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19年至2022年动力电池需求复合增长率达26.7%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网发布时间:2020-01-13 15:12:06

数据库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锂电池的总需求量为66.41GWh,同比增长12.4%,其中三元锂电池需求量为42.3GWh,同比增长23%;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为23.5GWh,同比下降2%;锰酸锂电池需求量为0.6GWh,同比大幅下降41%。2019年新能源汽车合格证产量为117.5万辆,同比下降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量102万辆,占比86.9%,新能源客车产量8.04万辆,占比6.8%,新能源专用车产量7.3万辆,占比6.2%。 客车和专用车的产量下降导致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下滑 由于今年客车产量下降14.5%,客车对铁锂需求量达到97%,因此其对铁锂影响程度较大。

今年新能源补贴下滑,不少车企面临资金危机,特别是对市场更为敏感的客车,不少车厂一度面临停产或倒闭,如五龙汽车破产、旗下长江汽车欠薪停产,恒通客车被大股东全权转让,江淮汽车转让旗下安凯客车等,据可靠数据表示,2019年已有40家企业退出新能源客车市场。此外铁锂今年虽在专用车占比从45%提升到81%,但专用车产量下降幅度更大,达到31.1%。

今年专用车市场也不好过,如电动物流车产量排名第三的陕西通家在今年10月24日宣布停产,母公司考虑出售部分股权,中国21家物流车厂也在今年退出市场。 此外锰酸锂今年需求量大幅下降也是源于客车和专用车的低产量,其在乘用车占比较低,影响较弱。 2019年至2022年动力电池需求量将保持26.7%的年复合增长率 SMM分析,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达到117万辆,略低于2018年的产量,随着特斯拉的加入,2020年其有望达到25万辆汽车的产量,预计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总产量有望将突破250万辆。特斯拉的Model 3的低价出售有利于推动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量,乘用车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从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占总产量86.9%到2022年占比91.9%,从而也会带动三元电池和铁锂电池的需求量,如今已有乘用车运用三元和锰酸锂混合电池,因此2020年动力电池的需求量都会有大幅增长的趋势。

相对而言,Model 3的加入会冲击偏好铁锂的低里程车型的销量,因此铁锂需求量增速会低于其他两款电池。此外,新能源领域政策对于新能源专用车(主要是物流车)的普及,对锰酸锂需求的增速也将有所提振。SMM预计,2019-2022年,中国动力市场对锂电池的需求量将保持26.7%的年复合增长率,至2022年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占整体锂电池需求量的比例将由2019年的59.58%上升至65.49%。

总结:2020年对动力电池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吸引车企的目光,除了提升自身技术外也要加强商业策略,作为新能源行业最重要的一环,必须在今年抓住时机,引领新能源进入新时代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欣旺达牵手日本最大储能公司

欣旺达牵手日本最大储能公司

10月26日,欣旺达动力与日本最大的储能电池企业Power-x在日本东京车展上举行了隆重的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共同开发和推广先进的储能电池产品,加速推动日本及全球储能产业发展新篇章。

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电池
2023-10-30
总投资超百亿元!湖南郴州三大新能源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百亿元!湖南郴州三大新能源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郴州发布”消息显示,9月8日上午,创普斯年产30万吨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生产项目、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新能源电池产业园三期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高新区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动力电池储能电池
2023-09-11
国轩高科收购电池公司25%股权

国轩高科收购电池公司25%股权

9月1日,斯洛伐克电池制造商InoBat在官网宣布,国轩高科与InoBat于8月23日在合肥签订投资协议,国轩高科已收购InoBat的25%股权。

国轩高科动力电池
2023-09-06
绿色新动力 世界新动能 | 欣旺达亮相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

绿色新动力 世界新动能 | 欣旺达亮相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

6月9日-12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欣旺达作为行业代表企业之一受邀参加,与产业链头部企业相聚万里长江第一城,就动力电池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欣旺达动力电池电池产业
2023-06-12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全文如下: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202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目录前言一、走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一)能源安全新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新华社光伏扶贫
2020-1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9年至2022年动力电池需求复合增长率达26.7%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