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爱旭科技:如何满足客户对高效单晶PERC和双面电池的需求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19-11-25 09:30:34作者:Mark Osborne

2019年,爱旭科技成立10周年,多年经营,爱旭已成为行业领先的专业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专注生产高效单晶PERC电池。2018年,爱旭成为高效单晶电池的第一梯队生产商。也成为国内外大多数“光伏组件超级联盟”成员和其他多家组件厂的大型供应商。

近年来,中国光伏制造商们纷纷打破了资本密集型多晶硅和硅片的生产方式,转向了内部光伏组件 “轻资产”,同时限制了内部电池生产,将目光转至外采,像爱旭这样的电池厂的优异表现使它们对专业电池厂的信心呈指数型增长。

爱旭与隆基绿能等内部组件产能高于电池产能的组件厂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购买他们的单晶硅片,为他们生产高效单晶电池。正是因为拥有这些“光伏组件超级联盟”成员客户使爱旭科技处于能够了解上游制造端发展趋势的独特地位,这些趋势不仅包括向大硅片的大规模过渡,还包括双面应用这样的新兴电池趋势。


爱旭科技副总经理何达能

读者应该对爱旭副总经理何达能并不陌生,近年来,何总接受了PV Tech的多次采访。何总曾在半导体行业耕耘多年,现在也是光伏行业的资深人士。作为一名高管,他从容淡定,并没有对讨论的话题进行过多渲染。在SNEC期间举行的爱旭周年客户答谢晚宴上,何总展现了专业级别的演讲水平。

记者与何总讨论了许多问题,毫无疑问都很有趣。

Q:爱旭是如何处理客户的单晶PERC和双面电池需求的?

何总:“我们的G1、M4和M6电池能够使客户端组件封装功率超过400W,受到了客户高度好评。截至2019年二季度,我们的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超过5GW,双面电池出货量超过2GW,成为双面电池的最大供应商。随着市场对双面PERC电池需求的持续增长,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提升双面电池产能,其占比会超过70%。随着海外客户对双面的接受度不断提升,预计下半年我们双面电池的海外出货量会得到显著增长,大部分需求来自欧洲和亚洲,因为很多下游客户都在建设双面项目。”

Q:数年前,爱旭宣布了电池长期扩产的重大计划。您能提供关于爱旭扩产的最新信息吗?

何总: “2019年二季度,我们天津一期的新一代先进PERC电池投产,产能为3.8GW,使爱旭总产能达到9.2GW。2018年,我们的电池出货量约为3.9GW,增长了167.6%。2019年出货量预期为6.6GW,年同比增长率约为70%。”

Q:双面利用潜力和可融资性问题仍然存在,您对市场增长的描述表明,欧洲利用率可能会放缓,但总体利用率却在强劲增长?

何总: “双面PERC电池主要有三个应用方向。第一种应用是封装双玻组件。在美国、南美和中东,恶劣的环境对组件的长期整体性能有很高的要求,故双玻组件成为公用事业项目的首选产品。

第二个应用是使用背板封装的“单面” PERC电池。像晶澳和天合这样的大型组件厂已经大量转向双面电池生产,双面电池的大规模技改给这些公司带来了成本优势,单面组件也开始使用双面电池封装,这类双封单组件已经可以达到单面电池组件的性能要求并经过了认证。

第三种应用是具有透明背板的PERC双面电池,晶科在海外的一些项目有所应用。爱旭与晶科的研发部门合作开发了这种透明背板组件,在今年的Intersolar Europe大会上,透明背板组件获得了创新奖,据称这是中国组件制造商首次获得光伏组件创新奖。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我们的PERC电池售往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和北美的部分地区。由于类似晶澳这类客户对双面产品的需求强劲,下半年我们会有更多的双面电池出货。预计今年爱旭双面PERC电池出货量将超过2GW,单晶PERC电池出货量将超过3GW。我们预计2019年 爱旭电池的单面和双面占比分别为60%和40%。

我们已经把广东爱旭的1.6GW多晶产能改造为单晶PERC以满足客户需求,技改后仅仅几个月,一些前多晶电池客户就转向了单晶产品。现在义乌爱旭有3.8GW产能,义乌二、三期项目也正在建设中,二期计划于2020年一季度投产,我们希望三期可以在2020年下半年量产。

我们认为单晶PERC电池效率是需求的主要驱动力量,目前我们的高效电池量产效率达到了22.5%。我们看到像天合、晶科、晶澳、阿特斯、韩华、隆基、尚德这样的大型组件厂都对电池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以谋得组件功率竞争优势, SNEC期间很多组件厂展示并发布了400W以上组件及部分450W组件。“

Q:随着业内向大尺寸硅片快速过渡,当多家客户使用不同尺寸时,会对贵司产生什么影响?

何总: “像晶澳这样的公司正在内部生产158.75mm圆角电池,但是他们更希望我们提供M4(161.75mm)方形电池。其他几家公司会转向G1和M6,比如天合,而韩华将转向M4。因此,我们将在今年四季度转向大尺寸电池和多栅线技术。而隆基乐叶和阿特斯都会使用166mm尺寸。

所以为迎合客户需求,爱旭各个生产基地将专注于生产不同尺寸的电池,我们的天津基地将专注生产166mm电池,义乌基地将专用于生产158.75mm以上尺寸的电池,而广东基地则用于生产M2、G1和M4尺寸电池。


爱旭科技制作的硅片尺寸发展趋势幻灯片

公司将在义乌二期和三期使用新炉管设备生产166mm及以上尺寸的电池。在研发和生产中,我们还发现,与M2硅片相比,大尺寸电池可以达到更严格的规格要求,实现更高的电池效率,更大尺寸有更佳表现这是我们当初并未预料到的。我们预计年底158.75mm多主栅方单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可达到22.8%。同时我们对G1、M4和M6半片电池的表现也寄予厚望。“

Q:在向大尺寸的过渡中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非常重要,请问爱旭使用了怎样的自动化策略?

何总: “举一个例子,我们正在使用自动化运送工具用于设备之间的在制品输送,在义乌爱旭,我们拥有约300辆AGV(智能搬运机器人)。而天津等新工厂更是为自动化设计的,会实现更高的自动化水平,并采用工业4.0,自然会拥有更先进的AGV。”


公司使用自动化硅片运送工具用于设备之间的缓冲。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爱旭科技:如何满足客户对高效单晶PERC和双面电池的需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