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龙头企业的合纵连横之计渐次上演

发表于:2019-06-10 10:46:4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在这个光伏行业步入平价时代的关键时期,企业洗牌潮已经来临。如果战国争霸的历史一样,光伏龙头企业的合纵连横之计渐次上演。

6月初,伴随着一年一度光伏盛会SNEC的盛大开展,几大光伏龙头企业接连的合作、联盟已经让各路人员看花了眼。

6月3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通威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高纯晶硅、硅片合作事项达成合作意向。通威股份将战略入股隆基股份宁夏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而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业界人士还没有从两大龙头企业“联姻”的震惊回过神来,次日晚间,保利协鑫与协鑫新能源就发布了联合发告,称保利协鑫能源的全资附属公司杰泰环球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订立了合作意向协议。华能有意收购协鑫新能源约51%的股份,成为这个最大新能源民企协鑫集团旗下光伏电站上市平台的大股东。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光伏行业已经脱离盲目跑马圈地的初期竞争阶段,开始进入产业链深度整合,追求规模与质量的时期了。

央企和民企的“合纵”

据保利协鑫与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显示,杰泰环球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订立了合作意向协议。杰泰为保利协鑫全资附属公司,拥有协鑫新能源的62.28%权益。

此次,协鑫有意愿出售协鑫新能源股本中97.3亿股普通股,这占到协鑫新能源全部已发行股份的51%。

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华能集团将控股协鑫新能源,成为仅次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全球第二大光伏电站投资企业。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截至2018年,协鑫新能源全球的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7.3GW,拥有215座光伏电站项目。若能成功将其收归旗下,华能集团不仅能大幅提升其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协鑫新能源合理的资源布局,成熟的运维管控更能助力华能在非补贴平价时代抢占到先机。

在华能集团2019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就强调本时期华能要重点实现“两大突破”,其中一项就是要抢抓新能源平价上网前的时间窗口,在结构调整上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近年来,华能集团在优化发展煤电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大对新能源投资,去年集团78%左右电源投资在新能源领域。

对于协鑫新能源来说,与华能的合作是其完成“灵活”转身的关键策略。

从去年开始,协鑫新能源就开始寻求战略转型。通过“开发-建设-合作-运维”的模式向轻资产经营转变是协鑫新能源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毕竟,资金密集型的电站运营必然容易产生债务压力,加上可再生能源补贴的长期拖欠和去年“5·31”之后,行业寒冬时期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使得协鑫必须通过剥离电站业务进行企业减负。

从企业财报来看,近三年,协鑫新能源资产负债率始终居高不下,2016,2017年,2018年,企业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84%。行业相关人士分析称,“单从资产和财务来衡量,优化结构和降低负债无疑是协鑫新能源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的关键之举。而且无论对项目资产还是上市公司而言,国有化都是解决国家补贴拖欠和债务危机的一剂良药。”

民企巨头的“连横”

单晶硅龙头隆基和多晶硅大佬通威的“联姻”再次向光伏行业投下另一枚重磅炸弹。相比起协鑫与华能的合作,这两大民企巨头的联合,产业链整合的意味更加明显。

6月3日,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双方就高纯晶硅、硅片合作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其中,通威股份战略入股隆基股份宁夏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具体参股方式、参股比例、参股金额等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除此之外,在供应链方面,隆基股份还将于2020年至2022年每年向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高纯晶硅数量不少于隆基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同期,通威股份每年向隆基股份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的项目公司采购的单晶硅片数量不少于通威股份拥有该项目公司权益产能的2.5倍。

众所周知,隆基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要想继续巩固其单晶硅王的位置,首先要打通产业链,保证生产需要单晶硅片生产中所必须用高纯多晶硅的供应;而对于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通威来说,借助隆基的高效单晶硅片也有助于增强其电池片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不断推进,光伏发电将直接与火电、水电等发电方式正面竞争,成本压力倒逼寡头企业通过产业链整合的方式扩大优势成为业界共识。其实,行业龙头产业链深度捆绑的模式早已出现,2017年,保利协鑫就与中环股份签订合作协议,同样就多晶硅领域和单晶硅领域进行整合。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产业链各环节最具优势的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将有效避免不必要的竞争消耗和摩擦成本。

浑水中也能摸鱼的盲目阶段早已过去,如今,群雄争霸,逐鹿中原的大幕也已缓缓拉开,未来,谁能在这场鏖战中战到最后,三分的天下又将立上谁的王旗,我们慢慢分解……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