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重磅!中国惊现超级太阳能电池,高端技术获美国宇航局青睐

来源:一号新能源发布时间:2019-05-15 08:31:44
 中国光伏再次引发世界性关注!

近年来,中国光伏行业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就在刚刚,又发生了一件大事。

近日,美国宇航局决定将60颗ThinSat小型卫星送入太空。

值得注意的是,为这60颗卫星提供能量的就是我国著名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集团。

中国光伏企业和技术再次引发世界性关注。


图文无关

◆◆◆

中国太阳能电池打动美国宇航局

在光伏领域能够为卫星提供能量的企业不多,汉能成为了其中一个。

日前,美国宇航局沃洛普斯飞行中心(NASA Walops Flight Facility)将搭载天鹅座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该飞船除了负责向国际空间站(ISS)运送物资之外,还负责将60颗ThinSat小型卫星送入太空。

而这60颗卫星采用的就是我国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集团旗下美国子公司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制备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供电。


汉能阿尔塔柔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

相关资料显示,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是汉能于2014年全资并购。

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全球领先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目前其砷化镓技术保持双结电池(31.6%)、单结电池(29.1%)、量产组件(25.1%)转换率等多项全球领先水平,进一步奠定了其在高效太阳能薄膜电池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NASA和汉能的第一次接触。早在去年11月,NASA在国际空间站就对汉能阿尔塔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开展了测试。

◆◆◆

中国太阳能电池受青睐为哪般?

众所周知的是,在光伏领域,美国一直保持着其特有的高傲。近年来,更是多次对中国光伏出口实施高压政策。

在此形势下,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为何能突出重围?答案是技术。

据负责此次航天工艺设计和制造的Near Space Launch(NSL)联合创始人汉克·沃斯(Hank Voss)透露:“卫星需要太阳能电池来发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商用太阳能技术能够与小型卫星技术的其他组件在成本、重量和易用性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相匹配。”

而汉能阿尔塔制备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具有柔性、易于封装和安装、转换效率高的特性,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


汉能阿尔塔柔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

据悉,目前,汉能阿尔塔研发的高转换率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已被波音旗下公司、NASA等先后应用于平流层太阳能无人机以及国际空间站太阳能测试。

汉能的事例也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国光伏产业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世界性关注,成为整个行业的中坚力量。

◆◆◆

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引领力量

虽然光伏行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但不容否认的是,中国光伏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引领力量。

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国,全球有近60%的太阳能电池板产自中国。

除此之外,中国光伏全产业链产品在全球市场上都有着极高的占有率。其中多晶硅占57.8%,硅锭硅片占 89.6%,光伏电池占72.6%,光伏组件占72.0%。

从光伏应用方面来看,虽然受国内政策的影响,2018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仍然达到45GW,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容量国。

可以说,无论是光伏产业的上、中、下游,中国都是最主要的生产供应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应用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体量上的优势,中国光伏产业也掌握着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已经从“两头在外”的典型世界加工基地,逐步转变成为全产业链全球光伏发展创新制造基地,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不断提高。

其中,产业化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世界纪录都是来自中国的光伏企业,实验室的世界纪录中国企业占据前几位。生产装备的国产化率更是达到了90%。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光伏产业从1980年进入培育阶段,到现在遍地开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瞩目的产业。

注:部分内容来自汉能官微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磅!中国惊现超级太阳能电池,高端技术获美国宇航局青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