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作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未来主角,看四大BIPV独角兽,谁更风骚?

来源:能源100发布时间:2019-06-17 09:05:24

自2013年以来,分布式屋顶光伏席卷中国,尤以第三方投资模式的工厂屋顶光伏电站装机量最大。2018年的531降补贴新政一出,全额上网的投资模式戛然而止,但无补贴的自发自用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还有人在做,只是符合无补贴投资回报条件的项目越来越少。于是,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光伏投资方、工程方和开发方把目光瞄向了老屋顶的翻新改造和新建工厂屋顶,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开始火了起来。下面笔者就市场上的主流BIPV方向逐一点评,与君共飨。

01.防水支架BIPV

防水支架BIPV解决方案是通过独特的支架防水导流设计,将常规光伏组件替代或覆盖屋顶建材的一种光伏屋顶安装方式。若直接替代屋顶彩钢瓦,须额外敷设防火及保温层。这是目前应用量占80%以上的BIPV解决方案。代表品牌:SUNGROW。

优点:该解决方案经济性好,适配常规带边框组件,而且不受组件品牌限制;

缺点:虽然部分大厂推出的防水支架BIPV解决方案很专业完善,但大量中小支架厂甚至EPC公司为了抄袭但规避大厂专利,“改良性”的设计方案存在先天缺陷,工程难以保证真不漏水,“防水支架不防水”的案例时有发生。

02.平面光伏瓦BIPV

平面光伏瓦BIPV解决方案是通过组件边框做成锁扣结构,再配合防水导流设计,替代或覆盖屋顶建材的一种光伏屋顶安装方式。若直接替代屋顶彩钢瓦,也需要额外敷设防火及保温层。这是目前防水原理最可靠的BIPV技术解决方案。代表品牌:UTT SOLAR。

优点:该解决方案防水等级最高,成本约与常规防水支架方式相当,适合对防水要求较为苛刻的屋顶项目。据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平面光伏瓦长期在狂风暴雨(24m/s风速)的极端环境下也无渗漏!

缺点:此方案无法广泛适配不同组件品牌的需求,已知目前仅有友科、尚德等品牌可选。

03.金属背板光伏BIPV

金属背板光伏BIPV解决方案是通过将镀锌铝合金背板组件边框做成锁扣结构,替代或覆盖屋顶建材的一种光伏屋顶安装方式。若直接替代屋顶彩钢瓦,只需要额外敷设保温层,无须再加防火层。这是目前防火能力最高的BIPV技术解决方案。代表品牌:HELIOS。

优点:该解决方案防火等级较高,无须额外加防火材料;结构强度较高,可轻度踩踏;

缺点:此方案因有部分建材属性,初期投资成本较高,因此更适合新建或有翻修屋顶刚需的项目。

04.柔性光伏BIPV

柔性光伏BIPV采用聚合物材料代替传统光伏组件的玻璃,因此具有更轻柔薄美的特点,更容易结合建筑的造型进行弯曲。若直接替代屋顶彩钢瓦,需要额外敷设保温层、防火层,以及防水结构设计。这是目前最轻柔的BIPV技术解决方案。代表品牌:SUNMAN。

优点:该解决方案可弯曲度高,更易于贴合建筑造型;组件重量轻,对建筑荷载要求更低;

缺点:此方案初期投资成本较高,因此更适合建筑外观复杂或荷载轻质有特殊要求的项目。

结语

BIPV将逐步成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主流,这是毋庸置疑的。笔者认为上述四种BIPV技术路线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要代表。此外,以汉能、龙焱、瑞科为代表的薄膜BIPV技术路线,在光电幕墙、消费应用等方面亦有独特优势,势必能在未来BIPV市场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谁能称霸BIPV江湖?谁能独领风骚?我不敢妄下定论,还望各路专家能与笔者进行更深入广泛的交流。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开展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加油站、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中心等建筑物屋顶、闲置土地,高速公路沿线的高速路基及边坡、隧道出

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
2024-04-17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近年来,光伏用地需求稳步提升,但由于光伏项目用地方式的特殊性,光伏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聚焦的热点。前几日,央视财经亲自点名光伏电站用地违规问题,推出栏目《农田里为何“长”出光伏电站?》,为光伏建设选址再

山西光伏用地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4-04-17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作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未来主角,看四大BIPV独角兽,谁更风骚?

作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未来主角,看四大BIPV独角兽,谁更风骚?

自2013年以来,分布式屋顶光伏席卷中国,尤以第三方投资模式的工厂屋顶光伏电站装机量最大。2018年的531降补贴新政一出,全额上网的投资模式戛然而止,但无补贴的自发自用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还有人在做,只是符合无

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家庭电站
2019-06-17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北京站·分布式光伏3.0升级公益行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北京站·分布式光伏3.0升级公益行

北京民用光伏建筑领头人户用现场活动纪实华北地区第二站2018年分布式光伏3.0升级公益行全国第五站目标锁定:徐晓东,北京户用光伏建筑领头人。本次替换活动来到了全国人大、环资委从业40余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主

分布式光伏家庭电站家庭光伏
2018-10-18
碳银首期太阳能家庭电站科普沙龙成功举办

碳银首期太阳能家庭电站科普沙龙成功举办

10月13日下午,太阳能家庭电站科普沙龙(杭州站)在碳银公司总部成功举办,碳银总经理助理孟黎华为现场嘉宾分享了光伏发电原理及好处是什么、如何挑选一个好的家庭电站两个科普专题。(光伏电站科普)现场嘉宾就安装家庭

碳银家庭电站电站运维
2018-10-15
案例分享:自建小型“家庭电站”卖电“赚外快”

案例分享:自建小型“家庭电站”卖电“赚外快”

近日,家住弥渡县弥城镇建材小区的徐聪收到了一张来自弥渡供电公司的特殊普通增值税发票,发票显示:2018年3月,他在自家楼顶上建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共发电691度,除自发自用110度外,剩余的580度电卖给国家电网

补贴自发自用盈利期家庭电站
2018-07-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作为分布式屋顶光伏的未来主角,看四大BIPV独角兽,谁更风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