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惊爆!国企注资,政府护航:中电光伏重整现曙光

发表于:2019-06-06 08:54:12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每年一度的SNEC大展不仅是技术和产品的集中展示,更是各种消息的传播发酵的集散地。今日,有关人士向SOLARZOOM记者透露,老牌光伏龙头中电光伏庭外重整迎来转机。两家在各自领域内享有盛誉的大型国企联合注资数十亿元,推动中电重回光伏强军行列。

据了解,参与中电光伏此次预重整方案的两家国企对中电都相当熟悉,一家本就是中电最大的非经营性债权人至今与中电仍有非光伏领域合作,另外一家则是大型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在当地政府牵头下,双方联手将在未来新重组公司中控股。如此,中电光伏将获得资金摆脱背负已久的债务轻装上阵,而相关国企不仅拥有了完整的产业股权,还将进入中电的主营业务领域,“双方合力,未来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知情人士表示。

此前,中电这家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光伏中概股历经欧美“双反”、银行抽贷、产业规模和结构调整、政策趋向、供应商反水……等诸多不利因素综合作用,面临了重大危机。2019年4月,中电发布公告,由于不符合最低股价及最低市值等交易规则,步无锡尚德之后,被责令从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退市。《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的评论,认为“订单不足”、“员工长期放假”及此前爆发的火灾,综合作用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同时有中电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称“竞争对手落井下石”也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

然而,中电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困难的。公开资料显示,中电光伏曾经为行业发展及技术突破作出过重大贡献,至今行业里仍有人称中电为中国光伏产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至今仍活跃在产业中高层的中坚力量;2007年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当天,中电光伏股价曾一度大涨至16.56美元/股,是当时世界领先的光伏高效电池组件制造商之一;先后承担过国家“863计划”等多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还曾牵头实施科技部“效率20%以上低成本晶体硅电池产业化成套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生产线”863专题项目;牵头并参与了国家光伏电站设计、施工组织、检验、并网等9个国家标准;建设运营了至今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南京铁路南站太阳能屋顶项目……跟以前的英利,现在的协鑫、隆基一样,是雄踞一方的光伏大佬。

中电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管理人员表示,虽然在困境徘徊多年,但是中电至今也没有放弃过研发和创新,多年来研发团队致力于多晶黑硅电池、单晶PERC电池以及N型双面电池的研发工作,组件方面剑指更高功率的叠片组件也在研发序列中。不仅如此,公司还与杭州瞩日合作,进行拼片产品的试生产,至今已经成功试产4个月,工艺成熟后,将全部升级为拼片产品。

在组件出货方面,中电也没有像大家想象中的那样止步不前。据记者调查,2018年中国组件出口25强中,中电排名第17位,出口总量超过1GW。其中,最大一笔为印度订单达430多MW。至今在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中电品牌仍有相当的号召力。


未来新组建的中电光伏,“(将)以拼片技术为主导,使用‘无缝焊接’技术实现电池片‘叠瓦’式互联,消除电池片间距的同时提升效率并降低组件BOM成本”,中电光伏内部受访人士表示,“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