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家光伏企业宣告破产,昔日曾风光无两!

发表于:2020-08-19 09:23:35     来源:能源新闻网

近日,光伏圈内有两家企业正式宣告破产

8月18日,据国电电力(600795)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宣告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宁夏太阳能”)破产。

中电电气破产

在此之前,7月2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该院已于2020年7月3日裁定受理中电电气光伏有限公司重整一案。

中电电气集团是一家老牌光伏企业。

资料显示,中电电气集团成立于1990年,迄今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总部位于南京,前身为国家能源部扶持企业。主营电力变压器、光伏太阳能、电力电子、蜂窝材料四大产业,在江苏、上海、江西、香港等地发展形成15家控股、全资子公司。

2003年经过改制,组建成跨地区、跨产业、跨所有制形式经营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集团率先成为行业内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三个国家级殊荣于一身的大满贯企业。

2007年5月18日,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光伏”)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CSUN),成为南京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

据资料介绍,中电光伏是实力、背景雄厚,其是由中电电气集团与澳大利亚科学家团队合作成立的,是一家以国际最先进的太阳能技术为基础,集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外商独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创始人有赵建华和杨怀进,他二人与施正荣在业内被称作是中国光伏业的“扬中三杰”。

据了解,中电光伏研发的N型高效低成本晶体硅太阳电池曾被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列为重点扶持项目。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亲临公司视察,对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对我国新能源事业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1年,中电光伏以上一年销售额109亿元位列江苏省民营企业100强43位,并被省经信委授予“百亿规模企业”;2011年8月,中电电气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83位,排名南京第九位,镇江第一位。

然而,好景不长,从2011年开始,中电光伏就开始走下坡路。数据显示,从2011—2014年,中电光伏连续4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9429万美元、-1.34亿美元、-5061万美元、-5610万美元。截至2014年年底,中电光伏负债总额为8.21亿美元,资产总额为7.21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14%。

2016年3月9日,中电光伏发布公告称,由于未能达到1500万美元最低市值要求,公司已被责令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退市。如若中电光伏不就此事进行上诉,其美国存托股票的交易将被暂停。

此后,中电光伏经历了换帅、重组,但最终起色不大。

2018年5月9日,申请人上海复卿实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复卿实业”)以被申请人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电气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亦未按《还款协议书》履行相关义务为由申请对中电电气集团进行破产清算。

2020年1月14日,中电电气集团申请破产。

国电宁夏太阳能破产

与中电电气相比,国电宁夏太阳能同样背景雄厚,其母公司系中国国电集团,即现在的国家能源集团。

资料显示,宁夏太阳能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本5.6亿元,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营多晶硅生产和销售。因国内多晶硅市场价格不断走低,为规避市场风险,宁夏太阳能自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截至2019年6月底,宁夏太阳能资产总额7.22亿元,负债总额26.26亿元,所有者权益-19.04亿元,在岗职工16人。目前,宁夏太阳能带息负债26.09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9亿元(由公司担保),公司借款24.90亿元。

2019年9月23日晚,国电电力公告,2019年9月20日,公司七届六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宁夏太阳能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太阳能作为债务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据了解,中电电气、国电宁夏太阳能破产清算在光伏界并非孤例,无锡尚德(STP)、江西赛维LDK、海润光伏、旭阳雷迪等知名企业也被破产清算。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