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大项目建设春潮催动产业链“苏醒”

发表于:2020-04-13 14:01:32     来源:宁夏日报

一家老牌化工企业的“重生”

春日阳光下,两栋高约30米的白色建筑物耸立,巨大的直筒型反应炉横亘其间。

机器的隆隆轰鸣显示着这个2000多平方米厂区里的忙碌和热闹。

“你听,这个声音不对,设备还得再调。”带记者来到厂区的谢永军和韩建军一下子就听出了减速机中的异动。

谢永军和韩建军同为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氟金和”)副总经理。这里是自治区重点项目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一期工程现场。该项目为续建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占地约8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为提升改造原有氢氟酸生产线,目前技改基本完成,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计划于4月中旬正式投产;二期于3月10日复工,至4月底,5栋单体建筑可望封顶。三期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建设。

氢氟酸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光伏等众多领域的基础性化工原料。与普通氢氟酸相比,电子级氢氟酸纯度更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也更强。该项目建成后,主要为我区另一个重点项目——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隆基”)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提供电子级氢氟酸产品。

如今的盈氟金和,已是石嘴山市高新技术园区中的“明星企业”之一。而在3年前,它却是个“老大难”。

盈氟金和前身为宁夏金和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和化工”)。这个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主要产品是干法氟化铝。由于技术落后、产品单一,长期处于亏损。不过,当机遇来临,“落后生”也会有春天。氟化铝是电解铝的配套产品,随着国内电解铝产业逐步向西部转移,再加上金和化工规范的管理和员工的高素质,被正布局西部的河南上市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氟多”)一眼相中,将它纳入自己的产业链版图中。2017年6月,多氟多和金和化工重组创建盈氟金和。

这次重组,令金和化工焕发新生。多氟多带来了在国内氟化工生产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技术创新成果,盈氟金和突破了至关重要的原料采购瓶颈,一举解决“卡脖子”问题。产品更加多样,质量跃升至更高等级,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重组仅半年,盈氟金和即实现净利润4278万元。2018年度,企业精准抓住市场契机,生产、经营、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当年实现净利润1亿多元。

一条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

当盈氟金和在为满足银川隆基的订单需求而加快建设进度的同时,位于银川经开区的银川隆基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硅片项目也进入了紧张有序的设备安装阶段。

单晶硅棒可以切割研磨成不同规格的硅片,而硅片则是光伏、半导体行业广泛使用的基础材料。该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全面投产,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8亿元,解决当地劳动就业4000余人。

2006年,国内光伏产业步入扩张期,隆基股份开始生产太阳能级别的单晶硅产品,并于当年分别在宁夏中宁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设立生产制造基地。2014年之前,隆基业务主要集中在单晶硅棒和硅片环节,这属于产业链的上游部分。2014年起,隆基审时度势进入中游的电池和组件业务,并开发电站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向下游延伸业务链条,商业模式更加丰富。目前,隆基已是业内覆盖单晶硅全产业链的典型样本,涵盖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组件两大核心业务和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解决方案两大辅助业务。其在宁夏设立的生产制造基地也已成为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

截至2019年底,隆基股份在宁夏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上缴税金23亿元。

龙头企业加速发力

产业链恢复运转

近日,我区一家企业已成功生产熔喷布并有望量产,届时宁夏将真正实现从煤转化为口罩的全链条生产。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秩序步入正轨,重大项目进入集中建设阶段,龙头企业加速发力,产业链恢复运转。原有链条上的各企业再次联结在一起。与此同时,新的产业链也在危中得机应运而生。

“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生态,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作用是不言而喻的。”4月8日,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都无法运转。唯有打通链上及链外“任督二脉”,经济社会循环方能畅通。近年来我区瞄准重大项目痛点卡点断点,靶向施策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商务部门加强对已落地重点企业上下游关联产业的研究,积极引进拥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以探索实践用产业链稳商的新模式,“减免政策只是一时的红利,产业链给的是长远的机会”。为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我区工信部门围绕60户工业龙头企业复产需求,打通堵点,确保工业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产销对接,带动链式复工复产。3月22日,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110千伏高压线路提前3天投运送电,为7.5GW光伏电池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区产业链发展方面还有许多建链、延链、补链、壮链的事情要做。”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我区尚需在打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金融活水、人工紧缺等要素梗阻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