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第一性原理探讨光伏行业的阿尔法属性

发表于:2020-02-28 09:20:39     来源:微信公众号“傻瓜扯扯淡”

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黑天鹅起飞,大幅波动的行情令人意外,每日刷屏的疫情和行情信息大多是情绪宣泄。急剧放大的波动率背后有没有长期稳定的价值线索?过去一年我们对比挖掘机行业和光伏行业讨论α和β,挖掘机行业稳定龙头公司具备阿尔法价值,光伏行业更多的是贝塔收益,光伏行业有阿尔法属性吗?

光伏行业历史上发生过三次大变革,第一次是尚德英利成立MW级光伏组件生产线,第二次是保利协鑫突破冷氢化工艺占领硅料市场,第三次是隆基股份推动单晶硅片降本替代多晶硅片。这三次分别对应光伏产业链三个环节组件、硅片和硅料的大幅度降本实现大规模制造推动发电成本迈向平价。以光伏组件价格为例,过去十年从4欧元降到今天不到2RMB,效率从不到10%提高到接近20%,等效成本的降幅甚至超过摩尔定律的斜率。这一切刺激光伏发电的规模增长千倍以上,成为全球主要的清洁能源之一。

在这些辉煌的背后,为何站在股票角度看光伏行业更多的是贝塔属性而非阿尔法属性呢?光伏行业公司的三张表不用细拆,更不必说DCF现金流贴现等等复杂分析,粗粗看过去龙头的起起伏伏便知道行业的波动性远超公司稳定性。行业有成长性,甚至是超级成长性,但是长期持有个股不但赚不到钱连本金都没了。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光伏行业的颠覆性技术进步太快,企业始终面临两难局面,不做大规模没有未来,做大规模以后难以转身。再次复盘光伏历史,保利协鑫研发冷氢化硅料技术的同期,有金属硅技术路线和非晶薄膜技术路线,三条路线相互竞争相互替代。首先突破工艺瓶颈的保利协鑫迅速从5000吨规模扩大到60000吨规模,规模化优势关闭了金属硅路线和非晶薄膜路线的未来,所以钧石能源将自己的薄膜设备打包卖给汉能太阳能,正泰光伏和新奥能源等等企业纷纷关闭投产不久的薄膜生产线。做大做强之后的保利协鑫依托硅料的垄断优势,顺势往下游扩产多晶电池和组件。坦白地讲,一体化巩固自身竞争优势的做法符合逻辑。风险在于外部,趁着保利协鑫大举布局多晶下游的时候,隆基股份推进单晶硅片降本替代多晶的战略。有趣的是,面对单晶渗透率的上升,保利协鑫的竞争手段是在现有设备基础上升级为准单晶,因为协鑫的沉没成本庞大到难以转身。当时单晶成本高出多晶50%,当时隆基股份体量不及保利协鑫的十分之一,这些不利因素在行业趋势面前都不是问题。三年之后的2016年单晶硅片市占率超越多晶硅片,七年之后的2020年预计单晶市占率超过80%,此役终局。

今天光伏产业链的主流现状是冷氢化硅料、单晶P型硅片、PERC电池片和传统组件工艺。往后看这些技术工艺是否稳定决定光伏行业是否具备阿尔法属性,根据第一性原则,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往前推演一个更本质性的问题,光伏降本提效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当前工艺能够支持这个目的,我们认为颠覆性光伏技术的冲击放缓,格局更为稳定。如果当前工艺不能支持这个目的,未来的冲击不可忽视。

根据第一性原则,光伏是一种替代性能源,只有更好的发电性能更低的发电成本才能推动光伏对于煤炭原油等化石能源的替代。光伏的发展是从摆脱补贴依赖再到摆脱并网依赖的过程,最终实现全面替代火电。德国从本世纪初给予光伏补贴,光伏的巨大波动来自于补贴的巨大波动,为了减少补贴依赖,冷氢化工艺奠定了晶硅路线的优势,消灭了非晶薄膜路线。2010年欧债危机各国削减甚至停止补贴,单晶硅片路线替代多晶硅片路线。2018年中国531大幅削减补贴,PERC电池路线替代普通单晶和传统多晶路线。今天各国补贴波动对于光伏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当前主流工艺(冷氢化硅料+单晶P型硅片+PERC电池片+传统组件工艺)成功摆脱了光伏能源对补贴的依赖,逐步具备平价上网的特征,所以全球光伏需求稳定增长,波动性大大降低。

然而光伏依然依赖于并网,电网诟病光伏的问题是糟糕的发电输出带来的冲击。如何才能摆脱并网依赖?市场指责电网没有环境保护意识没有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等等,类似说辞在上一个补贴依赖阶段同样指责过各国财政部门,所以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如果光伏行业想要迎来下一个阶段的大发展依然需要降本提效摆脱并网依赖,也就是说电网不是因为有道德而是因为商业利益接纳光伏。从这个意义出发,平网的概念亟待修正,不是简单的发电侧平价,而是光伏叠加储能的综合成本达到发电侧平价,这意味着光伏和储能成本还需要大幅下降,当前的光伏技术路线和储能电池技术路线都面临颠覆性技术创新。

光伏发展史是晶硅路线自我升级的过程,当前完成了从多晶到单晶的阶段,当前的主流工艺将P型路线的效率成本能力发挥到极限。下一个阶段是从P型单晶到N型单晶的创新,实现路径是从晶体硅单一结构到晶体硅和非晶硅(HIT)复合结构(异质结),之前被消灭的薄膜工艺以某种形式回归,这种复合结构具备广阔的技术升级潜力。2013年单晶硅片替代多晶硅片实现光伏摆脱对于补贴的依赖。今天开始的N型结构替代P型结构将实现光伏摆脱对于并网的依赖。经过储能平滑的光伏电力自由地进入电网体系之后,替代火电的万亿级市场才会出现。光伏电力完成替代火电,行业的颠覆性创新放缓,格局逐步稳定,光伏行业的阿尔法属性或许因此慢慢出现。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