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逾70% 晶澳科技尝到了一体化的“甜头”?

发表于:2020-08-19 09:23: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受业绩大幅增长的影响,8月18日,晶澳科技(002459.SZ)股票涨停,总市值重新突破300亿元。

根据晶澳科技发布的半年报,今年1至6月份,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84亿元,同比增长22.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1亿元,同比增长77.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晶澳科技仍旧维持了78%的净利润增长率,这意味着该公司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表现强劲。

组件出货量超5GW 海外占比七成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不少行业业绩遭遇下滑,光伏产业则在第二季度表现出了较为强势的复苏迹象,得以维持增长态势。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光伏发电量1278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1%、20%。

另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18日,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报的A股光伏企业中,2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增长,占比超过七成。

晶澳科技的业绩大增,得益于该公司今年上半年旗下产品出货量的上升和毛利率的提升。数据显示,晶澳科技今年1至6月份组件出货量5.46GW。在毛利率方面,该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3.28%,较去年同期增长2.49%。其中,组件业务毛利率为24.31%,较上年同期增长4.44%。

值得一提的是,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0%的组件业务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的提升,得益于海外市场表现。今年上半年,晶澳科技海外组件出货量3.91GW,出货占比71.65%。该公司报告期内海外销售毛利率达25.13%,比上年同期增长5%,远高于境内。

一体化“甜头”显现斥资16亿元再扩建

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出现全面上涨,加速行业老旧产能出清。

作为业内垂直一体化的代表企业,东北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光伏装机恢复正常,下半年公司组件出货有望环比高增长,在产业链价格大涨的情况下,晶澳科技一体化率高,在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方面依旧能够具备优势。”

晶澳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迭代,该公司进一步发挥其垂直一体化优势,有序扩张高效产能,不断强化质量与成本控制。

在拉晶环节,晶澳科技新建曲靖2GW、包头2.6GW项目顺利投产;电池环节,该公司宁晋三四车间3.6GW高效电池升级项目有序推进;组件环节,该公司新建的合肥1.5GW、扬州4GW项目陆续投产。

8月17日晚间,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6.44亿元,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所涉及扩建项目包括两个年产2GW的硅片产能项目,一个年产4GW的电池产能项目和一个年产3.2GW的高效组件项目。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投资有利于公司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有效提高高效产品的产能,满足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和一体化盈利能力。

不过,尽管晶澳科技扩产速度加快,一体化程度提升,来自产业链后续价格波动以及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等风险,仍然会成为该公司未来所要应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谢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