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阻击超10GW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印度拟出台新规抬高关税、力挺本土制造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07-07 10:18:37

印度抵制中国制造的事件正愈演愈烈。

从最开始抵制手机电视生活用品,到推迟港口中国商品清关,接着6月底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

7月1日,印度政府下令,不再允许任何中国公司或与中国公司合资的企业参与道路建设项目;

据路透社7月3日消息,印度电力部出台新规,要求印度企业从中国进口电力设备和部件将需要得到政府许可,印度电力部长辛格宣称,“我们已经决定不允许从中国和巴基斯坦进口任何(电力)设备。其中(电力设备)可能存在恶意软件或特洛伊木马,它们可以被远程激活(瘫痪我们的电力系统)。”

对于在印度有投资或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来说,这一系列“神操作”不仅在当前严重损害了出口企业的切身利益,几乎也中断了后续合作的可能性,其中也包括光伏制造企业。


图片:6月25日DHL官网通知,暂停接收发往印度的货物。

据光伏們了解,仅推迟港口中国商品清关一项,已经让很多制造商叫苦不迭。一位负责亚洲市场的逆变器销售告诉光伏們,“行业内做印度市场的(销售)现在基本都很困难,这次印度针对中国商品大约延迟了10天清关,幸好在港口基本都有14天的免租期,否则的话,产生的延期滞纳金就是一大笔费用。但是这期间DHL都不接件了,很多出口印度的信用证、单证都没法寄件,对业务进展影响非常大。”

短期的突发性事件影响只是暂时的,雪上加霜的是,印度正计划对中国光伏制造抬高关税,以达到发展印度光伏制造业的目的,这对于中国光伏制造企业来说,后果更为严重。

这一趋势的矛头已经有所体现。7月2日,印度铁路公司推出了1GW的铁路沿线地面光伏电站招标,据称中标者可以与招标方签订25年的PPA协议。然而,这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个GW级的光伏招标明确要求,项目中使用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必须是在印度制造。

据上述行业人士透露,“印度政府不仅打算在八月份起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20%-25%的税,在一年内将太阳能组件的基本关税提高到40%,还计划抬高中国制造光伏逆变器关税到25%。尽管对逆变器加征关税的政策还没有落地,但是目前印度国内呼声很高。”

针对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印度自2018年7月30日发布的终裁征税令明确于2020年7月29日到期(目前保障税率15%),但是印度贸易救济总局正在考虑是否应印度制造商协会以及该国内多个制造商的要求,延长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征收的保护税。如果上述意见被采纳,自8月1日起,印度进口组件可能至少面临着20%-25%的关税。

“这就是目前印度市场的大趋势——本土化,新冠疫情的蔓延和边境局势又加速了这个趋势。印度政府早两年就开始倒逼本土化生产,此前主要是电池和组件,今年逆变器也是同样的套路。尽管目前本土逆变器基本没太大产能,基本以中国及欧洲几个品牌为主”,某光伏行业资深国际销售告诉光伏們。

据知情人透露,近日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举行的2GW拍卖获2.5GW超额认购,中标方分别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德国、英国和印度,并且创下了2.36 印度卢比(约合0.0313美元)/kWh的低价记录,从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印度政府加税的决心。

除了印度主管部门之外,印度本土的光伏制造业企业则持更加激进的态度,在7月3日的线上研讨会上,印度Waaree集团董事长Hitesh Doshi和Adani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Ramesh Nair讨论了最近宣布的基本关税(BCDs)提案,他们表示如果想要刺激对印度本土光伏制造业的大幅投资,至少需要对进口产品征收50%的关税。


图片:印度本土的组件工厂包括Vikram Solar、Waaree和Adani等。来源:Vikram

在这场由咨询机构JMK Research & Analytics组织的线上研讨会上,印度Waaree的董事长Hitesh Doshi提出,25%的关税根本不足以对抗中国光伏制造商的倾销,仅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已经下降了20-25%的价格。Adani公司的Ramesh Nair则表示政府拟议的基本关税提案是一个“受欢迎的举动”,表明印度政府在保障关税未能刺激本土制造业投资后,打算为印度的光伏制造商提供长期的保护。

“过去两年的保障税并没有达到对光伏制造业预期的效果,所以,虽然征收了两年的保障税,印度仍然有80-90%的光伏组件依靠进口。”他同意Doshi的观点,即25%的关税是“绝对不够的”,以目前的电池板价格来看是“微不足道的”。他认为,中国制造商可以通过降低价格来规避如此小的关税。

而代表开发商的另一方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O2 Power首席执行官Parang Sharma从项目开发的角度出发,强调了需要分阶段引入进口关税而不是一次性增加关税的必要性。

他表示,“从表面上看,印度的制造能力是巨大的,但实际上,只有极少数优秀的组件制造商具有银行融资能力,作为开发商,我们最大的担忧是,如果明天开始我们就转向一个无法购买任何进口组件的制度——关税高达40%~50%,那么印度当地是否能提供足够数量的满足行业需求的优质光伏组件?这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也是为什么建议进口关税转变需要分阶段进行的原因。”

正如上述所言,在印度市场崛起的几年间,中国制造的光伏电池、组件、逆变器等产品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以2019年为例,JMK Rerearch的印度光伏市场报告显示东方日升(Rison Solar)、正信(Zshine)、天合(Trina solar)位列印度进口组件供应商前三,同时昱辉、晶科、隆基、阿特斯、正泰、尚德、晶澳、协鑫、中利腾晖、亿晶等企业均加起来,占据了印度进口组件市场份额的64.1%。


图片:印度2019组件供应商排名 来源:Solarzoom

组件以外,逆变器环节的占比同样显眼,华为、阳光电源、古瑞瓦特、锦浪等纷纷入围印度2019年大型电站和屋顶市场的排名前三。

印度市场的潜力毋庸置疑,各大分析机构一直把印度的预期安装量排在全球前三,正是看中印度未来光伏装机的前景。尽管部分中国光伏制造的领军企业也将生产分支早早布局到了印度,但是据光伏們了解,这些项目目前并没有投产启用。

实际上,中国光伏制造的优势,无论是技术还是成本,均已名列全球前茅。关税是一把双刃剑,刺激目标行业发展与挫伤产业降低就业,只在一念之间,美国对中国光伏制造反复不定的关税政策即是最好的参考案例。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晶科能源将向浙江建德源网侧交付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中标建德储能项目,即将交付液冷储能系统 SunTera。该50MW/100MW电网侧储能电站位于浙江建德,首批55MWh,建成后可有效促进当地新能源消纳,提供电网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带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晶科能源储能工程
2024-02-26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近期,晶科科技(601778.SH)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段家窑整村汇流1.6MW一期项目成功落地,本次装机户数为46户。该项目为晶科科技晶能宝首个整村汇流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二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整个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5MW,装机总户数预计超140户。

晶科科技户用光伏系统
2024-02-23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阿特斯主办的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阿特斯主办的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4年1月31日下午,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由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阿特斯,股票代码:688472.SH)、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主办,苏州市光伏产业协会、苏州市新能源产业联合会、苏州市光子产业科技镇长团协办,汇聚了近50名高新区领导及成员单位代表,大家建言献策,为苏州市光伏产业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阿特斯光伏产业TOPCon技术
2024-02-04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1月28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文明之光——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阻击超10GW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印度拟出台新规抬高关税、力挺本土制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