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智能跟综系统的分类原理分析

发表于:2019-04-16 13:30:38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年来,随着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崛起,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在不断降低度电成本同时,实现评价上网已成为行业的共识。而提高发电效率和可靠性成为业界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的主要依据。光伏智能跟综系统不仅全面提升光伏发电对太阳能的利用发电效率,也因其能很好适合复杂地形、因地制宜等优势,正在光伏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光伏跟踪系统的分类

光伏跟踪系统根据支架的调节角度分为固定可调、平单轴、斜单轴和双轴跟踪器。根据测算,平单轴能提高10%-20%的发电量,斜单轴能提高20%-25%的发电量,而双轴最多能提高40%的发电量。其中平单轴可靠性风险相对较低,而斜单轴和双轴的风险较高。

平单轴跟踪系统

效益成本比较

传统模式固定支架相对于跟踪系统门槛很低,跟踪系统实现智能化后能更好提升其发电效率。中信博的平单轴跟踪系统,采用世界首创的2.0高可靠性的冗余设计,驱动系统的双电机,控制系统的双CPU,双传感系统(电子陀螺),实现闭环控制,为业主真正实现永不停机的跟踪系统,同时,该平单轴跟踪系统可适应更复杂的地形条件,有效满足在大小不同地块、狭长地形上采用跟踪系统的需求。

综合平单轴、斜单轴、双轴跟踪系统三款产品综合性价比来看,平单轴比较具有优势。双轴虽然发电效率提升40%,但其支架成本达到3-4元/瓦,土地资源占有量是固定支架的两三倍,虽然提高效率,但首期投入成本很大;斜单轴是鉴于平单轴和双轴之间,支架投入成本和土地资源占有大概是平单轴的2倍。而平单轴系统又分为标准平单轴和带有倾角的平单轴,在同样的平台下,带有倾角的平单轴比标准平单轴发电效率可以提升5-10%,而标准平单轴比传统支架可实现10-15%增长,带倾角的可实现18-23%。所以,从整个光伏电站发电成本和综合效率来看平单轴是其最佳产品。

光伏跟踪系统给光伏系统带来的好处不少。得益于跟踪技术,光伏板能随时调整角度,电站便不再容易受到灾害天气影响。此外,安装了跟踪系统的光伏电站,可与农业生产结合得更紧密,在池塘、山地、荒地等环境下,运转灵活,比传统电站有优势。农光、渔光互补系统也可安装光伏跟踪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农业、鱼塘与光伏的互补,在土地资源有限情况下真正实现业主收益最大化。

斜单轴跟踪系统

光伏跟踪系统原理:让光伏板如向日葵一般追逐太阳

光伏跟踪系统的设计原理并不复杂。由于太阳的照射角度总在不断变化,传统固定式光伏板运用跟踪技术后,便不再是“死物”,相反可如向日葵一般追逐太阳,增加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从而提高电站整体发电量。

双轴跟踪系统

全地形跟踪体系,就是根据不同地形,因地制宜来设计。该系统可实现三到六排联动,中间进行驱动,两边跟随联动,允许坡度范围大,可实现东西向0-25°,南北向0-25度,并且允许地基沉降120毫米无需人工干涉。有较强的复杂地形适用性,完全可以做到随坡就势施工建造,来充分发挥其最大光照跟踪效果,提升其最大化发电效率。

光伏智能跟踪系统也逐渐被国内外电站开发商广泛认可和使用,提升光伏电站发电效率,不仅是组件、逆变器、线缆等效率和创新融合的提升,也更离不开光伏智能跟踪系统来实现光伏电站的综合效率的提升。

可靠性是跟踪系统的关键

从目前光伏支架来看,价值同质化比较严重,很多企业一味追求降低成本来压低产品价格,也就出现企业低价格竞争格局。做产品首先是产品质量,如何保证在25年的发电效率的最大化和产品的可靠性是关键。其主要是产品质量和服务;其次是开发商如何看待25年内的生命周期内的综合效率,综合价值成本,不能一味最近求低价竞争,当然我们可以从设计环节、生产环节、实现精益化管理来降低成本能力,提高性价比优势。

首先从产品系统设计方面,从理论上解决跟踪系统是否可靠,是否稳定性。一方面采用一主一被即驱动系统双电机的设计理念,另一面根据云技术平台自动检测切换,实现“永不停机”的承诺。同时,根据不同地形,因地制宜,不同的工艺环节实现全地形跟踪。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