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单晶硅产能突破30GW,五期项目举行上梁仪式

发表于:2019-07-20 11:00:30     来源:光伏們

7月17日,中环股份光伏单晶晶体产能突破30GW及月产破万吨交流表彰会在呼和浩特隆重举行。次日上午,内蒙古中环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上梁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

据介绍,2009年中环股份在呼和浩特投资建设太阳能级单晶硅厂,经过十年的发展,截止到2019年6月,中环股份光伏硅单晶实现月产量突破万吨,产能达到30GW,未来五期项目建设达产后,产能将突破56GW,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5%。

在上梁仪式上,中环股份董事长、总经理沈浩平在致辞中表示,从今年3月份中环协鑫五期项目签约,到如今的五期项目上梁仪式,随着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中环股份正在与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未来实现新能源光伏硅材料产业综合实力全球领先而不懈奋斗。

中环股份副总经理徐强介绍到,“十年来,中环股份坚持技术创新、产品迭代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最早2009年中环股份就开始了金刚线工艺研发,2012年成为全球首家实现金刚线切割产业化的公司;四期项目工艺创新,坚持以半导体的质量来做光伏,注重氧含量等技术指标细节;自主开发了转换效率26%的高效N型DW硅片,高效N型单晶硅片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在未来高效、单晶、大尺寸、薄片化的方向,也在思考其他的利于行业发展的新技术;积极探索制造转型升级,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降低人工,目前正由工业2.0向工业3.0到工业4.0的方向迈进。”

中环股份始终坚持“自动化、少人化、高效化”的设计理念,与会来宾们在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高效光伏单晶生产制造基地,实地感受到中环股份的自动化生产水平。据了解,中环协鑫四期项目建设之初便将工业4.0作为前进方向,五期项目更是四期项目的升级版,项目将定位全球最大、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慧化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工厂,实现智能制造。据悉,五期项目总投资91.3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能将达到25GW,届时“中环产业园”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

据介绍,中环股份光伏硅片产量从2017年的12.4亿片提升至2018年的31亿片,增长150%,而员工总人数从2017年末7622人到2019年一季度末7454人,人均产值大幅提升,体现出极高的管理效率、智能制造水平和规模化生产的成本控制能力。

同时,五期项目的单位成本有所下降,其中建设成本占比下降、自动化投资占比上升。目前五期所有工艺制造研发已经完成,中环股份自主驱动智慧化工厂设计,QC控制上大量的去掉人工操作,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大数据管理、智能化工厂、物流体系设计,提升工厂柔性制造能力,对客户需求及时响应;注入光伏产品半导体化体系思维,以支撑光伏产业持续性升级,更好地满足光伏市场未来对新能源材料品质高效化、多样化的需求,持续保持全球新能源材料领域领先地位。

随着五期项目及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实施,中环股份将率先颠覆传统制造模式,实现现代化精益制造与柔性制造,推动光伏行业平价上网。

附中环股份具体产能投放历程:

一期项目:单晶炉设备72台,于2009年3月开工,2010年9月建设完成;

二期项目:单晶炉120台,于2010年8月开工,2012年8月全部建设完成;

二期扩能项目:单晶炉设备300台,于2010年10月开工,2012年10月建设完成;

三期项目:单晶炉设备480台,于2013年9月开工,2015年12月建设完成;

金刚石线切片项目:切片机124台,于2013年3月开工,共包含一期、二期、扩能、二次扩能四个项目在内;

四期项目:单晶炉设备1344台,于2016年6月开工,2018年3月全部达产;

四期改造项目:新增生产工艺设备960台,于2018年3月开始设备入驻,2019年3月全部达产(四期及四期改造建设速度超预期,光伏单晶整体月产能10023吨,实现月产能破万吨重大突破);

五期项目:2019年4月开始建设准备,预计2022年8月建设完成。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