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电网公司启用首个大规模应用柔性充电堆技术公交充电站

发表于:2019-10-18 08:51:16     来源:南方电网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套上绝缘手套,将充电桩的接头插入公交车电池接口进行柔性充电,只需要10—20分钟,一辆公交车立刻又能“精力充沛”地重新出发,这一幕出现在日前正式启用的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郊边公交充电停保场(以下简称“郊边停保场”)内。

据悉,郊边停保场应用了国际先进的柔性充电堆技术,是广东电网公司首个大规模应用柔性充电堆技术的公交充电站。与普通充电桩充电时间相比,充电时间可缩短2/3以上。

约1.7万平方米的郊边停保场可以容纳120辆纯电动公交车同时充电。在停保场内,维修车间、变电房、充电桩一应俱全。公交车完成营运任务后,将在停保场过夜,进行检修、维护、冲洗。

“郊边停保场的主要功能一方面是帮助公交车日间补电,另一方面是给公交车进行夜间停车及充电。”广东电网公司佛山禅城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工程师晏雷介绍,为满足120辆公交车的充电需求,场内设置了15个柔性充电堆,总功率达到5400千瓦,每个充电堆控制4个充电终端,每个终端设2个接口,平均下来,每个终端功率均可达360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与目前市面常见的一体化充电桩相比,郊边停保场的60个终端功率并非绝对平均分配,“由于各公交车电池传输速率有差异,360千瓦的充电功率往往难以充分利用。这时,充电堆即可应用柔性充电技术,根据每台车的传输速率,对功率进行‘按需分配’,这就好比我们日常乘坐的相邻几部升降电梯间的联动功能,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晏雷表示,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尚有余电的快充纯电动公交车一般10—20分钟就能充满90%以上电量,能续航70—150公里,充电时间比以往缩短2/3以上,充电便利性进一步增强。

此外,该充电桩无差别适用于所有充电车型,郊边停保场除满足公交充电补电的需求外,未来也将面向社会开放。“柔性充电技术上比传统一体式充电桩投入更大,但从长远来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更加可观。”晏雷说。

“这对于我们附近区域的公交线路来说非常的方便,快充时间只需要十来分钟,这也跟我们的公交运营班次的间隔时间比较吻合,能够满足我们大概6—8条线路车辆的充电服务需求。”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毅表示,该充电站除了提高充电便利性外,其利用的峰谷电价计费方式,也能有效节约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