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至2024年双面太阳能将增长十倍,超21GW

发表于:2019-09-27 14:28:41     来源:PV-Tech每日光伏新闻

Wood Mackenzie表示,随着成本的提高和地缘政治的强化,初露头角的双面光伏技术正蓄势待发。

这家咨询公司的最新分析显示,近年来,双面光伏组件发展迅猛,全球装机量从2016年的97MW跃升至2018年的2.6GW。

Wood Mackenzie表示,双面增长不会放缓,至2019年年底,全球市场将达到5.42GW。至2024年,全球市场将超过21GW,几乎是2018年的十倍。2024年,在全球使用的所有光伏组件中,有17.2%将会是双面组件。

资深研究分析师Xiaojing Su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不断健全的双面经济性能支持了这种快速增长。

“我们的报告发现,双面单晶PERC和单面单晶PERC组件之间的生产成本差异现在低至0.5%。”

Sun表示,许多先进的商业太阳能电池本身就是双面的,这也有益于市场。对于制造商而言,重新改造现有的单面组件工厂用于生产双面组件是“相对容易”实现的。

201案条款助力美国双面蓬勃发展

Wood Mackenzie表示,全球双面繁荣将为美国带来变革,双面项目将从2019年的约500MW增至2020年的2GW和2024年的逾7GW。

这家咨询公司将后起之秀美国与地缘政治联系起来。五年内,美国在所有双面组件安装量中的占比将达到三分之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起的各种贸易战也给双面组件创造了附带利益。

贸易关税使美国组件的价格比欧洲和澳大利亚高出40-50%,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201案免征双面产品关税,这会“彻底的”令美国开发商转向该技术,尤其是公用事业项目开发商。

Wood Mackenzie表示,就中国而言,迄今为止,中国已利用“领跑者”激励项目成为全球双面产品的最大发源地,但中国向无补贴的转变将会改变这种情况。公司指出,全国范围内的市场增长速度将放缓至每年20%。

澳大利亚、拉丁美洲和北欧的双面需求

Wood Mackenzie指出,双面发展趋势将扩展至全球排名前两位的经济体之外。公司指出,对阿曼的600MW双面项目和该地区其他近期公用事业项目而言,中东的沙漠环境将成为“理想的项目所在地”。

Wood Mackenzie表示,澳大利亚的干旱地貌和高电价也有助于双面组件在澳洲占据优势,此外还有拉丁美洲。双面光伏项目已在巴西、墨西哥和智利等国家取得了长足发展。

双面也有利于包括英国和丹麦在内的高纬度北欧国家。而相对的南欧国家也非常适合双面组件,即使这些南欧国家对双面的兴趣尚待发掘。

Sun在声明中写道,“在政策和市场条件的共同推动下,这一地区快速发展的太阳能项目为双面太阳能提供了证明其潜力的友好环境。”

说服对可融资性小心谨慎的融资方

Wood Mackenzie警告称,双面进入主流市场并非全无挑战。 Sun表示,就像21世纪初的单面光伏组件一样,这项技术的“成长之痛”意味着仍需要长期现场数据用于证明双面组件的实际性能。

这位资深研究分析师补充表示,未经测试的性质令对可融资性小心谨慎的融资机构犹豫不前。但是,双面厂家们正在通过现场收集、软件模拟和认证计划努力使数据标准化,提供数据支持,融资机构的态度或会因此而改变。

三月份,开发融资方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和PV Tech的访谈中表达了对中东发展潜力的信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为Scatec Solar在埃及的400MW项目提供了支持,但也提出了与组件过热风险和产能预测数据缺口相关的保留意见。

同时,最近刊发的PV Tech Power 20专题文章对美国开发商是否已为201案开启的双面窗口期做好准备进行了报道。当地专家预计,虽然会大批量进行生产,但当前紧张的供应局面会让双面价格出现上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