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江苏连云港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启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发布时间:2020-04-30 15:01:50作者:黄威

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太阳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内得到应用。笔者日前从市交控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了解到,我市市区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已经启用,不仅市区电动公交车在这里用上了“绿色电”,未来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退役后也将找到梯次利用的好去处。

昨天上午,在位于市交控集团院内的香溢公交总站,笔者看到,几辆10路、59路电动公交车正在充电站内充电,院内建筑屋顶、车棚上太阳能光伏电路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正是这些光伏电路板为电动公交车提供了电力。“我们平均每天发电2840度,能够满足50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充电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据介绍,我市市区目前运营的公交车辆多数为新能源车辆,其中又以电动公交车占多数,保有量将近900台。使用太阳能为这些电动公交车充电,不仅节约公交企业运营成本,而且环保。目前,我市市区19个公交场站基本上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设光伏充电站,为电动公交车提供了充足的“绿色电”。

而香溢公交总站的充电站则是我市首个集光储充于一体的公交光伏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建设是在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上的一次创新尝试。 201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将“推动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多种电源和储能设施集成互补”列入能源发展重大工程。这种充电站使用的是清洁能源供电,通过光伏发电后储存电能,光伏、储能和充电设施形成了一个微网,“光储充”就是通过光伏系统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存储到储能系统中,然后给电动车充电,它也是新能源、储能、智能充电互相协调支撑的一种高科技绿色充电模式。这种充电站中的储能系统是把一段时期内暂时不用的多余能量通过某种方式收集并储存起来,在使用高峰时再提取使用,或者运往能量紧缺的地方再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香溢公交总站的充电站储能系统使用的是电动公交车上退役的动力电池。一般来说,动力电池的容量低于80%就不能再用在新能源汽车上,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情况来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规模将达到12万吨至17万吨。这些不能被电动汽车继续使用的电池,并非完全失去了价值,理论上讲,它们还可以按照电池容量的不同,被利用在电力储能或者相关的供电基站以及路灯、低速电动车上,最后再进入回收体系,这就是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

市交控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电动公交车上的动力电池从车上退役,还大有用武之地,充当储能设备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梯次利用方式。目前,我市市区保有较多的电动公交车,未来都将会面对动力电池退役的问题,建设集光储充于一体的公交光伏充电站就是动力电池退役后应用的未雨绸缪之举。

“未来,这些退役的动力电池还可能运用到一些企业、商业综合体,充分利用峰谷电价的差异,在低价时充电储能,在高价时释放利用,削峰填谷,将会为企业节约不少资金。”市交控集团明茂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排放”政策,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新年伊始,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欣旺达双碳排放光储充
2024-01-31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还提出,协同推进车网互动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光储充一体化等电网友好型充换电场站关键技术。优化完善配套电价和市场机制,鼓励双向充放电设施、储充/光储充一体站、换电站等通过资源聚合参与电力市场试点示范,验证双向充放电资源的等效储能潜力。

光储充一体化电网电价
2024-01-05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近零碳示范标杆:深圳市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智柔”项目

12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一项引人注目的项目,福田区委大院的光储充智柔虚拟电厂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华为领先的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和全液冷超充技术,着眼于打造全国最先进、技术最前沿的光储充柔一体化停车场,具备多项行业领先。

华为光储充柔一体化
2023-12-25
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12月12日—13日,碳路中国 绿美通道——首届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技术交流暨云南交投 · 华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观摩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交投”)、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共同主办,旨在共同助力云南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云南较好的建设资源条件,加快“光储充”一体化试点应用,促进云南发展“绿美通道经济”。

华为光储充
2023-12-12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2023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首次突破15%。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4年,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3-29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华创公司在这美丽的季节带着春的希望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光伏+BIPV,是与建筑物共同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让屋顶更美观、更耐久、更高利用率的一种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的形式。

华创能投光伏发电BIPV
2024-03-29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月26日,湖南会同县人民政府与与上海电投融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签订仪式。据悉,本次签约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会同县连山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广坪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团河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上海电投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9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在光电和光伏应用中的前景而在过去十年中备受关注。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 已实现了高达 26% 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尽管具有出色的性能,但由于担心其毒性,铅基钙钛矿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基于Sn的PSCs受到了很多关注,据报道PCE接近15%。然而,文献中提供的所有报告都涉及使用不可扩展技术(如旋涂)制成的小面积电池,因此,开发允许制造均匀、大面积薄膜的方法是实现无铅钙钛矿光伏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钙钛矿光伏应用
2023-10-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连云港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启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