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瞿晓铧的“光伏梦”

来源:《中华英才》杂志发布时间:2020-07-12 10:49:58作者:刘震 齐殿斌

他从清华大学走来,留学后回国创业,成功实现了从一名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型;他对清洁能源情有独钟,白手起家创建了一家当时并不被看好的光伏企业“阿特斯”;在光伏行业跌宕起伏之际,他率领企业稳扎稳打,成为第一个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光伏企业,并一再创造逆势上扬的奇迹。近20年来,他执着坚持光伏事业,将企业打造成了世界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世界太阳能行业的领导者。他坚信“新能源是世界的未来”,他的梦想是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

公元2020年——21世纪第二个1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负面冲击,无数企业业绩受到严重影响。然而,有一家民营光伏企业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5月28日,企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70%,毛利润同比增长108%,逆势增长,远超预期。这家企业就是总部位于江苏苏州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为什么会在疫情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逆势增长,远超预期”?据知情者透露,这首先归功于企业的核心领军人物——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人送雅号“瞿博士”。在业内“粉丝群”中有“光伏男神”之称的瞿晓铧,毕业于中国顶级学府清华大学,曾留学并工作在加拿大,20年前回国,白手起家创建了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如今企业已经成功跻身于全球光伏行业第一梯队,运营和开发中的太阳能电站项目总量位居全球第一,为全球六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了超过43吉瓦的高效太阳能组件。在全球范围电站项目储备超过15吉瓦,持有运营的光伏电站总量超过1吉瓦。由阿特斯提供运维的电站项目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公司连续多年荣登《财富》“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并获评“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因贡献突出,瞿晓铧曾先后荣获“全球新能源商业领袖”、“2018十大年度经济人物新锐奖”、“苏州杰出人才奖”、“苏州民营经济领军人物”、“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第一财经“年度企业公民奖”等诸多荣誉。

清华熏陶,北美历练,“理工男”结缘太阳能

祖籍江苏常熟、生于北京的瞿晓铧,可谓出身书香门弟,父母都是清华大学的教授。从小在清华园里长大,求学过程从清华附属幼儿园到清华附小到清华附中,一路考入清华大学。一次电视采访,他跟主持人说,自己5年大学本科期间,早7点到晚11点的作息从未打乱过。就读物理系的他努力学习,为响应“为祖国健康工作50 年”的号召,每天早上听着校园的喇叭声爬起来,坚持跑步。

受清华精神的熏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大学校训,已经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在清华读书时,瞿晓铧曾连续三年担任清华大学冬泳队队长,这也练就了他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作为物理系的高材生,他也跟大师们学习到了物理学科的精髓:凡事删繁就简,抓问题实质。

清华毕业后,瞿晓铧赴加拿大留学。期间,他师从Harry Ruda教授。这位年轻教授在学术界和工业界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并且充满创新的奇思妙想。他给予博士生充分的自主研究空间,侧重指导逻辑描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尽量帮助学生开拓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社交圈子,这让瞿晓铧受益匪浅。借助导师开辟的社交圈,瞿晓铧逐渐扩展了研发和商务视野,慢慢培养了与西方业界同行建立有效沟通方式的能力,为他以后在商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攻读博士学位之余,瞿晓铧凭借勤奋和努力,考取了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业执照,建立起了金融、投资、经济学等学科知识结构。

1995 年,瞿晓铧获得博士学位,他希望继续在加拿大打拼。当时,在加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他想起了一个几年前在华人社区活动中结识的人。这位姓朱的博士在安大略省电力公司工作,瞿晓铧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电话,希望朱博士能帮忙推荐工作机会。瞿晓铧当年作为大陆学生社团代表为社区做了很多工作,给朱博士留下了深刻印象。朱博士答应帮忙推荐工作机会。几天后,安大略省电力公司的一个人给瞿晓铧打来电话,约他面谈。两周后,他得到了这家公司收购太阳能技术板块工作的职位,从此进入了太阳能行业,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当时,光伏还是个冷门行业,但瞿晓铧敏锐地预见到了行业发展的前景。他认为,这个行业兼具高科技和成长性,又能减少碳排放,有利环境,造福后代,值得去做。随着对光伏行业了解逐步深入,瞿晓铧下定决心终生坚守这项有意义的工作。

两年后,安大略省电力公司把太阳能项目卖给了ATS公司,瞿晓铧也随项目加盟 ATS。ATS公司在法国收购了一家太阳能电池厂,他被派往法国工作,担任亚太地区技术副总裁,负责管理技术以及硅料采购和亚太市场开发。这段工作经历让瞿晓铧有机会全方位介入国际最先进光伏企业生产链的各环节,也开始深入接触采购、市场开发和销售的前后端工作。同时,他与中国大陆、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从事太阳能、硅料和清洁能源政策方面工作的同行,有了很多密切合作的机会。

归国创业,海外布局,追梦者开启“光伏梦”

2001 年,德国大众公司有个小型汽车太阳能充电器的创意项目,瞿晓铧的设计方案最终被采纳,大众公司成为他的第一个客户。出于充分利用国内成本优势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的考虑,瞿晓铧带着德国大众200多万美元的订单,开始了回国创业之路。

对于在国外打拼多年的瞿晓铧来说,放弃优厚待遇回国创业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这意味着一切从头再来。然而,具有独到眼光和前瞻思维的瞿晓铧,还是下定决心回国发展。他回忆回国前的心情,坦承自己“感觉到了‘大战来临’前的紧张和焦虑”。2001 年,瞿晓铧带着抵押房产的贷款、几箱设备和属于自己的“光伏梦”,回国创办了中国光伏一体化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SIQ.NASDAQ,简称“阿特斯”)。

企业创办之初,没有团队、没有员工、没有厂房……一切从零开始,瞿晓铧身兼数职,既是总经理,也是产品经理,还是质量经理。第一次出货时,为了保证产品万无一失,瞿晓铧24小时守在生产第一线,连续奋战几个昼夜, 顺利完成了首张订单。

在其后的发展进程中,不论是选择工厂地址、企业并购、开拓新的产品线,还是布局海外市场,瞿晓铧都审时度势、善抓机遇、稳扎稳打,确保了企业稳步向前发展。

2005 年,凭借对行业的深入分析和对市场的敏锐判断,瞿晓铧认识到无电地区的电力化和大型电厂并网才是值得全力进军的方向。公司果断转型大型光伏电站组件,年收入迅速突破千万美元,实现了由小作坊式工厂向规模化大公司转变。

由于掌握了核心方向,2006年,公司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江苏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速度之快令业界震惊。公司上市之后,瞿晓铧更加理性客观地思考公司未来发展,审慎制定公司发展战略,稳步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公司采取“纵向集成,终端为王”的综合战略。在整体业务布局上,制造业和电站开发并行,“两条腿走路”;在制造业务上,产品开发偏向后端,产业链配置贴近国际市场;在技术研发上,打造阿特斯特色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产品。

在多元化发展战略和市场布局基础上,借助瞿晓铧在海外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经验,阿特斯开始挺进海外市场。2007年,西班牙光伏市场启动,瞿晓铧毫不犹豫地跃上这趟快车,全力投入当地电站开发。阿特斯当年营收同比增长344%,销售额超过3亿美元。此后,阿特斯不断开拓和完善海外布局,将先进的科研技术和管理经验与领先的成本控制和迅速交付相结合,为全球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赢得良好的品牌声誉和业界口碑。

瞿晓铧认为,企业品牌、海外渠道和商业模式差异化是阿特斯的核心竞争力,多年培养起来的产业深度、广度和全球渠道覆盖是阿特斯巨大的资源优势,也是阿特斯对抗风险、稳健向前的有力保障。

创新思维,稳健发展,科学家转型企业家

科学家出身的瞿晓铧,一直高度重视企业的科技研发和创新,并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果。据悉,作为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核心技术领导者,阿特斯已累计在全球范围申请专利超过 2900多项,申请总量和授权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光伏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不断将研发创新实力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电池方面,所有电池片产能已全部升级为 PERC 产能。2019 年以来,9 个月内连续三次刷新多晶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组件产品方面,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开发并量产众多新技术、新产品,包括半片多晶PERC组件、酷双面组件、166mm大硅片组件和叠瓦组件等。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获得了“中国原创技术大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好技术”、“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诸多殊荣。

光伏是一个充满变数的行业。过去十几年里,我们见证了很多光伏企业从引领风骚到坠入深渊的“过山车式”大起大落:有龙头企业从塔尖上摔落下来,一度生命垂危;无数中小企业因资不抵债,不得不挥泪告别市场……

在这样一个“高危行业”里,阿特斯却还活得健康、洒脱。钟情于滑雪的瞿晓铧说:“光伏行业就好比滑雪,尽管俯冲下来的感觉很刺激,但在你准备风驰电掣时,你要懂得预判前面会出现怎样的弯道,你该如何避开它,并顺利到达。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

作为公司掌舵人,瞿晓铧始终把稳健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即便在公司效益非常好的时候,也绝不盲目扩张,而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他的一句名言在业界广泛流传:阿特斯不做第一,只做一流。在他的眼里,稳健比快更重要。不论在哪个发展阶段,瞿晓铧都拥有基于对整个光伏行业充分认识的前瞻能力。“现在回头来看,我们的方向没有错,也基本按照计划在一步步向前走着。而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阿特斯显得更加平稳而健康的原因所在。”

在稳健中求发展,而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抓住重要战略发展机遇。瞿晓铧拥有对机遇异乎寻常的决断和敏感。在行业大多数人推崇“拥硅为王”时,他独辟蹊径,毅然决定进入海外太阳能电站开发市场。2009年,加拿大安大略省通过《绿色能源法案》,开始太阳能开发。瞿晓铧利用曾在此工作过的优势,抓住机遇拿到一批项目。2012年日本福岛大地震,所有核电站关闭,太阳能应用项目得到大规模推广。由于之前已进入日本市场布局,阿特斯成功占领日本市场。从2007年开始,阿特斯已陆续在德国、加拿大、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家开发电站,在全球光伏电站开发领域建立了绝对的品牌优势。

如今,中国光伏产业已从当初的蹒跚学步成长为执全球之牛耳的优势高新技术产业。中国光伏产业今后的道路会如何?瞿晓铧认为,行业周期性不可避免,限电弃光、政府补贴延迟、国际贸易摩擦等仍会无可避免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时出现。但随着光伏产品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未来10到20年将是清洁能源继续展翅高飞的年代。光伏、风能、储能、智能微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呈现了一个至少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新的世界能源超级俱乐部将在这个时代产生,中国的成功光伏企业将成为世界能源超级俱乐部的成员。这是中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升级转型的最好舞台,是中国资金、人才、技术发挥作用的最好天地。”

情系家国,回报社会,光伏发电助脱贫

在瞿晓铧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家国情怀,什么叫胸怀天下。20年前,瞿晓铧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回国创建光伏企业。回国创业之初,他把公司地址选在了自己的家乡江苏常熟,其后又把公司总部设在太湖之滨的苏州高新区,以创办实业的实际行动回馈故土家园,报答父老乡亲。

“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瞿晓铧还利用出差的机会,祭拜了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陵,参观了延安宝塔山、嘉兴南湖红船等红色旅游基地。瞿晓铧的家族传承里有御敌卫土的爱国基因,再加上良好的家学渊源,让他的家国情结始终不变,报国初心始终不改。

据了解,阿特斯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光伏企业。在欧洲、美国对中国光伏“双反”最严重的时候,瞿晓铧和他的团队四处奔波,据理力争,充分利用公司国际人才汇集、语言沟通顺畅、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为中国发声,为行业争利。欧美国家法律诉讼程序极其复杂,文件规定浩繁如海。公司团队不怕麻烦,克服困难,自己钻研法律规定和诉讼技巧。在很多公司和机构都已经放弃的时候,阿特斯坚持不懈派员出席各类听证会,及时掌握诉讼进展,维护中国光伏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的稳定收益,实现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及节能减排相结合,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有效途径。因而,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多年来,阿特斯利用自己光伏产业的优势,为光伏扶贫工程做出了可喜贡献。在河南虞城,阿特斯建设农光互补新型种植项目,充分利用光伏板下的土地,因地制宜种植蔬菜、中草药等,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实现“一地两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项目总投资6.9亿元,已于2018年6月投产发电,每年产生扶贫资金超过1000万元,帮助扶贫户3300多户。当地政府利用光伏发电的收入,设立公益岗位,帮助贫 困户互助增收。很多农民有了固定收入,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在家门口工作还可以照顾孩子,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阿特斯山西石楼30MW 和垣曲10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是山西省“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之一,纳入山西省运城市2018年重点工程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1200亩,采用荒山地光伏发电和牧草种植相结合的方式。项目于2018年6月底实现并网发电,保障1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为了确保石楼县扶贫项目顺利建设和按期并网发电,瞿晓铧在当地政府官员陪同下,亲赴现场实地考察调研,召开现场推进会,逐项梳理、剖析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受到当地领导和群众热情赞扬。

深度耕耘,努力开拓,“一带一路”结硕果

“一带一路”倡议,给瞿晓铧带领的阿特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阿特斯也成为最早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光伏企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光伏产业需求巨大。根据相关研究,到2025年,约有超过一半的新增光伏装机会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对缺电,直到今天,亚太地区还有4.2亿人没有电力供应,三分之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不足,部分国家存在严重电力匮乏问题。在这些国家发展光伏产业,不光是为了减排,也是为了解决电力缺口。随着光伏产品的技术进步,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安装建设的简便性大幅提高,光伏在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容易进入平价上网,竞争力很强。

近年来,阿特斯在“一带一路”沿线深度耕耘,努力开拓,促进“一带一路” 绿色发展,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新能源发展成果。目前,阿特斯在泰国、越南、印尼等国家设立生产基地,雇佣当地员工超过3000人。投资光伏制造和太阳能发电项目超过89亿元,为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光伏组件和发电系列产品,建设并网光伏电站超过2.7吉瓦,累计销售额超过26亿美元。

瞿晓铧在这些国家一个点一个点地跑,通过实地考察指导当地开展业务。每到一个地方,瞿晓铧都热情地邀请员工一起拍笑脸大合照。戴着面纱的印尼姑娘竖起了大拇指,插着鲜花的马来姑娘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穿着工装的越南姑娘展现出了幸福的表情。

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袭击全球,很多行业都受到重大打击。阿特斯业务遍及全球 160 多个国家,很多环节都受到冲击。瞿晓铧调动公司全球资源,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在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优惠政策的同时,努力开展自我纾困。

疫情期间,阿特斯的国际化优势充分展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阿特斯海外分公司各尽其能,为公司中国总部和工厂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进入3月份,中国控制病毒传播取得积极进展,疫情在世界其他地区大爆发。公司中国总部积极筹集各类防疫用品,反向支持各海外公司,向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国家捐赠口罩50多万只。公司还发动广大员工为疫情捐款。在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下,阿特斯全球生产经营形势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公司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给了大家惊喜,销售额和利润都逆势增长。

自强不息,逆境奋起,倾力共圆“光伏梦”

2019年5月,瞿晓铧在赴宁夏商务考察期间意外受伤。面对伤痛,瞿晓铧表现出异常强大的内心承受能力,勇敢面对灾难,乐观面向未来。他阅读了张海迪的励志小说,以张海迪自强不屈、勇敢向命运抗争的精神激励自己,咬牙忍痛进行康复锻炼,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康复治疗。所有参与治疗的医生、护士和护工都被这位勇敢乐观的总裁所感动。

目前,瞿晓铧已经在苏州总部恢复工作,一边主持公司各项运营管理,一边继续康复治疗。他对光伏行业的分析和判断依旧清晰而准确,对工作的投入和专注一如既往,努力工作和认真生活的热情丝毫未减。

2020年阿特斯公司年会,瞿晓铧受伤后首次出席员工活动,发表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讲话。他说,这是我人生经历中最大的坎坷。遇到坎坷怎么办?我在上大学时看过一部苏联电影,叫做《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阿特斯不相信眼泪,新能源行业不相信眼泪。为什么不能随波浮沉?因为我们有追求,也有责任。我对你们有责任,你们对我也有责任。阿特斯走过不少坎坷,也经历了很多辉煌。我相信,有你们的努力,不管以后有多少挑战,阿特斯会始终翱翔在高山之巅,而你们也会带着我一起飞翔。一句“我对你们有责任”,让众多员工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瞿晓铧认为,光伏行业长期基本面依然强劲,为企业收入和盈利增长提供了大量“催化剂”。他对能源业务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随着设备成本的降低,阿特斯开发电站项目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公司将继续借助自身全球化品牌、遍布全球的销售和服务网络、稳健的财务实力以及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瞿晓铧说:“我选择了和太阳能行业相关的工作,这也是我作出的一个人生的重要选择,因为我觉得太阳能是一种更加科学、环保,对未来更有益的能源。”进入光伏行业以来,瞿晓铧立志以此作为终身事业,为人类不断推出优质高效的太阳能发电产品,惠及世界的每个角落。他说,我们要通过建造千百座光伏电站来获得太阳的能量,为人类提供清洁电力。要让太阳能普及,让全人类能够使用上太阳能,让太阳能走进千家万户,让子孙后代享有一个更干净、更美丽的地球。

瞿晓铧为阿特斯选择的企业口号是“卓尔不同”。经历了岁月的沧桑和风雨的考验,阿特斯在他的带领下,目光依旧执着,脚步更加坚定。未来还会有挫折,还会有风浪。如今,瞿晓铧和“卓尔不同”的阿特斯,依然迎着太阳的光芒,感受生命的奔放,追逐着心中的梦想!

人物简介

瞿晓铧,1964年1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苏常熟。现任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86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固体物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多伦多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之后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半导体光学设备和太阳能电池的研究。2001年,回国创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致力于为全世界提供绿色、清洁、平价的太阳能清洁能源。2006年,阿特斯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由于贡献突出,瞿晓铧先后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风云华商人物杰出贡献奖、2018 十大年度经济人物新锐奖等诸多荣誉。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1月28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文明之光——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30
你永远可以相信阿特斯

你永远可以相信阿特斯

光伏行业大发展的二十年,虽然绝大多数时间风光霁月,却也不乏龌龊腌臜之事。两位大佬施正荣、彭小峰都曾被职业经理人背刺。但当瞿晓铧受伤之时,阿特斯那两年发展一直平稳,甚至可谓继续蒸蒸日上。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19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荣膺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荣膺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近日,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名单揭晓,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博士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以其不断奋进、卓尔不同的企业家精神脱颖而出,成功获评该称号,为推进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瞿晓铧的“光伏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