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2019年8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

来源: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时间:2019-09-16 15:08:48

为保护能源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能源市场秩序,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西北能源监管局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发挥12398能源监管热线(含12398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的作用,认真受理能源监管投诉举报事项,定期公布投诉举报处理情况。现将2019年8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以下简称12398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8月,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共收到涉及陕西、宁夏、青海三省(区)有效信息646件,环比减少9.01%,同比减少9.27%。

从诉求性质看,投诉70件,占有效信息的10.84%;咨询506件,占有效信息的78.33%;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70件,占有效信息的10.83%。

从反映渠道看,12398电话623件,电子邮件8件,留言15件。

(2019年8月收到有效信息情况见表一)


二、分类情况

2019年8月收到的陕西、宁夏、青海三省(区)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类528件,占81.73%;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类37件,占5.73%;石油天然气行业类46件,占7.12%;煤炭行业类1件,占0.15%;其他事项34件,占5.26%。

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共64件。从业务分类情况看,供电服务方面56件,占87.50%;电力安全方面3件,占4.69%;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4件,占6.25%;市场准入方面1件,占1.56%。

(2019年8月陕西、宁夏、青海三省(区)电力行业有效信息按业务分类情况见表二)。


三、分布情况

2019年8月收到的陕西、宁夏、青海三省(区)有效信息中,涉及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221件,占34.21%;涉及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244件,占37.77%;涉及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33件,占5.11%;涉及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30件,占4.64%;涉及其他能源企业或小区物业等其他单位118件,占18.27%。

(2019年8月陕西、宁夏、青海三省(区)有效信息单位分布情况见表三)


四、主要问题

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次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

电力行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方面。一是成本价格与收费问题,部分地区户表改造工作结束后,电价执行错误,造成小区居民对电价存在异议,如国网陕西省渭南供电公司供电区域内广厦锦园小区多位用户投诉该事项。二是部分地区停电抢修不及时,在迎峰度夏用电负荷高峰时期以及受极端天气影响下,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困扰,如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汉中供电分公司供电区域内洋县、镇巴等地区该现象较为突出。三是部分地区用电高峰时期电压质量差,不能满足用户日常生活需要,如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渭南供电分公司辖区内用户反映,近几年夏季低电压现象频发,不能满足灌溉需求。

此外,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方面,部分供电企业发放分布式光伏项目电费及电费补贴不及时,如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某用户反映国网陕西省西安供电公司未按约定及时发放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电费。

五、处理结果

2019年8月,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西北能源监管局对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68件投诉举报事项进行了受理、办理,占投诉举报量的97.14%。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西北能源监管局严格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进行处理:一是通过协调督促,加快电能质量问题的解决,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二是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列入12398热线投诉举报共性问题台账,跟踪供电企业解决措施是否落实、解决效果是否到位,督促问题整改,实现监管闭环;三是针对部分难点、焦点问题,通过监管约谈、责令整改的方式并组织成立调查组现场调查处理及时纠正供电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2019年8月,西北能源监管局已办结投诉举报事项31件,占受理量的44.29%;完成回访26件,回访率为83.87%,投诉人对监管机构受理、办理投诉举报事项的满意率为95.83%,对供电企业解决问题的满意率为92.31%。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2024年2月,12398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432件,环比下降34.05%、同比下降16.76%。其中:投诉402件,环比下降33.00%、同比下降7.16%;举报30件,环比下降45.45%、同比下降65.12%。

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供电企业
2024-03-15
智慧电力,低碳未“莱”,莱姆电子再现EP 电力展

智慧电力,低碳未“莱”,莱姆电子再现EP 电力展

11月15日-17日,全球电量传感器先导者,51年电量测量解决方案专家——莱姆电子亮相于第三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力展2号馆2G61展位,带来了电力行业的多款绿色传感器产品和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受到了电力行业等领域人士的极大关注和高度认可。

莱姆电子电力行业
2023-11-30
PVPMC CHINA 总结:电力行业的重要学术期刊

PVPMC CHINA 总结:电力行业的重要学术期刊

电力行业作为一个关乎国家经济和民生的重要领域,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的加速和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力行业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和地位也日益提升。本文将从期刊的数量、分类和影响力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和阐述

电力行业论文PVPMC
2023-09-22
电力科技创新奖二等奖!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在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获殊荣

电力科技创新奖二等奖!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在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获殊荣

4月27日,从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 “基于工业物联网+数字化的综合能源运营模式研究”斩获2022年度电力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电力行业
2023-04-30
开盘上涨84.66%!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中位居中国第一!

开盘上涨84.66%!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中位居中国第一!

2021年,分布式光伏发电随着“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在全国各省市全面展开以及国补0.03元/ kWh的政策刺激下装机迎来爆发式增长。在此背景下,凭借系统安全性高、发电效率高、可靠性高以及灵活性高等优点,微型逆变器在全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应用比例不断提升。

可再生资源分布式光伏平价时代
2022-06-08
738兆瓦!“Marangatu”和“Panati-Sitiá”项目预计将成为巴西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

738兆瓦!“Marangatu”和“Panati-Sitiá”项目预计将成为巴西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

项目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Piauí)和塞阿腊州(Ceará),总占地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2,200公顷)。这两个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建,2023年下半年投入商业运营。“Marangatu”和“Panati-Sitiá”项目完工并网后,预计将成为巴西最大的光伏电站之一。这两座电站所发清洁电力,相当于巴西900,000户居民每年的用电量。“Marangatu”和“Panati-Sitiá”所发电力的75%已签订长期购电协议,其余电力将在自由电力市场交易。

可再生资源光伏发电低碳经济
2022-06-08
光伏产业成为新兴产业,市场逐渐扩大!

光伏产业成为新兴产业,市场逐渐扩大!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披露新一轮能源计划《REPowerEU:Joint European action for more affordable,secure and sustainable energy》。计划指出,从现在起到2027年,REPowerEU需要额外投资2100亿欧元。

光伏能源光伏市场光伏太阳能可再生资源
2022-06-07
项目达到补贴额度后将不享受国家补贴 三部委发布非水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意见

项目达到补贴额度后将不享受国家补贴 三部委发布非水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意见

2月3日,国家财政部等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给在疫情中等待的光伏人带来了好消息。意见提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基本具备与煤电等传统能源平价的条件,为促进非水可再生能

非水可再生资源能源补贴电力消纳
2020-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2019年8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