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年户用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发表于:2019-07-23 09:02:54     来源:光伏能源圈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9年户用光伏项目信息情况(2019年7月)。从最新公布的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6月底,可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22.69万千瓦。2019年户用光伏补贴指标只剩1.273GW。

国家兜底,支持户用光伏

首先, 2.2269GW的户用规模说明户用光伏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说明大家对参与户用光伏市场的积极性很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今年户用单独管理的政策非常切合市场的需求。

第二,2.2269GW里有1.7528GW是《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前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根据《通知》要求,经当地备案机关和电网企业联合审核、确认后纳入2019年财政补贴规模,补贴金额按2019年价格政策(0.18元/千瓦时)全电量补贴。

这个政策是对以往已并网但因种种原因未纳入补贴范围的所有户用光伏项目的“兜底”,解决了很多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显示出国家支持户用光伏发展的思路是明确的;户用光伏获得的“优惠政策”和“特殊待遇”,也体现了国家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户用光伏建设,户用光伏的发展前景明朗。

1.273GW能干几个月?

关于这个问题,伏妹儿看到了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目前已用的2.2269GW规模中,6月份安装了474.1MW,有很多是之前就已做了铺垫,只待政策落地就安装的,未来单月想再装那么多概率不大。所以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全年3.5GW的总规模,加上有一个月的缓冲期,预计今年户用光伏规模3,4个月就干完不太可能。

所谓一个月的缓冲期,指:

“国家能源局于每月15日前对外公布当年截至上月底全国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这就意味着,统计结果显示上个月建设达到指标规模,公告发布的当月月底是19年指标截止日。说白了,就是假如8月份建设达到指标,9月15日公布发布,9月30日是指标截止最后一天。9月30日前备案并网的还是能拿到0.18补贴的。

一种观点认为,6月份安装了474.1MW,是因为政策未落实,体现了市场信心不足,而现在政策基本落实了,补贴和规模也明确了,为了抢补贴,未来几个月市场必定比上半年火热,剩余的1.273GW,根本不够干,很可能两个月指标就建完了。

今年指标用完,还能继续干么?

有群友问,如果今年的补贴指标用完了,还能不能继续安装?会不会像2018年下半年被纳入2019年的指标这样,2019年无指标的还能被纳入2020年的指标?

伏妹儿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是,国家这次已经给了约一个月的缓冲期,二是如果一直这样兜底,每年设立建设规模的意义就不大了。

光伏市场最终是要回归无补贴,平价上网的道路。这并不难,光伏成本一直在下降,未来安装光伏也将成为家家户户想装就装的“家用电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