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年第一批平价风、光总规模超25GW!广东、广西、黑龙江、陕西成申报热门省份

发表于:2019-05-09 08:36:44     作者:臧超 来源:光伏們

日前,2019年第一批平价光伏风电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国家能源局申报文件要求,这批平价项目包括平价风电、光伏项目以及分布式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光伏們了解到,今年首批平价项目的申报规模近将超过25GW,其中平价光伏项目与分布式光伏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规模超过12GW。

据了解,作为被看好可以率先实现平价的内蒙古、吉林在此次申报中仅上报了风电平价项目,未见光伏平价项目的身影。

此外,在辽宁省上报的光伏平价项目中,大部分为存量项目转平价,仅有中电国际朝阳500MW作为新建平价项目上报至国家能源局。这与辽宁省之前先建先得的管理方式密切相关,大量存量电站也给辽宁省能源主管部门带来了很大压力。

截至目前,包括陕西、黑龙江、广东、江苏、安徽、河北、辽宁、宁夏、内蒙古、山西、四川、河南、湖南、浙江、山东等约15个省份出台了平价相关的政策通知。其中,黑龙江、河南、陕西已经公开平价项目信息,仅这三省的平价项目规模已经达到11GW。

从参与此次光伏平价申报的省份看,东三省的辽宁、黑龙江的优势在于丰富的日照小时数以及较高水平的脱硫煤标杆电价。而像广东、广西等省份则是受益于0.4元以上的脱硫煤电价。

从当前看,平价项目如火如荼,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项目都在等待系统成本尤其是组件价格下降方可动工进入建设阶段。在当前的成本下,相当一部分项目的收益率测算结果不尽如人意。

虽然此次上报的规模较大,但这些项目如果不能在2019年建成并网,理论上说是可以不占用2019年电网消纳空间的,否则,将严重挤压竞价项目的规模。据了解,主管部门已经就该问题同电网企业进行了沟通,所以平价项目需要明确并网时间,以方便电网企业规划年度消纳空间。

从此前光伏們调研了解到的信息看,投资企业在各省拟申报的规模高达数十GW,但消纳意见函以及各级政府的申报积极性使得这批平价项目真正落地的数量大打折扣。

但无论如何,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史上首批规模化的平价项目即将落地,具体规模还将等待国家能源局的批复。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