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龙头频频扩产 隆基股份45亿元投建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

发表于:2020-02-13 10:58: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通威股份(600438)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30GW光伏电池的消息还没有令市场从亢奋的情绪中走出,2月12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又抛出一份重磅投资计划,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投资约45亿元建设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12日,A股、港股市场的光伏公司股价大涨,机构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国内光伏市场的预期整体不错,政策也在预期之内。实际上,2019年,光伏公司业绩向好主要受益于海外市场,而国内市场新增规模低于预期,这一状况或将在今年有所改观。

隆基扩产10GW单晶电池

公告显示,根据战略发展需求,隆基乐叶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于2月11日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就隆基乐叶在西安航天基地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此次项目投资中,隆基乐叶的预估投资约45亿元。

该项目将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实施年产7.5GW单晶电池项目,二期实施年产2.5GW单晶电池项目、年产680MW单晶电池及组件中试项目。

据悉,隆基乐叶拟租赁航天基地管委会厂房和附属、配套设施,购置、安装满足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的生产设备和工器具。按照约定,隆基乐叶的租赁期限为20年,航天基地管委会将为项目提供适当的优惠政策。

关于上述项目选址的考虑,隆基股份表示,西安航天基地是航天高技术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交通条件优越,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重点培育和发展航天及军民融合、卫星及应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

隆基股份指出,上述投资协议的签订符合公司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项目投产后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高效单晶电池产能,强化单晶电池、组件研发能力,抢抓单晶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单晶市场份额。后续,公司还将召开董事会进行项目可行性分析测算。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乐叶是隆基股份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主要从事光伏电池、组件的制造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隆基乐叶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87亿元,同期,隆基股份的总营收为141.1亿元,前者占比56.6%。

截至2019年上半年,隆基乐叶已与多个地方政府签署了投资协议,包括西安经开区年产500MW高效单晶光伏组件,以及滁州、泰州、咸阳三地的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等。

正如前述,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先后公告了光伏电池的扩产计划,业内人士向e公司记者坦言,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不过,两份扩产计划还是有一些区别,首先是规模,通威股份30GW的规模虽然更大,但建设期也扩至四期;其次是出资,通威股份的计划中有30%的政府资金。

国内光伏市场迎来抢装

不久前,隆基股份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50亿元到53亿元,同比增幅为95.47%到107.19%;同期的扣非净利润为48.17亿元到51.17亿元,同比增幅为105.50%到118.30%。

海外市场为隆基股份的业绩增长贡献颇多,公司表示,在海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驱动下,光伏发电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目前光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最便宜的发电方式,国内平价上网进度快速推进。

此外,公司还谈到,受益于单晶产品在度电成本方面体现出更高的性价比,2019年单晶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机构预计,2019年,单晶光伏的市占率全面超过多晶,达到约60%;不过,e公司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60%的数据较为保守,单晶市占率实际上更高。

隆基股份称,公司紧抓行业发展趋势,以提升客户价值为出发点,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和产能升级,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加快推进产能扩张速度。

就产能扩张而言,刚刚披露的年产10GW单晶电池项目自然是其中之一。今年1月初,隆基股份还披露了公司与楚雄州、禄丰县签订项目投资协议的情况,就公司在楚雄新增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片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除了电池、硅片,隆基股份在硅棒方面也加速扩产,去年11月,公司公告称,将新设立项目公司投资25亿元(含流动资金)在腾冲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

隆基股份的扩产与产业链上下游供需两旺密切相关,仅仅在今年1月,公司就签署了两份长单销售合同。其中一份是向江苏润江供应硅片,预估总金额103亿元,另一份是向成都通威供应硅片,预估总金额130亿元,两份合同的执行期均为2020年-2022年。

对于光伏市场,机构纷纷表态看好,国信证券认为,内地装机潮已在去年三季度末逐步放量,并将加码2020年需求,同时,2020年是内地最后一批新增光伏带补贴的年份,内地市场或将迎来“终极抢装”。

机构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国内光伏市场的预期整体不错,政策也在预期之内。记者注意到,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新增规模低于预期,主要依靠海外市场;根据1月底发布的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今年的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