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微网投运

发表于:2019-04-22 09:02: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4月17日,在浙江嘉兴电力园区,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当日发电量已达4208千瓦时,正为园区楼宇供电。这是前不久投运的浙江省首个光储充一体化微网。该项目集光伏发电、分布式储能装置和充电桩于一体,发电量基本满足园区用能需求,实现微网内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并可为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研究提供借鉴及数据支撑。

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利用,电网结构、电源管理趋于复杂,电能质量管控更加困难。大量分布式储能装置接入电网,造成潮流更加多变,增加电网运行安全风险。面对新形势,嘉兴供电公司加深对新能源、新负荷(储能)的研究,特别是对在能源互联网趋势下,电网开展多能互补业务可行性的研究,包括新能源项目选址、投资成本收益核算、投资回收周期等,以便更好地适应能源互联网发展需要。

今年年初,嘉兴供电公司开展综合能源试点应用研究,在电力园区投资建设集光伏发电、分布式储能装置和充电桩于一体的综合能源试点项目。项目在充分可研的基础上,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式,在园区楼宇屋顶建造容量为812.8千瓦的光伏面板,所发电量优先满足楼宇生产用电需求,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消纳。光伏面板采用了常规单晶面板和刚性铜铟镓硒薄膜两种面板,便于对比研究发电效率。与此同时,园区内建设容量为50千瓦/100千瓦时(满足50千瓦功率的设备充电两小时)的分布式储能装置,并根据浙江省峰谷时段制订充放电策略,研究储能在削峰填谷方面的作用及经济效益。此外,园区内4个共50千瓦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则利用光伏车棚产生的电能为电动汽车充电。根据可研,项目经营期为25年。

根据四五月嘉兴地区的光照条件,以平均日照时间5小时、最大发电量500千瓦时计算,光储充一体化微网可实现每天发电2000千瓦时以上,基本满足园区楼宇生产用电和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实现微网内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的基本平衡。同时,微网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不仅降低了光伏、充电桩等分布式能源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也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节约土地资源,提高新能源利用率。

 

据悉,光储充综合能源试点项目是嘉兴供电公司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上的一次创新尝试。同时,该项目作为一个试验样本,其微网运行数据将为光伏发电效率转换、光伏功率变化引起潮流变化及分布式储能对电网技术层面的影响等研究,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