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混改,谁是最大的赢家?

发表于:2020-02-11 10:33: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1月19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通知,中环集团股东津智资本和渤海国资拟于2020年1月20日将其持有的中环集团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产权转让项目信息预披露,拟共同转让所持中环集团的股权,转让比例合计为 100%。

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看,受让方资格条件不明确,显示“以正式披露信息为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津政府正就将所持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出售给TCL集团进行初步洽谈,但很快,TCL发布公告指出,公司战略团队正在对部分领域展开研究覆盖,包括产业内相关企业个体的分析跟踪,但未达成任何确定的意向。

中环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明显超过一般民营资本的体量。因此,有分析认为,此次混改可能只涉及中环集团部分子公司或部分股权,不无道理。

从规模和经营状况看,中环股份在集团中的地位不可小觑,也是本次混改的核心。


中环集团、中环股份2019年Q1-Q3财务数据比较(单位:亿元)

本次混改的最重要影响在于,中环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很可能发生变化。查询大股东信息可见,中环股份有2个大股东,分别为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占比27.55%)和天津渤海信息产业结构调整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占比8.64%),后者经股权穿透后100%由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也就是说,本次混改完成后,即使中环集团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天津市国资委持股比例仍可达到8.64%,依然是中环股份的大股东之一。

作为硅片领域重要的龙头企业之一,中环股份让光伏行业认识到硅片大尺寸化的红利,为早日实现平价上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考虑到它在行业中的特殊地位,实控人的变动很可能给公司战略方向带来一定影响,甚至改变光伏行业前进方向,值得每一个光伏人关注。

如果传言不虚,有民营资本入主中环,最直接的变化可能是决策流程明显缩短,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对于技术迭代日新月异的光伏行业而言,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对收购方来说,这也是难得的产业协同发展机遇。除中环股份(核心优质资产)外,中环集团旗下还有一系列半导体、电子企业和研究机构,与三星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并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在业务拓展、供应链协同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

对广大投资者而言,企业灵活性提升也是重要的利好因素。从1月20日中环股份大涨6.84%来看,资本市场对本次混改寄予厚望。毫不夸张地说,在中环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所有参与者都是赢家,距离最大赢家浮出水面,也许只差一纸公告了。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