0边缘,港股方面更是在0.4-0.7的低区间内徘徊。可以认为,补贴拖欠问题使光伏运营商基本丧失了股权融资的能力。同时,缺失的补贴冲减利润,企业收益率低迷,市场缺乏投资信心。

根据预测,假设补贴按期发放,光伏发电ROE将达到13.4%,较目前的7.6%拔升76.3%;而资本金IRR将由5.23%提升至22.54%,一举跃升3.3倍。Wind数据显示,对比自身历史情况,A股新能源运营商估值提升上限接近300%;而对标水电市场的历史估值,目前新能源资产升值空间在50%-170%之间。

然而,近几年国补缺口快速扩大,已积重难返。彻底冲破欠补困局,需要进一步的决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行业补贴拖欠总额已超过3200亿元(包括目录内未偿付1465亿、并网但未列入目录1808亿),预计今年底将升至4371亿元左右。光大证券预测,在确权清晰、无新增拖欠的前提下,直到2038年可再生能源基金才能实现收支平衡,2056年才可能完全消化欠补存量。

2019年财政部明确,光伏补贴拖欠不可能在短期内缓解。据能源局披露,光伏的拖欠比重居风、光、生物质三大新能源项目之首,2019年光伏新装机仅有21.12%纳入补贴目录,及时发放补贴的项目不到四分之一,欠补额超过600亿。2012年以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额基本处于理论值70%以下(仅19年达73.97%),仅仅靠系统内循环无法满足补贴发放,必须依靠政府和相关国企主动担责。

长期以来,光伏运营商在补贴缺位的压力下步履艰难。但收到补贴并不意味着到达终点,而仅仅是站上了起跑线。

以中节能旗下太阳能公司为例。2019年,太阳能ROE为6.94%,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2年-2014年间,资产负债率超过80%,尽管近年有所好转,但仍在6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毛利高达63.7%,但在应收补贴:运营收入=1.12的收入结构下,补贴缺位仍对太阳能的盈利造成了致命的打击。迫于利润有限,现金流和速动资产紧张,光伏运营商经营策略普遍保守。作为当下光伏运营商的头把交椅,太阳能市净率1.07,每股股价未突破5元。

此外,目前国内电力网络对光伏发电准备不足,消纳、储能等矛盾依然显著。2019年,国内“双弃”率已显著下降,但三北地区不少省份仍在5%以上,其中西藏“弃光”率高达24.1%。同时,太阳能电站的投标也广泛存在土地紧、接入难、推进慢等问题,光伏建设道阻且长。

十四五规划强调了发展非石化能源的战略地位,其中光伏发电最被寄予厚望。国家发债1400亿寻求补贴问题的解药,是光伏运营商们走出低谷的最好机会。但一位机构投资者却认为,光伏运营上市公司的春天远未到来,“从明年起逐步铺开的光伏平价将先从户用侧开始大规模发展,对光伏运营商而言,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市场认可度,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补拖欠有望解决,光伏运营商基本面见底了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