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码通威:中国光伏“ 创变者 ”的领跑之道

发表于:2019-06-06 14:23: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一份年报,六项核心数据刷新纪录——这是通威交给市场的最新年度答卷。

根据披露,2018年通威股份共实现营业收入275.35亿元,同比增长5.53%,“通威”品牌价值一举突破550亿元。在一如既往保持稳健的基础上,其营收、净利润、总资产、对外投资、货币资金、在手订单规模、毛利率等6项核心数据,纷纷刷新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尤其是“531”新政之后、行业普遍遇冷的大环境下,通威光伏板块仍以营收102亿元的成绩遥遥领先,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数字,最能直观反映一个企业的表现。之于通威,这份“亮眼”仍在继续。2019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净利润率各达22.25%、7.85%,双双再创上市以来新高。截至当季,通威股份归母净利润已连续28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这家企业得以长期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又是什么让其不畏市场波动、坚持逆流而上?做一时的“龙头”或许不难,通威凭何能够一路领跑,不断站在时代前列?在一次次实践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和他的伙伴们用实力印证:以“创变”应“万变”,正是通威领跑之道的核心要义。

从传统农业到新能源产业——

业务在变,“创造变革”的精髓不变

 

微信图片_20190606143802

 

“渔光一体”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转型的最重要的一条途径。水下养鱼,水上发电,两大产业完全可以殊途同归,合二为一。这就是创变者思维。

——刘汉元

中国人每养的三条鱼中就有一条与通威有关。以渔业起家的通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成为我国水产行业龙头。可一个“养鱼”的企业跨界新能源,能做好吗?曾几何时,外界疑问、猜测不断。

变则通。从2006年进军光伏产业起,通威人就一直坚信:清洁可持续能源必将替代化石能源,光伏发电大有可为。

也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与信心,通威始终在创业中坚守“实业报国”,在改革中践行“绿色发展”,在创新中注重“自主研发”,在智能制造引领“行业转型”。最初的新能源产业“门外汉”,如今早已是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的核心参与者、主要推动者。

“创变”精神,尚不止于此。作为一家拥有“双主业”的独特企业,通威另辟蹊径,把传统农业与新能源两个速度、节奏、风格迥异的产业“合二为一”,全球首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将绿色智能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结合。

一个20-30亩的鱼塘水面,太阳能电站产生1MWp峰值功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4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200吨。既充分利用过去闲置的渔业水面进行发电,又能使渔业提升产量,大大增加单位水面的产出价值,一举实现“水下产出绿色安全水产品,水上输出清洁能源”。

“创变”,让“渔光一体”的全新模式横扫行业,更让通威获得空前的产业内生驱动力。通过在全国各地推广和建立“渔光一体”基地,规模化建设大幅提升,电站获利能力跻身光伏龙头上市企业电站前三之列,已成为水面电站第一品牌。

正如刘汉元所言:创造性地将水产养殖和光伏发电有机融合,“渔光一体”通过技术叠加应用,每亩每年可产1吨健康水产品,同时发电5万度-10万度,相当于每亩每年输出10吨-20吨石油的等效能量,真正做到了鱼、电、环保三丰收。通过项目推广,能够从源头上、过程中解决水产养殖的安全和可控,同时助力我国环境的改善,让我们吃得更健康、更安全,也让我们在不远的未来常常看到青山绿水、白云蓝天。

从深耕局部到全产业链——

“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通威当之无愧

 

 

光伏是未来20-30年全人类最大的新兴行业,通威人已经有足够的支点、差异化优势,具备行业里脱颖而出并且持续领先的比较优势,相信大家会在未来过程中做得同样优秀。

——刘汉元

在产业链终端独创“渔光一体”模式,这只是通威“实力”的一个缩影。

其实,早在进军光伏产业初期,刘汉元就将整个产业链作为一盘大棋在下——

2006年收购四川永祥股份,正式进入光伏产业上游高纯晶硅环节;

2013年收购赛维LKD合肥公司,直接以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晶硅电池片工厂的体量进军光伏产业中游环节;

2014年成立通威新能源公司,主营光伏电站投资与运营;

2016年通过两次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对上述产业完成并购,构建起涵盖“上游高纯晶硅-中游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下游光伏电站投资运营”的光伏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并形成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

这盘棋的时间跨度看似很大,人们在某个具体环节甚至可能看不清整盘棋的全貌,但刘汉元作为全局设计者和掌控者,时刻把握着每一个时间节点。他懂得,根据政策、行业、技术的不同态势,走不同的步子、落不同的棋,在创造变革之中找准方向。

“大象无形、大音稀声”。事实证明,每一步棋都有道理——

在产业链上游,永祥股份经过四次技改升级,现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产品质量、各类消耗水平和成本均处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可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彻底改变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竞争格局。

在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深度切入太阳能发电核心设备和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现已实现总计12GW的电池片产能,是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片生产企业。目前,通威太阳能电池片品质达到行业一流,成本实现行业领先,各项技术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7年9月20日,通威太阳能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片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通威制造正式步入工业4.0时代,树立了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标杆。未来2-3年,随着合肥、成都、眉山新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通威太阳能高效电池片产能将超过30GW,进一步夯实其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地位。“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通威当之无愧!

从做大做强到加速进击——

通威人不惧短期挫折,亦不为诱惑所动

 

 

其实世界上的事情既复杂又简单,万变不离其宗,如果我们真正想清楚,未来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五十年,哪里需要我们,哪里我们能够站稳脚跟,哪里是社会的最大需求,哪里是我们的能耐所在的结合点,我们事实上也就找到了焦点,也就能够清晰聚焦的目标。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不惧短期挫折,不为诱惑所动,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有的放矢,终将达成我们的目标。

——刘汉元

产业发展风起云涌,市场波动变化莫测。实际上,前行的道路也非一帆风顺。

37年发展历程中,通威早已见证与经历过多次波折与危机。有何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哪怕是在光伏行业最艰难的时刻,刘汉元和通威人也能保持穿越至暗时刻的勇气。这一切,依然源于富有“创变”精神的通威实力。

例如,震动行业的“531”新政之后,在诸多同类企业放缓原定发展节奏、甚至搁浅规划、踌躇不前的情况下,通威不但保持了一贯清晰的战略逻辑,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更是以“通威速度”加快进击。

就以今年3月为例——3月23日,通威太阳能成都四期3.8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该基地由此将在年内成为全球首个10GW电池基地;3月26日,大咖云集的“2019通威太阳能第二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启幕,400多位嘉宾、近100家通威在全球的供应商与合作代表齐聚成都;3月27日,通威太阳能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在眉山正式开工,从开始接洽到敲定投资仅36天、正式签约仅50天、正式开工仅110天。短短30天、密集“大动作”,通威速度再次刷新纪录。

有速度,更有效率!就像刘汉元常说的,“超出行业平均利润水平当中的一部分,才是我们的利润来源”。如何超出?通威人用效率说话。

“生产效率提升141%,用工率减少40%,不良率降低12.5%,碎片率降低25%”——比如,在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的A1电池片生产车间里,一台台IGV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而忙碌。一个小细节的改变,就可带来效率的大大提升。而即便历经“531”波动,这里依然实现了连续57个月持续盈利、连续57个月满产满销、连续57个月开工率100%,创下全球光伏行业新纪录。

从企业胸怀到行业情怀——

“创变”是为了真正推进能源的清洁化

 

 

通威不断为光伏产业鼓与呼,让更多人来了解和支持这个产业,不仅仅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希望推动行业发展,推动能源的清洁化,真正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白云蓝天。

——刘汉元

回归初心,一次又一次迎难而上的创造变革,通威为何如此执着?

作为改革开放浪潮下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刘汉元是通威“灵魂”,更是光伏行业的引路人。他不止一次、不止在一个场合强调,“通威不仅仅为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面对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破除雾霾之困的迫切需求,刘汉元认为,能源转型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它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而清洁、可持续的光伏发电正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选择。“通威不断为光伏产业鼓与呼,是希望推动行业发展,推动能源的清洁化,真正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白云蓝天。”

结合中国及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刘汉元进一步分析指出,当我们以今天的技术视角展望未来,光伏发电将在二三十年后占据能源消费结构的50%以上,并成为人类最主要的能源来源方式。过去10年来,在全球新能源行业参与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光伏发电成本已从原来的10万元降至3000-5000元,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在我国光伏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制造”不仅在能耗、成本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产品品质上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但推动产业快速进步的车轮,而且加速实现了平价上网的到来。

“我们应为这个行业的前进感到骄傲,更应为‘中国光伏’成为高质量、高品牌价值、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感到自豪。”刘汉元称。

大势之下,刘汉元认为,人类已站在从后化石能源时代向全面可再生清洁能源时代转变的里程碑前。在此重大历史节点,我们已可清晰看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前景,人类从此开始实现清洁发展,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零排放、零污染、接近零成本的清洁能源将持续满足人类的生产、生活需要。

“无论从全球能源供应、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还是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出发,我国和世界各国都应全力拥抱能源革命,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从而使太阳能这种清洁、环保、经济的可持续能源真正惠及全人类。”刘汉元如是说。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