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技术迭代趋势下产品可靠性不容忽视

发表于:2019-07-25 13:44:3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7月24日,“2019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于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今年我国光伏行业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是平价光伏、竞价光伏的落地之年,下半年光伏市场环境将会呈现一些前所未有的变化。在平价、竞价机制下,如何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保障光伏电站未来25年的可靠性,是业内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认为,光伏产业技术迭代是不变趋势,本轮单晶PERC技术虽然来势汹涌,但技术革新还没有终结。从产业链来看,异质结技术距离爆发点已为时不远,因为异质结技术转换效率高,在各方面优势明显,相信再经过一到两年的培育发展,该技术路线便能够超越PERC技术,实现最终爆发。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登元表示,讨论光伏产业化技术,关键要看成本。目前PERC技术最具成本优势。但技术迭代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要认清技术迭代过程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个规律就是看新技术的成本是否有能力挑战PREC技术的度电成本。此外,也要看到PERC技术本身也在迭代发展之中。“当新的技术在成本、效率等方面和当前主流技术相比具有竞争力时,才会发生技术替代。”宋登元说。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志强则认为:“PERC技术是动态的、变化的,其目前在投资成本、转换效率等方面同一两年前也完全不一样,PERC电池在结构上仍有优化空间,其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3%,实验室效率已经可以达到24%了。N型TOPCON电池转换效率要达到23%-23.5%,HIT电池转换效率要在23%-24%,它们的量产才有竞争力,才具备投资价值。”

随着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业内呼吁企业在努力提升电池效率、组件功率的同时,切不可放松产品的可靠性。

“在平价、竞价时代,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率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在风险排序上,我认为依次是发电量、运维成本和初始投资。”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表示:“平价项目的风险,一个是项目设计阶段测算发电量的取值问题,第二个是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问题。现在的设计是按多年平均发电量计算,但25年下来是怎么样的,现在还没有一个定量的数据。现在设计出来的发电量在项目运行前几年是好的,但10年、15年、20年、25年以后,是否还能保证发电稳定可靠运行,这里面也蕴藏着风险。”

北京衡鉴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分析认为,平价时代光伏项目质量风险的表现形式与有补贴时代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有补贴时代的质量风险多是源于“进度”和“质量”之间的矛盾,即由抢装、抢建所导致,而平价时代相当部分是由于“质量”与“成本”之间的矛盾所造成,因此需重点防控“以次充好”、为追求低成本低价格而牺牲质量。另一方面,近年来行业为进一步提质降本,研发新技术层出不穷,但市场走在了技术前面,一些新技术在解决其可靠性之前就被推向了市场应用,由此带来技术上的风险也需要警惕。

近年来,组件方面涌现出拼片、叠瓦、半片等诸多新技术,对此,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光春认为,首先要明确概念,现在人们对什么是拼片在概念上还不够明确。再比如,叠瓦已经提出了多年,但一些人对叠瓦缺乏深刻认识,研究较浅,设备达不到要求……这些现象需引起重视。对于新技术,我们要做认真深入的研究,不可急躁,同时配套也要发展好,这样才能有效促进新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