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交易频繁 需注意补贴政策变动影响!

发表于:2019-10-11 14:22:17     来源:智汇光伏

2018年531以来,民营企业出售存量光伏电站换取现金流,国有企业购买光伏电站提高资产中清洁能源比例,共同促使市场上项目交易量明显增加。

然而,由于补贴资金存在较大的缺口,三部委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对补贴缺口的解决方案 ,将直接影响到存量光伏电站的估值。

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转让1、9月:晶科出售70MW光伏电站

根据“天眼查”信息,

9月24日,晶科电力向中核山东出售“肥城天辰安临站镇20MW荒山光伏电站项目”,并完成股权转移。

9月29日,晶科电力向中核山东出售“宁夏晶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一期50MW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并完成股权转移。

截至2018年12月末,晶科电力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安徽、宁夏、青海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约3.09GW。

同时,根据财政部2018年下发的《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均在第七批目录之内,项目编号分别为:

PPC1408370983001 和PPC1608640181001。

2、7月:爱康科技计划出售约500MW光伏电站

7月23日,爱康科技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与华东新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华东新能拟受让无锡爱康电力51%的股权,成为无锡爱康电力的控股股东,进而取得无锡爱康电力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多个光伏发电项目的控制权。

据了解,此次爱康科技与华东新能的交易标的主要是由其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持有的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规模约为500MW。

3、6月:协鑫计划出售全部电站给华能

6月4日,保利协鑫与保利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称:

保利协鑫之全资子公司杰泰环球有限公司(“杰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企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之附属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潜在买方”)订立合作意向协议。内容有关可能出售协鑫新能源只股本中9727594875股普通股,相当于本联合公告日期协鑫新能源只全部已发行股份约51%。

杰泰为保利协鑫全资附属公司,拥有协鑫新能源的62.28%权益。此交易一旦完成,将实现通过出售母公司的方式出售协鑫新能源全部的光伏项目。

根据协鑫新能源最新的公告,华能已完成对协鑫新能源的初步尽职调查。协鑫新能源就华能尽调过程中提出的进一步问题进行答复并商讨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无进一步进展。

4、3~5月:1717MW的电站交易

3月21日,江山控股有限公司与新华电力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订立协议,出售霍林郭勒项目公司30MW光伏电站的全部股权。

3月28日,江山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订立协议,出售樟树30MW光伏电站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

3月28日,协鑫新能源向五凌电力(国电投在湘二级单位)出售新安协鑫、汝州协鑫及江陵协鑫的55%股权三个共计280MW光伏项目55%的股权。

4月25日,顺风清洁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正与若干潜在投资者就可能出售共300MW左右太阳能电站的交易进行初步磋商。

4月29日,江山控股有限公司与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订立协议,出售湖州祥暉100MW光伏项目全部股权。

5月23日,协鑫新能源向上海榕耀新能源公司(云南能投控股)出售共计977MW电站70%的股权。

二、补贴政策变化或将影响电站估值

目前,进入前七批目录的项目,补贴虽然会有拖欠,但基本能发放;未进入目录的项目,至今未拿到任何补贴。因此,

进入前七批目录的项目,成为电站交易的抢手货,买家给的价格也相对偏高;

而未进入目录的项目,则很难卖出,即使有意向买家,给价也偏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三部委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

国家不再发布我在算能源电价附加目录,未进入所有项目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申报电价附加信息,即对所有未进入目录的项目进行“确权”。电网定期向社会公布符合补助条件的项目清单,并在三部委备案。确权之后,电网按照既定原则,依照项目类型、并网时间等,确定补贴资金拨付顺序。

这些项目确权之后,将跟前七批项目一起等待补贴。那问题就来了:

目前,我国每年能收上来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大概800多亿(详见2019年,财政部866亿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及分配计划);截止2020年底并网的有补贴项目,每年形成的补贴缺口应该超过700亿。

在此情况下,保障了优先发放的项目补贴之后,剩下的项目补贴如何处理?

目前的状况是1~7批基本足额发放(虽然会有拖欠),但未进入前七批的一点没有。所有项目确权之后,在先保障优先项目之后,剩下的项目补贴如何发?其实有两个方案:

1)1~7批获得较大比例的补贴,之外的获得较小的比例,实现所有项目,每度电被拖欠的金额基本项目。此方案,对老项目有利。

2)非优先级项目的补贴全部等比例发放。如此,由于早期项目补贴金额高,相同比例,被拖欠的金额高。此方案,对新项目有利。

无论哪种方案,都要解决非常大的缺口,而绿证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方案。即暂时未拿到补贴的项目,未来可能要进入绿证交易市场。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自愿绿证。“中国绿色电力证书认购交易平台”的信息显示,成交量非常低。2021年开始可能要实行强制绿证,以解决补贴缺口,为市场化交易提供保障。

无论哪种方案,对于存量项目的估值必将产生影响。这是电站交易者们需要特别注意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