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森源电气向风电领域转型 新签8.3亿元风电总包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发布时间:2019-07-15 11:38:26
 在光伏行业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电力企业开始瞄准风能发电领域跑步入场。

森源电气转型风电

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2018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531新政”),引发行业强烈震动的同时,光伏行业企业未来如何保障业绩增长,是否需要转型发展,也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作为光伏发电龙头企业之一,7月12日晚间,森源电气(002358)发布2019年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至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03%-79.19%。

身处行业阵痛期,森源电气业绩下行或在意料之中。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光伏EPC项目减少。报告期内,根据光伏市场政策变化,公司对新能源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大力发展风电业务,主动放弃资金回收慢的光伏发电和照明工程项目,由此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同比下降。

“公司2017年已经开始在风电领域布局,多是提供电力设备,包括电力输出升压站设备、箱式变电站设备等。”森源电气总经理曹宏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称,公司2017年年底就开始调整新能源战略,从原来主要生产光伏电力装备、光伏EPC项目等,开始积极拓展风电市场。

他表示,在531新政推出后,光伏发电行业各方面需求都出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风力发电领域随着技术不断突破,原来风资源不太好的地方,例如河南这样的平原地区,利用低风速发电技术,也可以产生较为良好的收益。我国新能源发电领域主要就涉及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两大方向,光伏行业出现市场下滑的同时,市场各路资金也就开始向风力发电领域集结。

在行业集中转型之时,森源电气是否具有竞争优势?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又是如何?

“像三北地区等风力资源好的地方,现在产业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现在风力发电市场的机遇,一方面是平原等风力资源欠佳地区的低风速发电,另一方面就是海上风电。”曹宏表示,目前国内海上风力发电多采用进口设备,但未来海上风力发电企业也需要逐步降低成本,有实现进口替代的需求。例如此前海上风机都是进口为主,但目前已慢慢被国产替代。海上风力发电对于设备技术质量要求较高,国内很多中小企业不具备这方面的生产能力,只有规模企业才有技术和资源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森源电气进入风力发电领域较早。对于这部分市场,公司很有信心。

他补充到,未来森源电气在风电领域的布局,主要包括平原低风速领域和海上风力发电领域的布局。在低风速发电方向,公司后续风电项目也将主要立足保有优势的河南市场。未来,公司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布局会更侧重于风,有选择的做光。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确实主动放弃了一些需要大额垫资的光伏发电项目,但后续对于光伏发电领域的布局公司也会做综合性考虑,继续有选择性的开展业务。

新签8.3亿元风能项目

森源电气在风电领域的转型布局已实现落地。

12日晚间森源电气同时公告称,当日公司与淮安中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淮安中恒”)签署了《淮安中恒99MW风电场项目工程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8.3亿元。

公告披露,淮安中恒是淮安华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淮安华瑞是森源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森源国际是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淮安中恒与公司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本次与淮安中恒签署EPC总承包合同事项构成日常关联交易。根据双方协议,本次项目完工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

森源电气表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新能源EPC总承包业务经验,现有的技术、资源等条件完全能够满足淮安中恒99MW风电场项目工程的实施。公司与淮安中恒签署EPC总承包合同是公司在风电业务领域的重大突破,符合公司“大电气”发展战略和输配电设备与新能源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有助于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全面拓展。

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光伏行业市场政策的变化,森源电气及时对新能源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大力发展风电等其他新能源业务。本次日常关联交易如能顺利实施,将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公司在新能源特别是风电业务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签约风电项目规模基本与去年公司光伏项目总额持平,同时公司目前还有一些其他风电项目正在推进。今年年内项目完工后,对于全年业绩将形成有利保障。”曹宏说,新能源EPC项目也是森源电气主要业务之一。在上半年公司有选择放弃了一些光伏项目后,本次签约项目将形成有益补充。

值得关注的是,12日晚间森源电气同时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董事长杨合岭决定取消减持计划,同时承诺在2019年度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森源电气:控股股东森源集团和实控人楚金甫所持1亿股被冻结 3004万股被轮候冻结

森源电气:控股股东森源集团和实控人楚金甫所持1亿股被冻结 3004万股被轮候冻结

8月24日森源电气(002358.SZ)公布,公司于2020年8月24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并向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集团)和实际控制人楚金甫核实,获悉森源集团和楚金甫所持有的本

森源电气光伏企业净利润
2020-08-25
营收降43.39% 净利润降97% 森源电气收年报问询函

营收降43.39% 净利润降97% 森源电气收年报问询函

12日,深交所向森源电气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图片来源:深交所森源电气2019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森源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62675.17万元,同比下降43.39%;归属于上市

森源电气光伏企业光伏企业现状
2020-05-13
森源电气3月13日临近收盘大涨5.09% 振幅达11.62%

森源电气3月13日临近收盘大涨5.09% 振幅达11.62%

2020年03月13日临近收盘14时56分,森源电气(002358)出现异动,股价大幅拉升5.09%。截至发稿,该股报7.23元/股,成交量47.238万手,换手率5.19%,振幅11.62%,量比0.82。该股最近一日(2020-03-12)融资融券数据为:融

森源电气收盘大涨光伏财经
2020-03-13
森源电气3月12日盘中异动 大幅跳水5.12%

森源电气3月12日盘中异动 大幅跳水5.12%

2020年03月12日早盘09时30分,森源电气(002358)出现异动,股价大幅下跌5.12%。截至发稿,该股报6.85元/股,成交量2.681万手,换手率0.29%,振幅1.46%,量比10.68。该股最近一日(2020-03-10)融资融券数据为:融资余额

森源电气光伏企业跳水
2020-03-12
森源电气向风电领域转型 新签8.3亿元风电总包项目

森源电气向风电领域转型 新签8.3亿元风电总包项目

在光伏行业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电力企业开始瞄准风能发电领域跑步入场。森源电气转型风电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2018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

森源电气风电领域风电
2019-07-15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3月23日,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内蒙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报道,日前,内蒙古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部开工。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绿电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河北:加强生态红线管控 光伏等设施需按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河北:加强生态红线管控 光伏等设施需按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生态保护红线内人工商品林,以及零星分布的已有水电、风电、光伏、海洋能等设施,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对生态保护红线内需逐步有序退出的矿业权,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尊重历史、科学评估、依法依规、逐步退出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退出计划,明确退出时限、补偿安置、生态修复等要求,确保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光伏风电生态保护红线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森源电气向风电领域转型 新签8.3亿元风电总包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