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展会 > 正文

推动企业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伏头条发布时间:2020-01-10 10:45:23
 1月9日,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年会在京召开。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云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一级巡视员李力,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黄文玉,华夏银行总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俞明庆,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红,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沈辉、秘书长吕芳以及联盟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科研机构的领导出席会议。

带动更多企业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年会现场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

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看来,打造绿色供应链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及资源匮乏问题日益突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中国也不例外,快速的工业化进程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与能源,传统增长模式难以适应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

金书波理事长提出自身的几点建议,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生产者责任延伸融入到传统供应链管理中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为促进绿色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发挥重要作用。他也表示,联盟正在这一领域进行努力,打造绿色供应链除了可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的有效途径之外,也是推动整个产业链实现共赢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云虎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云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自成立以来,在推动绿色供应链的研究与实践的同时,凝聚各方成为了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化、设备化交流合作平台,在促进企业交流,深化合作以及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代工业绿色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工业化、城镇化的大规模快速推进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高云虎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因此必须正确处理生产活动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坚定不移地去探索生态优先,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会议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围绕“2020年经济走势与投融资决策”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度剖析。首先郑新立肯定了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所取得的成绩,今年中国的市场消费和服务总额超过美国,在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65.4%的情况下,消费总额超过美国,但不容忽视的是在经济运行和挑战仍在增加的现状下,有效需求不足已成为主要矛盾,同时制造业和民间挑战不足、产能外移增多,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等是下一步亟待改进的问题。

对于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红为与会代表进行了通报。郑红秘书长就1月8日召开的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会上通过的7个议题进行了简要概述,包括审议通过了227家新成员单位、增补了21家理事单位等,同时总结了2019年工作,随着联盟影响力及号召力的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初,联盟会员单位已近400家,同时过去的一年里深入研究并形成了《中国绿色供应链发展报告(2019)》,系统梳理了我国绿色供应链的理论研究及实践现状。

对于2020年工作计划,郑红秘书长强调,联盟将围绕服务制造强国的要求,认真履行联盟宗旨与职责,高质量的推动理念宣贯,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企业践行,国际合作,培训咨询等各项工作,带动更多企业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与光伏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年会同期还举办了多场分论坛。在绿色供应链与光伏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就全生命周期评估(LCA)在光伏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等主题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贾晓洁在演讲中指出,全生命周期评估(LCA)是一种编制和评估产品或服务系统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投入、产出和影响环境的办法,其具体实施措施由标准ISO 14040-14044规定,而绿色产品认证将成为LCA重要指标之一,未来的光伏产业需要LCA辅助实现,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也表示,下一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也会继续深入研究全生命周期评估(LCA)对于光伏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深远影响。

作为国内绿色制造的光伏龙头企业,也是联盟的两个副理事长单位,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全球市场负责人王英歌,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司晶硅制造事业部研发副总徐伟智分别就各自企业在绿色供应链中的做法进行了精彩分享。

王英歌表示,隆基的绿色供应链实践贯穿于绿色供应商评估,绿色材料&设备选择以及废旧物资回收等。比如,在对绿色供应商评估中,将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纳入供应商认证和审核流程,对供应商生产过程的有毒废物污染、废弃排放、能源消耗等情况进行督促改善,而隆基的“Solar forSolar”发展模式也与绿色供应链的发展理念相契合。

徐伟智在对正泰的绿色智能制造应用进行介绍时,列举了正泰的绿色工厂、绿色能源建筑以及绿色产品,同时他还指出,正泰不仅提供绿色清洁产品,同时关注了绿色产业链,统筹生产供应和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环境的影响。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还了解到,在绿色供应链与光伏的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中,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与美国绿色电子委员会签订了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在绿色制造及绿色认证等方面进行双边合作,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将打造国内光伏绿色供应链平台,让光伏更加绿色。

另外,在本次年会上,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还举行了光伏、大型工程装备、绿色金融、标识专委会的揭牌仪式。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一级巡视员李力,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黄文玉,华夏银行总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俞明庆,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红为分委会进行揭牌。

此外,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郑新立为联盟新增补的专家发放聘书;并对联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参会代表合影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推动企业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年会在京召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