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波三折!2020年光伏政策正式稿恐难在元旦前发布

发表于:2019-12-13 09:50:02     来源:光伏政策

策哥前几天刚发布《就差一步2020年光伏新政出台了》,这就自己来打脸了。查看当前时间已在12月13日,仅剩半个月时间,2020年光伏政策意见稿都还未发布,要想在元旦前发布正式稿很难,更可能的情况是年底前能发布意见稿。为何明年的政策还是难产呢?据了解又难于几个部委的拖拉。

分管还是推诿?

从去年底开始,主管光伏新能源各部委就各司其职,各自规范领域,主要分为:财政部定补贴盘子、发改委定价格上限、能源局定竞争规则。规则看起来是完美的,可执行起来就出问题了,比如2019年光伏政策就拖到五月份才发布,就是三部委的分工协调出了问题,导致政策迟迟不能定。

2020年的光伏新政恐又要遭受这样的噩梦,据智汇光伏王淑娟的文章,能源局是推动光伏新政最积极的部门,早早就定好了明年的政策框架,奈何属于协助管理单位财政部和发改委价格司,对光伏行业特点不了解,在一堆工作中,把光伏行业2020年的事排到了后面。

2020年总补贴盘子给15亿还是17.5亿?财政部并没有最终确定!发改委价格司这边也在征求企业意见:户用项目的度电补贴给0.07元/kWh还是0.12元/kWh?征求意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政策发布时间又要拖延了。

三部委分管光伏政策,是一项好体系,可是如果变成了推诿,就违背了设立初衷。希望财政部和发改委价格司能尽快敲定政策细节,对于光伏人来说,政策好不好,还不如发布的早不早。

2019年存在的很多问题,比如补贴拖欠、并网受阻等问题,都在出在光伏产业主管单位相互推诿中,虽有意见提出,可迟迟未见真正解决问题。

时间就是金钱

对光伏产业来说,政策的发布“时间就是金钱”。2019年已经吃亏在政策发布晚,导致项目开发竞价都赶不上时间表,各类意外频发,导致今年新增装机遭遇断崖式下跌。

本以为三部委会吸取2019年的教训,想不到新政发布又卡在了意见征集和拍板上。光伏从业者正在焦急等待政策出台,庙堂上的有些人却在假装摸石头。

就差一步光伏新政就要出台了,可就这一步,2019年的光伏政策,走了五六个月,耗尽了光伏人几乎所有心力,还错过最佳开发和筹备项目的黄金时间。

希望国家的光伏主管、协管部委,能体察民情,吸取教训,顾忌企业和行业利益,尽早出台政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