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出台保护主义政策以促进国内太阳能行业制造

发表于:2020-06-23 14:26:12     来源:PV-Tech

印度制造商们表示,与国内关税区相比,这一税种使经济特区处于天然劣势地位。

印度政府最近出台了几项保护主义政策以促进国内太阳能行业制造。部分措施包括反倾销税、保障税和基本关税提案。

这些措施旨在维护国内太阳能制造商的利益。制造商们表示,从中国进口的廉价产品损害了国内制造商的利益。

在今年的联邦预算案中,政府提议对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20%的基本关税。这一措施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降低对中国进口产品的依赖、提高太阳能进口价格使其更接近国内价格。然而,关于征收基本关税会对国内经济特区的太阳能制造商带来的影响,印度并未考虑周全,这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

为了理解这一建议的影响,我们需要了解经济特区是如何运作的。传统上,经济特区是作为一个经济体内的开放市场而建立的。经济特区的出现主要是为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进入该国。建立经济特区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商品和服务的出口、鼓励国内外实体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发展基础设施。

经济特区以免税和奖励的形式享有特权。它们享受免税进口以及国内商品采购的便利条件,前五年出口收入100%免征所得税,后五年50%免征所得税,再接下来的五年出口利润免征50%所得税。此外,印度的经济特区还免缴最低替代税以及商品和服务税。

制造商们表示,关于基本关税的最新提案会造成位于国内关税区和经济特区的厂商间的不平衡。简单来说,国内关税区是指印度国内在经济特区之外的、不享受特权的区域。就贸易和商业而言,经济特区被视为国际领土。生产方在经济特区内购买的本地原材料被视为出口商品,而在经济特区内生产并在国内关税区内销售的商品则被视为进口商品。

如果在经济特区内的制造单位希望在印度销售产品,它们就必须支付这笔税款,而在国内关税区的单位则可获得豁免。这项建议违背了征收基本关税背后的意图——保护印度制造商。

如果实施建议关税,那么经济特区内的制造单位需在进口货物的基本关税之外再支付附加值。这里的附加值简单来说,就是指经济特区内的公司在向客户提供这些进口产品之前对其进行的增值。对于太阳能制造商来说,增值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将玻璃、铝框、EVA、背板等部件汇集在一起,从而形成最终产品的过程。

相比之下,位于国内关税区内的制造厂只需为进口货物支付基本关税,而对在国内关税区内完成的增值则无需支付基本关税。

印度目前拥有近10GW太阳能组件制造能力,其中包括像Adani Solar、Tata Solar、Waaree Energies、RenewSys和Vikram Solar这样的公司。根据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截至2018年的官方数据,印度逾60%的电池制造厂和约40%的组件制造厂都位于经济特区。这一旨在帮助国内制造商的拟议举措或会对行业造成损害。

与国内关税区的同行相比,这项提案将使这些制造单位极度缺乏竞争力。许多计划在经济特区扩厂的制造商现在不知道是该继续还是该等待政府的干预。如果在没有考虑上述所有问题的情况下实施基本关税,那么太阳能制造商将很难在经济特区生存。

Vikram Solar首席执行官Saibaba Vutukuri向Mercom India表示:“印度政府计划对进口太阳能电池以及组装在组件中或制成面板的电池的进口征收基本关税。基本关税会对在经济特区经营的制造单位造成影响,这是合乎情理的。

如果征收该税,与位于国内关税区的制造单位相比,位于经济特区的制造单位会受到不利影响,因为位于经济特区制造单位有责任支付增值基本关税。而位于国内关税区内的制造厂不需要为在国内关税区内完成的附加值支付基本关税"。

"在征收基本关税时,必须要对在经济特区生产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单位与国内关税区的单位一视同仁。否则,这些单位将会非自然死亡,成千上万的人将失去工作。如果不这样做,印度将失去位于经济特区的这些制造产能,这将使我们自力更生的目标落空。"

最近,领军太阳能制造商Webel Solar、Vikram Solar和RenewSys在一封信中寻求Narendra Modi总理的干预以为所有制造商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实现可再生能源行业的真正潜力。

在谈到拟议举措对经济特区的不利影响时,RenewSys全球首席执行官Avinash Hiranandani表示:"像RenewSys这样的制造商会为扩大经济特区的厂房规模进行投资,它们要求在从经济特区向国内关税区销售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继续平等对待经济特区和国内关税区的制造厂。

这项措施将确保整个太阳能产业的持续增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与其他部委都充分了解这一情况并向我们保证,它们会照顾总部设在经济特区的太阳能制造商,我们也相信它们会这么做。但是,如果实施基本关税而不豁免从经济特区到国内关税区的销售,那么现有的经济特区工厂将立即面临一个非自然的不利因素。这将阻碍我们的运营,也对行业不利。"

Avinash补充表示, "基本关税对所有制造商都有好处。因此,我确信,经济特区和直接投资协定制造商都将支持并受益于基本关税征收。我们要求考虑的唯一修改是使经济特区和国内关税区的制造厂处于同等水平。RenewSys是印度太阳能制造商协会的成员,在国内关税区有工厂的几家制造商也支持同等对待两地销售。"

经济特区制造商希望政府根据海关法对从经济特区向国内关税区地区供应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提供特定的基本关税豁免。

然而,调整经济特区内太阳能项目特别豁免的建议并非易事,这要求对经济特区法进行修订。最后的决定必须由商业和财政部做出。

该部官员认为,基本关税将采取与保障税类似的征收方法。目前,保障税只适用于进口物项的价值,而不适用经济特区内的附加值,基本关税的征收也是同理。例如,由于硅片(制造电池的原材料)不需要缴纳保障税,因而在经济特区内制造然后在国内关税区出售的太阳能电池不需缴纳保障税。

同样,就组件而言,只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其他原材料征税,而不对最终产品(组件)征税。简而言之,将对进口原材料征收基本关税,而不对经济特区内的附加值部分征收。

国内关税区的一家制造单位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向Mercom表示:"建立经济特区背后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印度商品的出口。但是,印度电池和组件制造商并没有集中精力于此,而是试图在印度市场上销售它们的商品,这违背了开发经济特区的本意。如果它们想出售给国内关税区,那么它们应该搬迁。它们不能免于缴纳基本关税,因为这需要议会的法案。

在经济特区,我们有几种商品的生产厂,太阳能并不是唯一的一种,这使得豁免基本关税不可行。如果它们计划迁出,就需要寻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的支持。所有在经济特区的制造单位都享受到了很多好处,而且它们也不用支付反倾销税,这使豁免基本关税的理由站不住脚"。

制造商们还认为,政府需要拿出其他激励措施来促进国内制造业的发展。其中一项举措是向在国内建设太阳能电池制造厂的实体提供25%的中央财政援助。另一个步骤是向过去十年从事可再生能源制造的制造单位提供3-5%的定期贷款和流动资金的利息补助。

为了减少对进口太阳能产品的依赖、促进国内制造业的发展,印度政府已经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征收保障税。这项保障税计划将于2020年7月结束,目前政府正在考虑是否继续征收该税。

Mercom Capital Group首席执行官Raj Prabhu表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提出重要的政策建议,这就是另一个例子。不同的政府官员给出了相互矛盾的征收基本关税的日期,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行业正在从新冠疫情封锁中挣扎着复苏,不确定性是我们最不需要的。我们不希望出现令人不悦的意外,印度要在考虑到所有因素并征求行业意见后再实施政策。”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