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板块集体涨停 除了龙头扩产和特斯拉 这项技术革新也值得关注

发表于:2020-02-13 11:04:34     来源:科创板日报

今日,光伏板块掀涨停潮,HIT电池、光伏多只概念股持续走强,通威股份、捷佳伟创、金辰股份一字涨停,山煤国际、爱康科技、东方日升等纷纷强势拉升涨停。

消息面上,行业龙头通威股份昨日公告称,拟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技术路线上,公司新建产能均保留PERC+和TOPCon的升级接口,同时金堂30G扩产计划中,为HJT等新技术预留了15GW的空间,后期会视国产设备成熟程度决定投资时点。国金证券评论称,通威股份率先布局更高效电池片领域,在提升市占率的同时保持产能先进性,引领行业技术路线走向。

在大洋彼岸,近期特斯拉也开始在太阳能业务上投入资源,推广其创新的太阳能屋顶。去年10月,特斯拉推出了第三代太阳能屋顶。目前,特斯拉正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而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马斯克认为,鉴于玻璃太阳能屋顶大量需求的增长,看好太阳能屋顶会变成特斯拉未来的一个主要业务。

HIT/HJT受产业资本高度关注 催生新一轮设备需求

HIT是Heterojunction with Intrinsic Thin-layer的缩写,意为本征薄膜异质结,因HIT已被日本三洋公司申请为注册商标,所以又被称为HJT或SHJ。作为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中的佼佼者,异质结HJT电池具备转换效率高、提效空间大、发电能力强、工艺流程短等多重优势,正受到产业资本的高度关注。

东北证券指出,降本增效是行业发展趋势,在电池片环节,由于转换效率的原因,由PERC向新一代HIT等技术演进是必然,目前来看,最大制约因素设备环节已经实现较大突破,设备成熟成本下降指日可待,新技术更替也将带来设备需求的爆发。此外在硅片环节,随着硅片尺寸向210推进,目前所有规格的电池片设备都无法兼容,需要全部替换,催生出新一轮的设备需求。

从产业角度来看,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投资HJT。从新加坡REC的量产数据来看,转换效率已经超过了24%,目前1GW HJT投资在8亿左右,未来单位投资可能会降到5亿元,届时HJT的性价比优势会凸显出来,促进下游产业链的技术更迭的需求。招商证券指出,降本还是要看国产设备,其中关键节点在PECVD,主要厂商包括迈为、捷佳、理想、钧石和金辰,但不是无法攻克的,只是需要时间。

需求方面,2019年未开工的8-10GW顺延的竞价项目将在2020年上半年抢装,加上今年的竞价项目、平价项目以及大基地项目等,预计2020年国内装机有望超50GW,同比翻倍增长。海外方面,主要的光伏市场如欧洲、美国、印度、日本等都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目前组件大厂在手订单情况良好,预计2020年海外整体需求在100GW以上,全球整体需求150GW+,同比增长超过30%。

HJT电池相对于现有主流光伏电池具备多方面固有优势,目前产业投资热情正逐步提升。中银国际认为,行业产能或复制单晶PERC的扩张路线。电池设备方面的公司有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金辰股份;电池片制造方面的公司有东方日升、通威股份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