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健奇:上半年光伏行业仍然呈现出三个向好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发布时间:2020-07-02 09:08:52作者:吕红星

6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远超市场预期的光伏竞价补贴结果——总支持装机容量达25.97GW,超出市场原先预计的20GW。其中,普通地面电站25.63GW,分布式项目0.34GW。6月29日,A股光伏板块逆势大涨,尤其是龙头企业表现亮眼。安彩高科、帝科股份、福莱特股价实现涨停,京运通、隆基股份、锦浪科技、清源股份以及晶科科技股价涨幅均超过5%。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研究员周健奇表示,疫情之下,上半年国内光伏市场仍有亮点,预计下半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还会保持一定幅度的较高增速。

5月光伏发电占比达2.10%

问:上半年即将过去,在疫情冲击之下,如何看待上半年光伏行业发展?

周健奇:即便是在疫情冲击之下,光伏产业前5个月的发展仍然呈现出三个向好趋势。第一,光伏发电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我国光伏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为9.3%,相比总发电量-3.1%的累计同比增速高12.4个百分点。第二,光伏发电量占比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首次超过1%,为1.03%。2018年、2019年的比重分别为1.32%、1.64%。截至今年5月,比重稳步提升至2.10%。第三,光伏制造企业生产逐步恢复,如光伏电池制造企业。1-5月,我国光伏电池产量累计同比增速为7.4%,虽然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但增速依然不低。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光伏电池制造业生产水平正在逐步恢复。3、4、5月份,我国光伏电池产量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4%、7%和7.4%。5月,光伏电池产量相比4月较大幅度增长72.72%。光伏产业链上游企业经营开始好转,如光伏元器件制造企业。4月,光伏设备元器件制造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从2月的-84.75%回升至-12.20%。

5月,我国新增纳入国家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96GW,环比4月增长47.89%。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快速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新建光伏项目补贴规模在3月10日发布,光伏上网指导价和补贴标准于4月2日印发,之前也发布了其他一些相关政策,在政策渐趋明了的情况下,各地户用光伏项目从5月份开始启动开工。二是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光伏市场逐步复苏。

行业集中宣布扩产

问:2020年上半年,光伏行业密集宣布高强度扩产计划。一线光伏组件企业的扩产消息不绝于耳,行业集中宣布扩产的原因有哪些?

周健奇:立足市场分析,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市场预期好。我国光伏企业以民企居多,市场行为主要基于市场预期,扩产体现了企业对未来市场有好的预期。不论是全球光伏市场,还是国内光伏市场,均处于成长阶段,市场规模会逐步扩大。国内市场有向好趋势,国外市场拓展情况也很好。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约2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

二是产业实力强。我国是光伏大国,也是光伏强国。我国光伏产业规模大,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和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最多;光伏产业全球竞争力强,产业链较为完善、产业技术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多晶硅、光伏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量等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都超过60%。2019年全球光伏企业排行榜的前六位全是中国光伏企业,前20位中有16家是中国光伏企业。

三是企业竞争需要。在产业成长阶段,处于成长期的光伏企业往往通过市场扩张提升市场竞争力。

引导和规范很重要

问:5月29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更新光伏新建电池、组件项目的转换效率的准入门槛,对投资强度、智能制造及节能降耗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国家出台此文件降温是出于什么目的?

周健奇:为行业降温是希望我国光伏产业步伐更稳,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此文件表达更多的是肯定、引导和规范。

第一,关于是否提升准入的技术标准、提升至何种程度,主要取决于行业技术创新的进程和整体水平,再次更新准入技术门槛并不全是为了降温,也蕴含了对技术创新的认可,即我国光伏产业有能力达到新的标准。

第二,我国光伏产业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需要准入政策进行市场引导,包括常规的转换效率,也包括必须体现时代特征的智能制造、节能降耗等。

第三,我国光伏产业在成长期不可避免会出现投资过度、无序竞争、低效制造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更严格的行业规范。

预计下半年仍会较高增速

问:近期,头部企业光伏玻璃率先涨价,反映光伏需求回暖,双玻渗透率加速提升。有观点认为,今年下半年光伏市场需求旺盛呈现较高的确定性。您如何看待?

周健奇:我基本同意这一观点。一方面,下半年应是国内后疫情时期,在市场活跃度回升的大环境下,光伏产业发展好于上半年属正常;另一方面,关于给出我国光伏今年计划新增装机规模的文件于6月12日印发出台,政策面愈发清晰,市场将很快对此作出反应。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健奇:上半年光伏行业仍然呈现出三个向好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