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峰:“十四五”每年新增光伏装机50-70GW,需坚守质量底线

发表于:2019-12-04 10:12:13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随着“十四五”规划进入筹备阶段,传统能源(主要是煤炭)与新能源(风电、光伏)的交锋日益激烈,甚至有将煤电划入“清洁能源”之势。


在2019隆基股份供应商大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断言,“十四五”期间煤电发电量不会大幅增加,甚至有可能减少。同时他预计,从2021年起,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将恢复到50GW以上,到“十四五”末有望达到70GW水平。光伏人必须坚守质量底线,拒绝低价低质竞争,确保光伏电站安全可靠。


2015年11月30日,我国国家领导人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承诺,中国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李俊峰表示,为了完成上述目标,煤炭消费量必须在短时间内达峰,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控制煤电增量。“‘十四五’期间,我国煤电发电量不会大幅增加,甚至有可能减少。有传言说我国要新建2亿千瓦燃煤发电,这是不现实的。”他强调,未来新建煤电主要考虑三方面需求,一是灵活调度型煤电,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提供支持,二是对部分落后的煤电产能进行改造,三是解决部分地区供热问题。

作为近年来发电成本下降最快的电源形式,光伏有望成为未来能源供应的主体,这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李俊峰指出,2019年光伏装机有所下滑,主要是政策空白期太长所致。“从有补贴到无补贴平价上网,需要1-2年时间过渡、准备。”他表示,2021年光伏装机将超过50GW,到“十四五”末,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70GW。


如何获取电网公司的支持?李俊峰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鼓励、引导,充分调动电网积极性,主动消纳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他建议光伏企业加入中电联等机构,融入电力系统,关注电网安全。“光伏企业要积极与电网公司沟通,看到电网公司为消纳可再生能源而做出的尝试,发现他们的困难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

在鼓励光伏行业积极进取的同时,李俊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指出,光伏各环节既要降成本,又要提高质量,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每个环节都实施低价竞争,产品质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光伏系统寿命将无从保证。只有保证每一个环节都有利可图,光伏产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6-2018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共131.86GW. 李俊峰直言,只需5年时间,这部分电站的质量表现就能回应他的担忧,也会直接影响光伏行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不能走明天的路,让明天无路可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才是长远之道。”李俊峰语重心长地说。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