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池片遭美国337调查 江西这家企业“中招”了

发表于:2019-04-10 08:40:55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在国内光伏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市场的时候,美国却开始了“围追堵截”。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决定对特定光伏电池片及其下游产品启动337调查(调查编码:337-TA-1151),晶科能源、隆基股份等7家国内企业在列。其中,晶科能源是我省内最大的光伏企业,更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

国内太阳能领域龙头被美国列入337调查

据了解,美国ITC此次发动337调查主要是应韩国光伏企业韩华新能源请求。3月4日,韩华新能源认为自己的专利权遭到了侵犯(美国注册专利号9893215),向美国ITC提出337立案调查申请,请求美国ITC发布有限排除令、禁止令。

被列入调查的企业,都是国内太阳能领域的龙头,且海外市场正在成为这些企业订单的重要构成。其中,晶科能源是江西省内最大的光伏企业,以生产太阳能硅片为主,也是国内最具规模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基地之一。

目前韩华新能源已先后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发起相关诉讼,声称竞争对手使用其专利太阳能电池钝化技术来提高产品的性能。“该钝化技术指的就是当下市场比较火热的PERC技术,每当太阳能电池效率纪录又一次被打破时,背后都有PERC技术的推动。”一些业内人士表示。

“在PERC电池的转换效率方面,晶科一直是佼佼者,转换率高达23.95%。”江西合鑫鑫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汤经理告诉记者。该技术的突破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去年晶科能源全年总收入就实现了250.4亿元,净利润4.065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186.9%,全年毛利率为14.0%。而其中海外出货量占八成,中东非、拉美、亚太等区域市场份额近30%,北亚、北美、欧洲等区域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有专家预测认为,2019年PERC电池产能或许可以达到100GW。在美国市场,韩华新能源想要抢占一席之地,必然面临与老牌巨头晶科能源等企业正面交锋。

据了解,去年晶科能源在美国刚拿到了1.43GW的新订单没几个月,韩华新能源在美国就新建了1.7GW的组件工厂,被外界认为想通过专利侵权控诉来获得市场空间。

面对专利侵权控诉,晶科能源、隆基股份均表示反对。“基于晶科能源对韩华新能源的投诉和所声称的专利的初步分析,公司认为这些投诉没有技术或法律依据。”晶科能源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隆基股份方面则表示,隆基产品与涉案专利采用的技术方法并不一致,韩华专利采用的是ALD技术,隆基采用的PECVD技术。

面对美国的调查,中国企业面临哪些影响?据专家表示,如果美国ITC的337调查认定晶科能源和隆基股份存在侵权的行为,那这两家中国企业的产品就会被禁止进入美国。此外,国际专利诉讼需要耗费长达数年的时间,一旦诉讼结果不利,那购买产品的客户也可能需要承担连带责任,面临韩华新能源的索赔风险。

在全球市场扩张,加速产能布局

从另一方面看,该事件也反衬了晶科能源、隆基股份等中国企业的强大。以晶科能源为例,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组件出货量排名行业全球第一,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组件制造商。2018年组件总出货量突破11.5GW,实现三连冠,并进一步拉开了与第二名的距离。

据了解,晶科能源在“531光伏新政”后国内市场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居然业绩稳中有升,这主要得益于其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强大的全球市场布局。

江西省工信厅新兴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晶科在国内主要有江西上饶和浙江海宁两个基地,上饶是晶科企业总部和最大的生产基地。目前产能大部分在国内,其海外市场开拓也做得比较好,组件销量近80%在国外。”

早在2011年的时候,晶科能源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只有百分之三点多,到了2016年全世界市场占有率就高达9.6%。

在2019年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上,晶科能源副总裁余木森表示,在拉美,晶科能源市场份额占40%以上;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十余个主要国家市场排名第一;在太平洋地区、北亚位列第一,东南亚位列第三。

这样一家江西企业是如何走出去,成为全球光伏巨头企业的?2017年,当时的中国市场表现强势,国内不少光伏企业也跟着水涨船高,考虑到受限于产能以及全球市场对于公司产品的强劲需求,晶科为了维持产能均衡分配原则,主动放弃了很多国内订单,这也导致2017年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从此前的10%下滑到6%左右,不过换来的是晶科全球平均市占率从9%上升到12%以上。

实际上,在全球市场的不断扩张,已让晶科能源在产能上急速布局。如今,晶科能源的上饶光伏发电技术领跑者250MW项目也在今年年初开工,旨在对基地的技术标准和竞争优选标准等各方面做进一步的提升,以及对已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但尚未释放产能的先进技术进行重点扶持,并为下一代储备技术的应用与量产做准备,引导国内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省内中小光伏企业面临挑战和机遇

一方面是巨头高度集中,另一方面是不少中小光伏企业在挣扎中求生存。“晶科市场重心主要放在国外,目前很多江西的政府光伏工程采购名单中,都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江西光伏行业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同于晶科能源这些巨头,本土的中小企业更多的还是面临很多挑战。”

他还向记者表示,“现在光伏项目的大头主要在扶贫项目,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电价低的省份,回收成本比较慢,相比江浙沪地区光伏企业要难做不少。比如工商业用电电价江西平均每度0.65元,江浙沪那边每度一块多,所以就算是几千平方的屋顶都有公司抢着做。”

“平价上网的电站容量越大,需要的土地就越大,起码需要50万平方以上的荒地,这都是一些大型光伏制造企业才玩得起。而在户用光伏市场,本来这个市场挺大,比如我们就有碰到业主想建,物业不让的情况,怕影响小区外观整体环境。所以,公司只能跟地产开发商、政府工程的绿建项目合作。”江西合鑫鑫有限责任公司汤经理说。

是挑战也是机遇,据了解南昌市已率先出台了《推进绿色发展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建设单位优先选择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用于采暖、制冷、照明和热水供应等。其中,要在2020年实现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50%以上的目标,也让不少中小企业看到了机会。

“距离目标只有一年多了,希望能在今明两年业绩再上一层楼。”汤经理表示,“国家政策大方向应该还是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支持光伏的发展。”

据了解,由江西省工信厅、住建厅和发改委等部门将会同光伏企业,讨论制定一系列适合江西省情的政策。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