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乐叶李学锋:M6硅片是下一代硅片的主流

发表于:2019-11-25 17:37:2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11月21日,由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主办的“OFweek 2019(第十届)太阳能光伏产业大会暨光伏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深圳成功举办。

在连续举办九届的基础之上,本届论坛聚集了产业链上游光伏材料供应商、组件制造商、下游电站项目开发商、光伏应用企业、投融资机构等业内大咖,共同探讨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市场现状、未来技术趋势和投融资机遇,以及在新形势下光伏技术及应用市场开拓策略,共同推动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本次会议,隆基乐叶产品经理李学锋带来《基于M6硅片的440W双面组件价值分析》的主题演讲,他就基于M6硅片的440W高功率组件的实现、系统端BOS成本的降低、配合双面组件高背面增益等展开分享,此外,他还展示了M6硅片搭配其它技术的450W组件功率和效率提升的实现方案。



来源:OFweek光伏网

李学锋表示,M2规格硅片自2013年年底问世后迅速成为行业主流,到了2018年,行业中出现了更大硅片的应用,如158.75mm的G1硅片、M4硅片;而在2019年,隆基推出了166mm的M6硅片,迅速得到行业认可,成为下一代硅片的主流。

随后,李学锋展示了不同规格硅片与组件功率的差异。158.75的硅片,它的单个面积只比M2硅片面积增加3.14%,而M6硅片可以比M2硅片的面积增加达12.21%。由于面积差异,所以采用M6硅片,使用目前主流PERC电池,即可实现正面功率440W,双面组建组建的效率可以达到19.9%。

此外,M6硅片由于直径可灵活调节,因此在生产中能轻松实现拉晶;切片过程能灵活切换;硅片单位面积价格相当,未来和M2硅片价差在0.2元/片内。

之所以选择M6规格,主要是考虑到了现有电池、组件产线的兼容问题与改造成本。李学锋介绍,M6在电池端可以兼容现有的管式炉,PERC电池产线改造仅需更换工装夹具,组件端则需要改造流水线,改造成本上电池与组件端相当。

此外,M6规格还具备降低电池、组件成本的优势。李学锋强调,在同样良率下,采用M6硅片相比M2硅片有望在电池、组件端带来共5分/W以上的成本节省。同时,M6组件使用的辅材完全兼容现有制造设备,如进一步增宽将影响到玻璃的供应;而大硅片主流尺寸统一到M6有利于原辅材供应商的生产与产品管理。

M6硅片应用在组件上表现如何呢?为此,李学锋为现场嘉宾介绍了隆基新一代PERC技术、6主栅设计、正面效率可达22.5%的Hi-MO 4组件。隆基电池研发线已实现22.92%的平均电池效率,通过进一步优化有望达到24%,隆基24.03%的PERC电池效率经ISFH测试,入选CPVS2019中国电池最高效率。而根据不同项目地的具体测算,Hi-MO4比采用158.75mm单晶硅片的组件节省BOS成本5~8分/W,比多晶组件节省15~20分/W。此外,隆基双面PERC组件还有更低度电成本、优秀的抗LID性能,抗PID性能等。Hi-MO 4产品结合优秀的背面发电性能与产品可靠性,是优秀的大型光伏电站组件。

最后,李学锋展示了目前隆基在全球典型地区建有的双面组件实证电站,双面组件出货已达2.5GW,有力推动了双面组件的可融资性,提升其客户接受度。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