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其励: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培育期 不可一哄而上

发表于:2020-01-10 10:51:49     来源:新浪汽车

前言:黄其励认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现在还处于培育期,要解决好这些问题,要稳扎稳打,一定别一哄而上。

虽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全球领先的用户基数,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技术,消费者仍然拥有太多的疑虑和困惑。新能源汽车到底环不环保?充电难题如何解决?未来的汽车能源路在何方?

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4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而刚刚过去的2019年,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是1-11月,销量仍然达到了104.3万辆。而根据最近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385万辆。很多跨国车企掌门人也公开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中心。

虽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全球领先的用户基数,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技术,消费者仍然拥有太多的疑虑和困惑。新能源汽车到底环不环保?充电难题如何解决?未来的汽车能源路在何方?

在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举办前夕,百人会组织了系列嘉宾交流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媒体采访。就上述问题做出了分享。

电动汽车要用清洁电而不是煤电

黄其励认为,煤在我国能源发展过程中既有功劳也存在问题。目前我国的煤电除了二氧化碳问题外,在粉尘、二氧化硫、氧化氮处理方面都是世界上最干净的,标准分别为10、30、50毫克每立方米。

虽然如此,但煤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我们没有理由把它全部用光。电动车应该用可再生能源的清洁电,而不是去用已经很干净的煤电。

怎么就能保证电动车用的电就是清洁电呢?这要靠电网来解决,要靠技术、管理和电力市场来综合措施解决。黄其励举例说,现在大家都用淘宝、京东买东西,有好几十种、几百种产品,选择其中一种产品,选中了以后通过它的系统运到了需求地。电也是一个道理,有煤电、水电、核电,都混在一起了,好像一个水库,但是可以设法单独用清洁电,这是是可能的。

除了源头的动力要清洁,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回收利用也同等重要。

黄其励说,任何事情包括人在内都有生老病死,像核电发展快一个世纪了,但核废物的资源化到现在为止还在攻关,新能源汽车的废旧电池该怎么处理?国家去年制定发布了两个文件,一个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一个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所以将来肯定要回收,因为三元锂电池中还有钴、镍、锰等元素这些都是贵金属,都需要回收,循环经济角度把它再利用,这是可以做到的。如果电动车的开头用了清洁的电,末尾又不会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全生命周期就是环保的。

泛在电力物联网满足国家能源转型需求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做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而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

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该如何理解,黄其励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如果电力网形成人的坚强骨骼的话,泛在电力物联网就应该像大脑一样,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通过无所不在的目标、通过电力和信息手段能把万物互联,达到智慧用电、科学用电、合理用电和高效用电。”

现在大家所买的电动车,对于充电没有什么概念,什么时候充电好、什么时候充电不好,回家就充上,上班就拔掉,这样的认识初始阶段是合理的,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不合理了。比如大家都需要用电的时候你充电,都不需要用电的时候你不充电,这无形中增加了社会电力的负担,增加了电网的峰谷差。而泛在电力物联网,插上电以后,什么时候充电由电网控制,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情况和用电负荷的状态,来决定充电的最佳时间。都有电力需求时就少充或不充电,等到大家都睡觉再让它充电。

把车、网(网指车的网和电的网),甚至和发电侧,如风电、太阳能、水电,通过物联网都连起来,这种方式以电动车为例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满足电网需求,也满足国家能源转型的需求。

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处于培育期 不可一哄而上

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前景,黄其励认为目前尚处于培育期,不可一哄而上。

现阶段氢燃料电池仍有几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首先是怎么制氢。我们国家人均水资源排名世界第84位,属于贫水国家,用淡水制氢不现实,用海水制氢又存在腐蚀问题。另一个问题是氢制完怎么办?我们国家花大力气建了西气东输管道,曾经有一种说法,西气东输里可以掺10%左右的氢气,可是最终怎么分离呢?氢气运输、氢气储存,光靠加压力储存,一个大瓶子放在汽车后面?控制不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加重了汽车的负担。

黄其励认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现在还处于培育期,要解决好这些问题,要稳扎稳打,一定别一哄而上。

国家电网应整合充电行业资源 发挥带头作用

目前我国约有117万个充电设备,公用充电桩有近50万个,其中国网自建充电桩为9万个,占公用充电桩比例为18%。对于市场上的充电桩,黄其励认为准入标准和管理非常重要。

黄其励建议国网应带头建立行业准入标准,发挥国企龙头作用。黄其励解释称,第一,国网公司选的充电桩都是最好的充电桩,不是最便宜的充电桩。第二,国网公司供电的26个省市自治区,可以保证供电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强烈,有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

希望由国网发挥引领作用,汇聚充电行业资源,按好的标准,有了问题就攻关,成果出来共同使用,使得我们国内的充电设备做强做好,搞世界最安全的、对老百姓最方便的充电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